《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遇见未知的自己·张德芬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的结果。

        ---来自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一、关于与这本书的结缘

还记得当年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即将面临毕业,内心彷徨无措,那段时间,每天都往图书馆跑,似乎那里有我想要的答案,仿佛那里能找到属于自己起航的帆船。

依稀记得那天刚刚吃完午饭,走在图书馆走廊,无意中看到那么一本书,名字叫做《遇见未知的自己》,它就安安静静地躺在那个看似不显眼却一眼望去就能注意到的地方;

我不知道它是不是被某位同学刚刚还回来还是一直就在那里,总觉得是为了等我,一直等,而我因为它的名字被吸引了,拿起来之后,此爱不释手。

每次品读,总是会被里面的故事所打动。

书中讲述了一位名叫做若凌的女孩子由于被生活中的种种所困扰,在一次开车路上车子被抛锚之后无意间遇见一个小屋准备借电话求助,却被老人的话深深吸引,并且在老人的帮助下一步步走向美好人生,遇见未知自己的故事。

我已不记得这是我第几次拿起这本书,每次阅读的感悟都不一样。

这本书告诉了我,我是谁,每个人都有一个内在的真我;

也告诉了我要通过多做一些与身体联结的事来获得与身体的感知;

同时告诉了我本书最经典的那句话“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所有的外在都是自己内心在外在的投射。”

二、关于 我是谁

书中讲述我是谁,是从女主人公若凌在回家路上车子抛锚遇见老人,老人跟若凌的对话开始的。当老人问若凌,“你是谁”的时候,若凌的回答总是令老人不满意。

“我……我车没油了,手机没带,需要跟您借个电话……”若凌嚅嗫着。

“我叫李若凌……”

“我在一家计算机公司上班,我是负责软件产品的营销经理。”若凌试着解释。

老人都摇摇头:“那也不能代表你是谁,如果你换了工作,这个‘你是谁’的内容不就要改了?”

若凌想了很久,包括身上所有的标签都想遍了,最后她说“我是一个身心灵的集合体!”

老人还是摇头,“那也不全对。”

我们到底是谁,书中提到,我们从小到大,内心都有一个意识,就是内在的真我感觉,这个真我感觉不会随你的身体而生,也不会随着死亡而消失,它可以观察人世百态,欣赏日出月落,岁月的流转,环境的变迁,都不会改变它。

小橙悟:
每每内心无助迷茫,或者因为工作生活的尘世烦恼时,看到这段话,内心总是莫名的豁然开朗,一种说不出的爽朗感,仿佛涌过一股清流,在这里,我找到了我是谁的答案,也让我更加从容地去面对生活。           

三、关于 我们为什么不快乐

既然这个内在的真我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改变,为什么我们总是不快乐呢?原来是我们总是被外界的东西所干扰,我们身上有太多标签导致我们容易有许多身分认同。

从小到大,类似乖巧,懂事,能干,坚强,礼貌这些标签总是让人很是喜欢,以至于我们内心一有与这些标签相反的想法往往都不敢表现出来,只能压抑在内心。渐渐就有了各种标签和身分认同。

这让我想起学生时代,当时的我刚刚上初三,一直以来在长辈眼里懂事、积极、乖巧的形象,那时正处于青春期,所以我的内心其实很反叛。

记忆中有一次因为一件小事在课堂上跟老师顶撞,结果就是下课之后被叫到老师办公室,也把我的家长叫了过来,老师当时很生气地跟我爸说,“这个孩子没得救了。”

我爸一边给老师不停地道歉,一边在一旁训斥我,还说了句“你太让我失望了”的话语。

因为这件事,我被贴上了不听老师话的标签了。因为他们对我的态度,我也渐渐认同自己不是好孩子的标签,内心自卑了好多年。

小橙悟:
每每读到身分认同这里,都让我想起这件事,也想到自己自卑了那么多年的原因,都是因为贴了那么多我不喜欢的标签,看完这本书让我明白了正是由于这些身份的认同导致我们不快乐以至于容易迷失自我。

因为快乐是外在的,只有喜悦才是长久的内在的。

就像书中有句话所说“既然快乐是取决于外在的东西,那么一旦那个令你快乐的情景或事物不存在了,你的快乐也随之消失了。而喜悦是由内向外的绽放,从你内心深处油然而生,一旦拥有它,外界是夺不走的。”

四、关于 找回真我

这种贴标签式的身分认同,存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们总是被这些所迷惑,而迷失了真我。

看完这本书,也让我明白了要如何找回真我?书中提到:我们可以做一些容易与身体联结的事情;同时也要学会跟自己的情绪相处

1.那么哪些是能与自己身体联结的事情。

书中提到,任何能让你专心一致,活在当下的活动都可以帮你与身体重新联结,所以运动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做它时的心态和状况。所以无论是跑步,快走,游泳,太极拳,气功,瑜伽只要你能专心地观照自己的身体,这些运动都可以成为一种冥想。

这也是我坚持了这么久瑜伽的原因。

还记得报瑜伽班之前的自己,跟所有的90后小白领一样,上班下班,永远的两点一线的生活,生活好像一潭死水,没有一点点涟漪,那个时候的我内心充满迷茫又不想通过各种尝试去改变,就这样日复一日。

直到我遇到《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书,我被里面说到瑜伽,快走这些运动深深吸引了,我想那就试一试吧,就从那个时候开始报班练瑜伽,到今天已经过去两年多了,一直没有间断,每个星期2节的瑜伽必备课,让我整个人的精神和心理状态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原来我的生活还有另外的可能,原来我的生活可以过得这么充实。

2.学会与自己的情绪相处。

书中提到,“情绪是一种能量,会来也会走”。由于以前小时候自己的情绪没有被很好的照顾,以至于会产生一种叫做“胜肽”的物质。

我们无法避免它,唯一可以做就是觉察,观察自己的情绪,不带任何感情地观察。

每个人都会有坏情绪和负能量的时候,特别是像我这种敏感体质的人,情绪波动特别大,很容易被坏情绪影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之前每次有坏情绪来临的时候,我就抵制它,反抗他,不想面对它的出现,因为会让我感觉很不舒服,后来看了本书知道了情绪就是一种能量,会来也会走,我开始慢慢接受它,慢慢不带任何情绪得觉察它,果不其然,情绪很快就会消失。

小橙悟:
其实刚刚开始我也练的很辛苦,一直不由自主地排斥,慢慢从练习与身体联结,再到接受坏情绪,花了很长一段时间,现在的自己终于可以跟自己的坏情绪一起和谐相处了。

           

五、关于学会臣服和接受。

臣服和接受是看完这本书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还记得高考成绩出来那会,当我去网吧查成绩看到成绩单那一刻,流泪就忍不住直流下来,周围的人都诧异地看着我,以为我发生了什么?

那个时候的自己,并不懂得去接受事实,好像我再难过一些分数仿佛就会变得很高一样。

只是事实就是事实,不管我再难过再伤心,再不愿意接受现实,它已经摆在面前了,我必须得去接受,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的自己,花费了多少精力多少体力去消化这件事,仅仅是因为不懂得臣服。

小橙悟:
出来工作这么多年,再加上前几天刚刚翻看完这本书,再一次让我明白,其实接受和臣服比起我反抗过得更舒服,甚至会出现事态逆转的情况,因为这也是老天的事,我只管做好自己的事,其他的一切看运气,毕竟我能管的也只是我自己的事情罢了。

  六、关于 遇见未知的自己 这件小事

《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书,每次翻来阅读,都能让我从中领悟之前没有领悟的东西,这次翻看,比之前任何时候都要明白遇见未知的自己这件小事在于自己的内心,因为外面真的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都是自己内心的投射结果。

同时我也期待着下一次品读带来的更不一样的领悟……

附上张德芬老师的简介:

我最喜欢的心灵修身大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