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你过得怎么样?| 写在这个没有“余额不足”的假期

文:利子

三毛说:“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

春花、秋月、夏日、冬雪。

四季流转,是一年又一年的开始与终结。

对于自然来说,这只是一次循环。对人而言,却是必然的流逝。

岁月也许波澜万千,并不静好。

但是我们却可以选择与岁月相处的方式。

“每逢大事有静气”。

不管在这次的疫情中如何变化,我们都要保持内心的平静。

2020的1月,纵然阴雨绵绵,只要内心不曾灰暗,这世界便是晴天。

许岁月静好,许时光温良,一切都是最好的模样。

读书

一月份给自己做了份2020年度每月书单,以主题阅读为主,但自己只做了5个月的书单。一月份的书单没有都读完,这几本书都是大部头的书,比较难啃,趁着这个长假可以好好啃啃。从过小年放假,我就开始了一个人宅家的生活,现在数数,到今天出了三次门。我应该算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宅女了。如果让我一个月不出门,也能把非常时期过成“偷得浮生半日闲”。

读书是我养成的一个好习惯,为什么现在大家不能出门就会觉得无聊,无事可干,遇上点事就会很焦虑,一天24小时有20个小时都在刷微信刷微博。我听过一个教授对他女儿说:“你啊,烦恼太多,就是因为读书太少。如果你多看点书,就会知道你的烦恼都不是什么大事。”

真的,多看点书,特别是伟人的书,你能通过他们的文字看到更大的世界,看到他们的人生经历,他们是如何看待自己、他人和世界。有时候你就会发现,其实我们的那点事只是冰山一角。还有一类书,就是历史书,可以多看看。

给大家推荐几本书

《人类简史》

《未来简史》

《能断金刚》

《甘地传》

《王阳明》

早起

早起是我养成的第二个好习惯,因为早起已经给我带来了益处,所以早起并不是什么难事,是坚持,是有目标让你早起!

“不怕别人比你优秀,怕的是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万达集团公众号曾经披露过王健林的一天的行程,国民岳父+前中国首富是每天4点起床!

同时我又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发现成功人士大都早起,如李彦宏,乔布斯,苹果CEO库克,美国维珍航空CEO David Cush,迪士尼公司 CEO Robert Iger,雅虎CEO Marissa Mayer等等!

还有科比的这句话:“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

我的起床时间最早是4点,最晚是5:30,我是根据我的睡眠时间来定的,睡眠时间最好要保证6-7个小时。所以要早起得要早睡。我们一家都睡的早,没有特殊情况一般21-22点会熄灯睡觉。

我建议大家,特别是女孩子不要熬夜。坏处就不多说啦!

最近假期,孩子在家,白天还是比较吵的,所以我的学习时间和看书时间都选在了早晨,基本上能有3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是不被打扰的。

早起,真的不是件很难的事,还是我上面说的,你一定有个目标让你早起,让你起来有事干。比如,看书,跑步,做早餐、学习听课等等。

推荐大家几本书

《微习惯》

《4点起床,最养生和高效的时间管理》

《冥想5分钟 等于熟睡一小时》

《精力管理》

电影

看电影这件事是2019年我养成的一个爱好。

其实看电影和看书是一样的,一部好的电影他能带你体验了你不能体验的百样人生;领略了各种各样你现在去不到,或许以后也不可能去到的地方的风景。给你增长了见识,也许是你人生的一点财富!

推荐几部电影给大家

《万物生长》

《楚门的世界》

《遗愿清单》

《地久天长》

《心灵捕手》

《我脑中的橡皮擦》

《隐藏人物》

《穿普拉达的女人》

《海上钢琴师》

《他和她的故事》

《了不起的盖茨比》

《密阳》

《裁缝》

《美国往事》

再推荐一部电视剧:《天道》,他的原著是《遥远的救世主》。发人深省的一部电视剧。

写在最后

这个假期有点像过了个黑天鹅的假期。虽然我们大家都没有预期她的到来,但她还是出现了,还比我们预期的更坏。但她也许是来检验我们的,我们扛过去了,不管是我们民众还是国家,相信都会变得更好更强。

蔡澜说过:“平稳的人生,一定闷。我受不了闷,我决定活得有趣。” 所以希望大家觉得在家呆着闷的时候,可以把自己每天活得那么有趣一丢丢!

这个假期,我倒和往年的春节假没啥区别,微信和微博新闻都看得很少,不过份关注,因为现在由于网络的发达,信息的可读性不高,造假造谣的太多,看了反而让自己增添烦恼和恐慌。看看晚7点的新闻联播就好。因为有国家有前线的医护人员在与病魔作斗争,我们就不应该浪费时间了。

等待春暖花开时,一切安好!



End

作者:利子

标签:手帐/手绘/字体

微信公众号:利子手绘

微博:@利子的禅绕手账

个人微信号:zhengxia_383255926

欢迎同频的你来勾搭!

往期文章

【关于手帐】

手帐/每一天都要活得有仪式感

【关于禅绕画】

禅绕之旅

【关于复盘】

7月复盘/你的孤独都藏在这本手账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您为什么穿僧袍? 你说的没错—— 在未经训练的人看来,我穿的衣服和僧众们很类似,我想人们看到这个可能会感到困惑。...
    Martin_马丁阅读 614评论 0 0
  • 东山一片云,乃吾旧时拾。 放归入山田,飘然吾心知。
    走马观花小娘子阅读 99评论 0 1
  • 我多想拥抱你,可惜时空不在一个频道,可惜你我之间,万水千山。我们和大多数人一样,但又不太一样,一样的是我们...
    阿木木am阅读 150评论 4 3
  • 昨晚睡得晚今天特别想请假,可是缺俩人,一个人病假,好多的会真感觉停不下来。分身乏术要找办法,昨天晚上贪恋追剧,MD...
    莫林_QIN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