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


l 巴尔扎克说得好:有些罪过只能补赎,不能洗刷!

l 在公共团体中,赶任务而妨碍学习是免不了的,这一点我早料到。一切只有你自己用坚定的意志和立场,向领导婉转而有力地去争取。——所以很多事做不好是意志力太薄弱。

处处都要靠你个人的毅力、信念与意志——实践的意志。

l 学问第一,艺术第一,真理第一,爱情第二,这是我至此为止没有变过的原则。

l 一个艺术家必须能把自己的感情“升华”,才能于人有益。

l 自己责备自己而没有行动表现,我是最不赞成的。这是做人的基本作风。只有事实才能证明你的心意,只有行动才能表明你的心迹。待朋友不能如此马虎。生性并非薄情的人,在行动上做的跟薄情一样,是最冤枉的,犯不着的。

l 大小事都要对人家有交代。

l 你对时间的安排,学业的安排,轻重的安排,缓急的分别,还不能有清楚明确的认识与实践。这是我最为你操心的。因为你将来的生活要和我一样忙,也许更忙。不能充分掌握时间与区别事情的缓急仙后,你的一切都会打折扣。所以有关这方面问题,不但希望你多听听我的意见,更要自己多想想,想过以后立刻想办法实行,应改的应调整的都应该立刻改,立刻调整,不以任何理由耽搁。

l 孩子,你此去前程远大,这几天更应当仔仔细细把过去种种作一个总结,未来种种作一个安排,在心理精神上多做准备。

l 一个人发泄是要求心理健康,不是使自己越来越苦闷。

l 孩子,希望你对实际事务多注意些,应办的即办,切勿懒洋洋的拖宕。

l 多用理智,少用感情。

l 艺术家特别需要冥想,老在人堆里会缺少反省的机会。思想、感情、感觉也不能好好整理、归纳。

l 空谈理论是没用的,主要是自己动手。

l 得失成败尽量置之度外,只求竭尽所能,无愧于心,效果反好。

l 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解脱。只要高潮不使你过分紧张,低潮不使你过分颓废,就好了。

l 艺术品是用无数有生命力的部分构成的。

l 虚怀若谷

l 只要凭着愚公移山的意志,存着我尽我心的观念,一紧张就马上叫自己宽弛,对付你的精神要像对付你的手与指一样,时时刻刻注意放松。

l 要紧的是实地去做,而且也要跟自己斗争;斗争的方式当然不是紧张,而是冲淡,而是多想想人生问题,宇宙问题,把自己看得渺小写,那么自然会减少患得患失之心。

l 只要你能坚强,我就放了一辈子的心。成就的大小、高低,是不在我们掌握之内的,一半靠人力,一般靠天赋。但只要坚强,就不怕失败,不怕挫折,不怕打击——不管人事上的,生活上的,技术上的,学习上的打击;从此以后你就真正可以孤军奋战了。

l 赤子便是不知道孤独的。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创造许多心灵的朋友。

l 有矛盾正是生机蓬勃的凭证。

l 我时时刻刻要提醒你,想着过去的艰难,让你以后遇到困难时更有勇气去克服,不至于失掉信心。人生本是没穷尽没重点的马拉松赛跑,你的路程还长得很呢。

l 唯有我对你要求严格,终不至于骄纵你。

l 遇到极盛的事,必定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格外郑重、危惧、戒备的感觉。

l 完美是永远追求不上的,因为人的理想、幻境永无止境,所以完美像镜中月、水中花可望而不可及。但能在某一阶段求得总体的完整或比较完整已经不差了。

l 一个人的思想是一边写一边谈出来的,借此可以刺激头脑的敏捷性,也可以训练写作的能力和速度。

l 多多提笔。

l 莫扎特的作品不像他的生活,而像他的灵魂。沉着、高贵、隐藏,他从来没有吧他的艺术作为倾吐心腹的对象,也没有用他的艺术给我们留下一个证据,让我们知道他痛苦,他的作品只表现他长期的耐性和天使般的温柔。他把他的艺术保持着笑容可掬和清明平静的面貌,决不让人生的考验印上一个烙印,决不让眼泪把它沾湿。他从来不把他的艺术当做愤怒的武器,来反攻上帝。艺术应当用作安慰的,而不是用作报复的。

l 莫扎特既不知道什么暴力,也不知道什么叫惶恐和怀疑。他不像贝多芬那样,尤其不像瓦格纳那样,对于为什么这个永久的问题在音乐中寻求答案;他不想解答人生的谜。莫扎特的朴素,跟他的温和与纯洁都到了同样的程度。对他的心灵而论,便是在他心灵中间,根本无所谓谜,无所谓疑问。

l 一个人要做一件事,事前必须考虑周祥。尤其是想改弦易辙,丢开老路换走新路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的理智做一个天平,把老路与新路放在两个盘里很精密地成果。

l 对别人同情之前,对父母先同情一下吧。

l 我一生遇到重大问题,很少不是找几个内行的、有经验的朋友商量的。

l 唯有冷静与客观,终能想出最好的办法。

l 环境安静,对你的精神最要紧。

l 艾娃太太说她最喜欢的是人,因为人千变万化,研究不尽,真有意思。

l 天下事样样都要用痛苦去换来,都要从实践中学习。

l 倘使觉着心绪不宁必定另有原因,索性花半天功夫仔细检查下。病根在哪,查清楚了才好对症下药,廓清思想。老是蒙着自己,不正是现实,不正视自己的病根,而拖泥带水,不晴不雨地糊下去,只给你精神上更大的害处。该拿出勇气来,彻底清算下。

l 接着就该周密考虑你的学习计划。

l 事先多问问老师意见,不要匆促决定。决定后勿轻易更动。

l 一个人妨碍别人不一定是本性坏,往往因为头脑不清,不知利害轻重。所以你在这些方面没有认清一个人的时候,切记随口吐露心腹。

l 逃避现实的心理是懦夫的行为。

l 批评与自我批评所以能成为有力的武器,在于它能培养冷静的科学头脑,对己、对人、对事都一事同仁,做不偏不倚的检讨。而批评与自我批评最需要的是勇气,只要存着一丝一毫怯懦的心理,批评与自我批评便永远不能做得彻底。

l 烦恼就永久免不了的,就等于矛盾是消灭不了的一样。但不能因为这就不把眼前的矛盾消灭。挖了根,至少可以消灭眼前的烦恼。不挖根,老师有些思想的、意识的、感情的渣滓积在心里,久而久之,成为一个巨大的包袱,慢慢使你心理不健全,头脑不冷静,胸襟不开朗,创造更多新烦恼的因素。

l 要克服困难呢,先得镇定。只有多用头脑才能解决问题。

l 即使心情有波动,工作不能松弛。

l 往者已矣,来者可追。正规工作是驱除烦恼最有效的灵药。

l 拾人牙慧?捡别人的只言片语。

l 真诚是第一把艺术的钥匙。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有了真诚,才会有虚心;有了虚心,才肯丢开自己去了解别人,也才能放下虚伪的自尊心去了解自己。建筑在了解自己了解别人上面的爱,才不是盲目的爱。

l 学习正规化、计划化、生活科学化。不妨你反省一下,是否开始实行了?

l 生活琐事上面,你一向拖拖拉拉,浪费时间很多。

l 一切要靠你自己努力,靠你自己警惕,自己鞭策。

l 对待人家的好意,用反批评的办法,自然是不行。

l 不同的意见才能使你进步,扩大视野。希望用冷静和虚心的态度加以思考。

l 对理财多加注意,要有预算,要有计划,陆续积蓄一些,未雨绸缪,以防万一。

l 抚躬自问,自己又完美到什么程度呢?

l 责己要严,责人要宽。

l 世界上最有力的论证莫如实际行动,最有效的教育莫如以身作则,自己做不到千万不要要求别人。

l 尽管指点别人,可不要给人“好为人师”的感觉。

l 人需要不时跳出自我牢笼,才能有新的感觉,新的看法,也能有更正确的自我批评。

l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l 沉默很容易招人误会。

l 古人云:秋冬之际,尤难为怀。?

l 兔死狐悲?因同类的不幸而感到悲伤。

l 人没有苦闷没有矛盾就不会进步。有矛盾才会逼你解决矛盾,解决一次矛盾即往前迈一步。

l 靠音乐来培养音乐是有很大弊害的。

l 智者自甘淡泊。

l 真正的智慧在于听取忠言、立即实行。

l 学然后知不足。只有不学无术或是浅尝辄止的人才会自大自满。

l 使一切井井有条。这事儿很难付诸实践并坚持下去,可是养成良好习惯,加强意志力是件好事。久而久之,会受益无穷。

l 孟德斯鸠:树人如树木,若非善加栽培,必难欣欣向荣。

l 假如念的书不能应用到自己身上来,那念书干嘛?

l 像你这样的年龄与经验,随时随地吸收别人的意见非常重要。经常请教前辈更是必须。

l 人在大千世界、星云世界中多么微不足道,因此更感到人自命为万物之灵实在狂妄可笑。

l 我并非不想去公园散步,实在没有这种闲暇,工作对我来讲变成一种激情,一种狂热,只有拼命工作才对我有所裨益,使我在临睡前多少有些自我满足的感觉。

l 世界上到处没有两全之事,一切全赖自己掌握。理想的世界始终是理想;无论天南海北,看不上眼的事总是多于看得上眼的。但求不妨碍你的钻研,别的一切也就可以淡然置之、烦闷徒然浪费时间,扰乱心绪,犯不上!

l 久而弥笃:经过长期的时间而更加深厚、坚定。

l 去芜成菁:除去杂质,保留精华。

l 噤若寒蝉:像深秋的蝉那样不鸣叫。形容不敢做声。(贬)

l 因为理想高,热情强,故处处流露出好为人师与拼命说服的意味。这是我的长处,也是我的短处。

l 又热烈又恬静,又深刻又朴素,又温柔又高傲,又微妙又直率。

l 巴尔扎克说得好:社会不踩死你,就跪在你面前。

l 唯有艺术和学问从来不辜负人:花多少劳力,用多少苦功,拿出多少忠诚和热情,就得到多少收获与进步。一个人停滞不前才会对自己的成绩满意。变就是进步。

l 青年人不会触类旁通,研究哪一门学问都难有成就。思想统一固然有统一的好处,但最后念头只会往一个方向转,只会走直线,眼睛只看到一条路,也会陷于单调、贫乏、停滞。

l 慢就是快。说明根基打不好,一切都筑在沙上,永远爬不上去。倘若一开始就猛冲,只求速成,临了非但一无结果,还造成不踏实的坏风气。

l 罗马文豪—西塞罗:能看来浑然天成,不着痕迹,才是真正的艺术。

l 即使有许多困难,一时不能实现你的计划,但经常在脑子里思考成熟以后,遇到机会就能紧紧抓住。

l 人应当任情适性地过日子呢,还是要削足适履迁就客观事实?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人在世界上活了几千年,仍然没法按照自己的本性去设计一个社会。先进与落后的冲突永远没法避免。

l 理想主义者永远属于少数,也永远不会真正快乐。

l 以君子之心度人。

l 庸人多福。

l 处处克制写,冷静些,多些宽恕,少些苛求,多想自己的缺点,多想自己的长处。

l 不随波逐流,永远保持独立精神和独立思考,原是一切一流艺术家的标志。

l 知识分子有好高骛远的通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