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有三种境界,你是哪一种?

导语:想创业没有本钱怎么办,如果你身无分文,想想你还有什么?

其实除了钱以外,你还有这些“本钱”:

你就是你的人力,不是吗?你有源源不断的产品,就是你的时间!你还有研发新产品和新服务的能力,它就是你的大脑、你的智慧和学习能力......

上班打工不就是贩卖你的人力和时间吗?然后老板付你薪酬而已!

打工与创业的不同,仅仅在于上班只是把时间和人力卖给一个人,就是你的老板;而创业是卖给很多人,他们就是你的客户。

现在你还觉得自己一无所有两手空空吗?其实,你自己本身就是一种财富。天下的生意包罗万象,可归根结底不过就以下三种:

1用时间和人力赚钱;

2靠智慧赚钱;

3用钱赚钱。

我今天针对每种类型做一个相对系统的分享,伙伴们可以对号入座,我尽可能分析出每种类型应该怎么升级,赚得更多、更轻松、更开心。

1、用时间和人力赚钱

用时间和人力赚钱的模式分两种,打工和创业。

(1)几乎所有的工厂和公司都会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你请假或迟到那是要扣工资的。因此,打工是一种典型的用人力和时间赚钱的模式。靠贩卖时间和人力赚钱是最辛苦最苦逼的类型,因为中国有十几亿人口,大部分都是靠卖人力和时间挣钱,所以同质化竞争太严重了,你要挣更多就只能花更多的时间去加班。

因此,我不赞同打工只是为了赚钱,打工基本上就是能养家糊口而已。你应该有目的性的打工。那么应该怎么做高级打工者,怎么升级呢?

A、平台比较有知名度,可以借助公司的平台结识更高端的人群,在你入职以前你就已经明确日后创业需要哪些人脉资源,你来上班就变得很划算,公司给你钱让你去积累人脉,还可以报销各种交际费用,何乐而不为呢!

B、你应该认识哪些人群呢?

客户,通过平台积累客户资源,你日后再起平台不愁没有订单;

供应商,你也许不能理解一个好的供应商比两个大客户还要重要,你可以想象“供应商品质管控做的很烂,生产的都是烂货,答应了客户的交期已经到了,而供应商却无法按时交货……”你不单要丢客户,而且还有你的品牌形象,甚至还要吃官司;

厉害的技术人员,你可以通过公司的平台结识更多有技术有志向的研发人员,当你另起炉灶的时候,就不用上网去招聘你完全不了解的技术人员,因为你已经认识了一批知根知底的技术,你也知道他们适合不适合你的企业发展;

厉害的销售人员,没有销售就没有利润,董事长都要下岗,所以你要储备销售方面的人才。

以此类推,针对你日后的创业方向,去积累你想要的人脉资源。也许你会说,“我不去上班也可以去结识这些人。”说的没错,问题是你拿什么身份去认识这些人呢?平台越大,项目就越大,你就越能借项目之名认识特别高端的人群。

C、拼命往高处爬

以前年少无知,打工拿整个公司销售冠军的时候,总监问我想不想当业务经理,我说不想,原因是做经理要管人太累了,而且业务员提成高,拿的比经理还多。

其实,业务员就是一颗小棋子,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当我和我的经理去拜访客户的时候,老板一般都鸟我的。直到自己当老板了,我会骂不想当领导的下属,因为屁股决定脑袋,站的越高风景越美,你能接触到的人脉就越高端,其它公司的业务员来拜访我的时候,我都会让他直接去找我的助理或业务经理。我不是看不起业务员,而是业务员谈不成老板的高度和格局。

所以,你要想尽办法往高处爬,你一直在山脚,怎么可能认识山顶那般有智慧的人。

用时间和人力赚钱的创业者:一种是亲力亲为,一种是雇佣别人的时间和人力

(2)用时间和人力赚钱的创业者

这样的创业者分两种,一种是亲力亲为,一种是雇佣别人的时间和人力。

A、用时间和人力赚钱的创业者之亲力亲为的老板

A1、比如,去鸭脖店买鸭脖、鸭腿、鸭肠然后再卖到网吧,你只需要下班或放学的时候以及睡觉前去网吧走一圈,每天花45分钟左右,就可以每天存50-150元,跟老板熟了以后可以拿到更低的价格;

A2、记得蹬着三轮车卖馒头和包子的那些人吗,很多都不是早起做包子的人,他们是从包子铺里买来卖的,赚的比包子铺老板赚的还多。道理很简单,因为好厨子没几个是会当老板懂经营的!等于包子铺老板是富士康工厂,蹬三轮那个人是苹果;

A3、到写字楼发定制工作服的名片,接到订单以后转到服装加工厂。还可以把衣服换成皮鞋、电脑电话、装修、办公桌椅等等;

A4、你可以做一个派对达人,活动组织者,比如帮别人过生日,跟蛋糕店、鲜花店都整合起来;

A5、如果你有10个微信号,每个微信都有上千人,有上百个微信群,那么你每天还是能赚点钱的。睡觉也能抢红包的微信抢红包APP软件赚钱,微信转发文章APP软件赚钱,利用手机锁屏APP软件赚钱,用手机看广告赚钱软件看广告赚钱;

A6、很多人不愿意自己搞卫生,于是会花钱雇佣钟点工来帮自己打理家务,因此你可以在58同城,赶集网、家政网站、本地服务网站注册登记自己的信息,也可以在社区群宣传了贴上自己的广告;

A7、还有一种就是跑腿,帮别人去肯德基买全家桶,买炸鸡;去星巴克买咖啡,然后赚跑腿费。美团、饿了么这些都是专业的跑腿公司;

A8、你还可以帮人家去送花,可以去餐厅占座,然后把位置卖给那些不想排队的人......这里面招式太多了;

A9、人不可能同时干好几件事情,但恰巧会有很多重要的事情碰在一起,这个方法不需要你太多的专业知识。比如帮助别人接送小孩。

这类型的老板怎么升级呢?

最好的升级方法是向第二种老板学习,成为第二种老板,雇佣别人的人力和时间来帮你做事。

B用时间和人力赚钱的创业者之雇佣别人的时间和人力的老板

B1、做“甩手掌柜”

中餐馆店面比较大,而且一般不做早餐,你可以从早上五点租到每天上午九点半,然后去找一些愿意供应早餐的人准时供应豆浆,包子等各种早餐,盈利模式有很多,好比你是一个商场,你觉得商场怎么盈利呢?

B2、深圳有很多做天猫、淘宝和亚马逊的公司或个人,他们接到订单以后,再去找工厂帮他加工贴牌;

B3、一个老板雇了好几个人专门到城市里大街小巷收旧衣服,收的时候适当选选,只要没有破的衣服,就以五毛钱一件的价格收下来。然后把衣服洗洗,熨熨,然后在很多乡下租了很多个档口,找很多大妈帮他卖衣服,一年轻松赚100多万到三百万不等。

B4、这几年来农村建房的家庭越来越多,有一个老板做了某一品牌的区域代理,然后雇佣了人马专门给准备盖房子的人送1-2箱瓷砖,可是两箱不能够啊,一打听以后价格都差不多,于是十有八九都会找这个老板购买瓷砖。

如果你是这类型的老板,你该怎么升级呢?

我相信你是已经过了温饱线了,小有积蓄!当也不能一辈子做甩手掌柜吧,当然,如果你愿意你很享受那就另当别论。我认为你已经完全具备了老板的心态了,但格局有待提升,毕竟没有操盘过大项目,所以你去思考在砍掉一些项目的情况下,怎么把资产扩大十倍、100倍!

2、用智慧赚钱

用智慧赚钱分为两种,一种是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赚钱。一种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来赚钱,属于投机。

2.1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赚钱

这也类似于用时间和人力赚钱,但你的卖点是知识,等于专业知识让你的时间更值钱。

比如帮助别人做作业、代写论文,帮助别人辅导功课辅导职业技能,比如我就是辅导大家怎么利用爱好赚钱,为大家设计商业模式等等。你可以教别人切菜、炒菜,你可以教别人怎么盘头发,可以教别人怎么谈恋爱、做ppt等等。

每一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兴趣爱好赚钱,也许你会担心自己不专业,但是你可以学呀,你每天花三五个小时去学起钻研你感兴趣的事物,用两三年的时间绝对也是半个专家了。

2.2利用信息不对称来赚钱

信息的不对称并不是人为原因造成的,而是客观条件制约普遍存在的,利用信息不对称赚钱付出报酬很正常。比如网上那么便宜为什么还要去在实体店买呢?如果他不懂,那就是他不懂的成本;如果是他懒,那就是他懒的成本。

同样一款数码产品,就拿1W毫安移动电源来说吧,在一所高档超市可以卖到近200,数码城可以只需要100出头就能拿下,淘宝旗舰店可能不到100就能收到,还包邮。当然有的人可能会在超市购买,因为方便;

很多留学生对于国外的教育制度,学校优劣缺乏认识,而中介可以利用机构的专业知识消除这种信息不对称,提高申请效率;当然收费也是不菲;

百度百科对信息不对称的解释是这样的:信息不对称(AsymmetricInformation)指交易中的各人拥有的信息不同。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各类人员对有关信息的了解是有差异的;掌握信息比较充分的人员,往往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而信息贫乏的人员,则处于比较不利的地位。

几乎所有的传统商业模式最主要的盈利基础都是信息不对称。万科、绿地等地产商借助成本的信息不对称获取巨大的经济利益;股票经纪人凭借股市信息的不对称赚取差价,浑水靠此做空了数十家中概股......很多传统的中介(如地产,甚至服装批发,金融)都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来盈利。

3、用钱赚钱

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一开始用来赚钱的钱自然是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了。

但是现实中很多人都会用钱赚钱,只会辛辛苦苦的挣钱,挣完了就花,花完了再挣,所以他基本上是一个穷人了,因为钱老是不经花的。但有的人呢?会让自己的那点钱生更多的钱,然后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钱就越多了。自然用不了多久,就会脱掉穷人的帽子的。

资本与劳动是密不可分的。资本是显在的的劳动,劳动是潜在的资本。资本家与劳动者的关系是,任何一个资本家都曾是劳动者,任何一个劳动者都应该有可能成为资本家。也就是说,资本家是先天的劳动者,劳动者是后天的资本家。劳动是资本的前提,资本是劳动的结果。

合理的劳动回报率,和合理的资本回报率,是劳动者成为资本家缺一不可的两个先决条件。

PS:总得说来,钱是货币,是价值的体现!投资并非一定是钱,比如奥巴马免费入股你的公司,你愿意分他3成的股份吗?为什么他没投钱你也愿意给呢?就是这个思路!

投资的眼光不要仅仅局限于你有多少钱,它可以是任何有价值的东西,每个人身上有很多值钱的宝贝,是什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