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当妈做借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最近约林晓出来吃饭,我又忍不住吐槽她了:大姐,你孩子都快上幼儿园了,你也该开始捯饬捯饬自己了。

林晓一皱眉,又开始了一年之前的说辞:带孩子忙啊,哪有时间顾得上自己?

你看,从早上孩子一睁眼,我就得操心他一天吃喝拉撒,然后带她出去小区溜,回来还有家务、做饭,等我们吃完,收拾好乱七八糟的玩具,再给她洗澡哄睡,我一天都累死了,恨不得照镜子的时间都没有。

再说,一天到晚在家带孩子,跟你玩的不是妈妈便是婆婆,你打扮的给谁看呀!你现在上班了,当然不一样。

我有点无语,走,今天周末,我们吃完饭,逛逛街去。

林晓连连摇头,你自己逛吧,我还是回去了,他爸没啥经验,万一孩子哭,他可哄不住。

我看着林晓离开的背影,身材臃肿了一圈,穿着不合时宜的运动鞋和深色外套,头发马虎的扎在后面,面容更不用说,素面朝天,清汤寡水。

(二)

三年前的林晓真不是这样,我们合租那会儿,半夜出来吃个夜宵,她都要抹个口红穿个高跟鞋,Zara新店开业优惠那天,她拉着我排队五个小时进去血拼,我的信用卡都被她借去刷爆了。我们房间的电子称,她每天要站上去称几回,如果哪天过了一百,她会夸张地大哭一场,然后去健身房挥汗如雨一个月,直到能继续穿上高跟鞋婀娜多姿地摇曳。

可生孩子之后,一切都变了。我每次去看她,她不是穿着睡衣拖鞋坐在小区跟妈妈婆婆们聊天,就是穿着旧外套在乱糟糟的家里追着孩子喂饭,我约她逛逛街或看电影,她要么说没时间,要么匆匆坐一会儿就走,即使来赴约了,也一副菜市场买菜阿姨的打扮。孩子几个月时如此,一岁多如此,现在两岁多了,我好言相劝,她依然是那句,当妈的人了,我哪有时间捯饬自己啊。

翻翻她的朋友圈,孩子的日常占大多数,然后便是“当妈前VS当妈后”之类的漫画或文章,标题很戳心“女人当妈前后,看懂的人都哭了”“女人当妈对比,痛并快乐着!”

每幅漫画都是歌颂女人们当妈妈之后巨大的变化:

当妈前,逛街只为自己,美衣美食化妆品,当妈妈后,童装辅食纸尿裤;

当妈前,手机里全是自己的旅游聚会自拍,又美又潮,当妈后,手机里全是娃娃学会爬了,开心笑了,能走路了。

……

漫画结尾再煽情的来上几句:男人,请好好爱护孩子的妈!女人当妈后,甜蜜的负担着,痛并快乐着!

这些漫画描绘的生活跟林晓的抱怨如出一辙,每次她发这类当妈前后对比的文章,便会收获一片“赞”,“晓晓辛苦啦”“当妈真伟大” “向辣妈致敬”

这种漫画或文章,确实是道出了做母亲的艰辛和不易,另一方面,在我看来,却像是一种形式的表功,你们看,我为孩子牺牲了多少!还有,一些妈妈们也似乎为自己的邋遢憔悴找到了完美而高尚的理由:我都当妈了,带孩子累的啊,哪有时间捯饬自己,当妈的不都这样吗?

(三)

想起这类大多数现象,我突然注意到,朋友圈里有两位妈妈,她们的发的内容是完全不一样的:

趁着孩子午睡,溜出来了,谢谢老公每周末带半天宝贝,保证了我每周的闺蜜聚会时光,然后是美美的聚会照。

球鞋照,孩子在玩滑板车,我陪着慢跑,哈哈,那俩婆婆好像在骂媳妇呢,跑远点。

我去过其中一位的家,整齐干净,一点都不像有个调皮的两岁男孩,她说,因为孩子一直是她自己带,所以原先预备给公婆的房间就可以改装成儿童房,里面是孩子自己的天地,回家后,他就跑回自己的房间,既有归属感,又不会把玩具扔得满屋子,有时候,孩子大了,慢慢可以专注地自己玩玩具,她甚至可以在旁边安静的看自己的书。

晚上给孩子讲完睡前故事以后,她也一同入睡,而不是贪恋手机,刷微博或追剧,这样,早上她可以睡眠充足的早起,趁孩子没醒,备好早餐,锻炼一会儿,甚至再学半个小时英语,或者给自己画个淡妆,一切收拾妥当,美美的出门,别人都说她是辣妈。

“我全职带孩子这两年啊,还考了俩证书,等她快上幼儿园了,我就要开始工作了。”

这位朋友一脸的美丽和自信,丝毫没有全职妈妈的疲惫憔悴以及对未来重新进入职场的茫然和不自信。

我想起,我数次劝说林晓开始找工作,她都找各种理由推辞,孩子太小,婆婆肯定带不好,我还没准备好……她其实骨子里还是渴望回归职场的,但长期在家的懒散和杂乱消解了她的自信。

(四)

同样当妈的女人。有人能把生活的杂乱忙碌归根于孩子占据了所有时间,所以自己的邋遢憔悴,对自己的忽视都成了理所当然;而有的人依然能将全职妈妈的枯燥重复变得美丽而有诗意,在陪伴孩子的同时,也让自己更加温柔而有魅力。

一个觉得自己在牺牲,一个赞美生活让自己重生。

当妈后,我们的精力和时间自然会分很大一部分给孩子和家庭,但我们也从来不应该忽视自己。忽视自己的全职妈妈,更容易觉得自己是在为家庭做出牺牲,从而滋生怨气,让带孩子这件事变得烦乱沉重。

相反的,成为妈妈之后,我们更应该关注和爱护自己,让自己从心情上变得愉悦,让全职妈妈也展现出职场上的自信和美丽,只是换了个工作地点,适当的时候,给自己每周一个假期,放手让家人照顾,我们可以依然保留自己的爱好和圈子。

女人啊,任何时候,都应该尊重和爱护自己。如果真要放弃自己了,别拿当妈做借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