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灶台,柴火锅,小小子儿,要酒喝,炖鸡煮肉讨老婆

最近胖了一圈儿,暗暗下了决心要减肥。然而来办公室聊工作的朋友们突然起哄说要去考察“地锅鸡”项目,吓得我连连摇头:不去不去,我还要回家带孩子。

然而他们一嘴一个“你肯定想不到”:

“营业场地是早些年生产队的牛棚改的!”

“包间都跟集装箱样,出门就是天,就那人多得还挤不动!”

“炖得都是散养的柴鸡啊!生意好得养活了好几个农场!”

“鸡子吃完吃米饭,用的是炖鸡的汁儿,生米直接下锅,现场焖熟……”

“秘制的料包儿!”

“老板是个诗人!”

……

最后也不知道怎么地,竟然鬼使神差的上了车了,导航一响又吓得一懵:

“距离目的地还有104公里,长途开车,请确保油量充足!”

复盘个导航给你们看

WTF??

咬咬牙狠狠心,想起过去有句话:谁还没趁年轻做过一件疯狂的事儿呢?算了,走吧!

地方其实不难找,在新乡辉县孟庄镇太行大道上,对面就是河南本土著名雪米饼和仙贝的生产厂家“米多奇”。

饭店的名字就是“天泰地锅鸡”,地图上能搜出来。“天泰”是“淼庄地锅鸡”品牌的总店,据说现在省内有许多“淼庄”的加盟和直营店,生意都不错。在郑州我还没见过,毕竟这两年咱这儿禁露天烧烤,靠劈柴烧起的地锅鸡还是挺有压力的。

入门的冷柜里放着些时令的凉菜和招牌腌菜。

其实走了几个地方以后,发现这种入门直接有凉菜档口的形式,其实是河南北部一些中小饭店的常见做法,真材实料,点菜现调。

地锅鸡的亮点配菜:豆腐串和炸腐皮。

在我现场直播的造饭过程中,我那些85前的朋友全被豆腐串吸引了。感觉他家的豆腐串应该是买了机制的回来后,又重新过了油的,因为看起来整体更蓬松了。

莫名就进了人家的后厨,厨房大姐看我们一帮人嚣张的样子刷的一下站起来,看我咔咔咔拍照片的样子也懵了:

“你们……是咱的顾客么?”

“啊哈哈哈我们是朋友,是朋友……”趁大姐还没反应过来,我赶紧溜了。

下图是常见的主菜形式,虽然是来吃鸡,但是还是会多点一些排骨放进去,为得是汤炖得更有层次,口感也更丰富。

注意那个褐色的纱袋。这个就是他家的秘制配方。会从炖鸡开始,一直在锅里煮,直到下米饭前才会捞出。

料碗就很正常了,葱姜蒜,八角、干辣椒。

做鸡,先贴饼子。

灶台生火,服务员端着一碗生的玉米面,戴着手套攥出一个个同等大小的小球,均匀的在锅边贴了一圈饼子。

经我的亲自验证:炖肉要炖40分钟,但饼子最好吃的时候还要更久一些。盖上锅盖炖肉时,饼子借了肉香,到了掀盖时分,肉可以吃了,可是此时的饼子其实还浸润在刚才的水汽里,需要稍等片刻,等锅边的水汽蒸发干净,饼子也会有了一层焦底,内里的粗粮香气才会绽放出来。

家常做法,油热后,把刚才料碗里的东西一起下锅。

简单翻炒一下肉,加水,一次加足量,然后倒进去玉米。玉米是本地玉米,有嚼头,不太甜,越吃越香的那种,不是糯玉米啊水果玉米那种妖艳的货色所能比的。

加干茶树菇,加豆腐串,盖上盖子,一直到熟都不会再翻动。老话说“掀一掀烧半天”,越到这种原始且民间的烹饪手段里,越被执行的彻底。

40分钟后起锅,热气蒸腾。

开吃。此时肉质刚刚好,鸡皮劲道弹牙,鸡肉离骨有型——这样的口感说明食材品质还是非常不错的。

其实这些年,我已经是吃鸡的半个专家了:我认识的一家搞桑蚕鸡养殖的农场,澳桑农庄,一只鸡往往要养到10月龄才出栏,价格165一只,烧出来后肉质紧实的像牛肉一般,骨头特别刚硬,反而是炖汤最好。相比之下,淼庄的鸡卖28一斤,感觉已是吃鸡最优性价比了。

淼庄地锅鸡配菜扛把子——豆腐串,以及带点脆骨的小排骨。

配菜,可以加点。

正如前文所说,这饭店的格局本就很粗放,现在墙上直接钉了菜单,抬头一瞄,随时加点。

重头戏来了:米饭,配菜有鲜香菇、干豆角、粉条、花生。

下菜顺序也有意思:服务员会先检查火,太旺了去柴,不够了就添;然后舀出一勺汤尝咸淡,然后确定下水量;继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米和配菜先后入锅,我舀菜的时候还被阻止了一下,大概是怕破坏了受热的层次。最后加干花生米和红薯粉条。

上盖焖米20分钟,依然是中途不揭锅盖。

撒香菜和香葱碎做点缀,饭好了盛饭。有特制的饭铲,可以正好铲出一层薄薄的五香锅巴。有这么多好物加持,又是汤炖到最后的精华,加上农家柴火灶的火力助威,这样米饭如果不好吃,简直就是天理难容了。

体验了这样漫长的炖鸡和造饭的过程后,我跟朋友感慨:这一晚上也就能对付一桌了,翻台就不用想了,怪不得你们说台子不好定呢。等饭的间隙出门转了一圈,外面近30桌已经座无虚席了。

像我一样等饭的人很多,无聊的人却没有,都是围炉而坐,谈兴正浓。

秋日已到,凉风穿堂。

这样半露天的小院儿,抬头能见的是点点星光。而简陋的采光环境,竟然使得抠手机的人少了,自拍的人没了,反而能在飘散的肉香中,努力穿过揭盖一瞬间的蒸汽,专注地吃好一顿饭,端详对面朋友的脸庞。

回去的时候老板竟然亲自来上菜了,而且也是个80后,朋友说来来来,做首诗吧。

老板端了酒杯豪爽一笑:“喝酒!喝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主要安利铸铁锅的repo原本只是一篇给朋友写的经验谈,搜集资料的过程中看到了很多一直以来频繁出现在各种厨具锅具...
    飞翔的茶壶阅读 126,556评论 20 72
  • 【2月16日】第1天 体重:76.9kg 体脂率:22.6% 早餐:水煮鸡蛋1个、原味豆浆(不加糖)1碗 午餐:韭...
    昕夕逐浪阅读 3,264评论 3 8
  • 底线这种东西,看是看不到的,说也是说不清的, 但是却是实实在在地横在了每一个人心里。 我们做什么,说什么,似乎都还...
    龚导辉阅读 609评论 0 2
  • 昨天,看了最新一期的快本,原本只是无聊消遣时间,然而那段情书环节,让我看了不下5次,更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感触。 胡...
    飞浪阅读 271评论 0 1
  • 七律•访古槐不遇 小村深巷古槐藏,静默无言日月长。 已识心空风雨久,但观叶翠岁华芳。 几多故事人争道,无数神奇名自...
    风儿诗语阅读 36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