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恩走了,我们的男人远去了

If you want a lover

I’ll do anything you ask me to

And if you want another kind of love

I’ll wear a mask for you

——Leonard Cohen

莱昂纳德·科恩走了,享年82岁。很多人知道会有这一天,可骤然来临,仍然措手不及。

那个戴着呢帽、西装笔挺,用醇厚声线唱着“I've heard there was a secret chord, that David played and it pleased the Lord, But you don't really care for music, do you?”的老头,永远只能留在影像资料里。

也是,世上已经有74岁重返舞台的奇迹,也不能再奢望太多。

关于死亡,科恩早有准备。今年4月,Prince去世的第二天,科恩在facebook分享了他1974年发表的歌曲《Who By Fire》,其中有一句,Who in mortal chains, who in power. And who shall I say iscalling?没有人能得到永生的魔法,敏感如科恩,对来自另一个世界缥缈的召唤,已又准备。专辑《You Want It Darker》,是科恩辞别前的最后一份礼物。

虽然显得多余,但还是有必要回答一个问题。科恩是谁?

按正统的说法,他是加拿大蒙特利尔一个犹太中产家庭之子,9岁丧父,13岁拿起吉他,只是为了给某个女孩留下印象。但一两年后,他就开始了咖啡馆演唱的生涯。17岁那年,科恩组建了一支名叫“鹿皮男孩”的乡村乐队,同时开始写诗。22岁时,科恩的第一本诗集出版,同时,大学肄业。

1968年,那个美国深陷越战泥潭,巴黎学生在墙上涂刷“越做爱,越想革命”,肯尼迪总统和马丁·路德·金先后遇害的震撼世界的年份里,科恩发表了自己的首张唱片《The Songs of Leonard Cohen》,蔚然风行。

同一年里,他的诗集《SelectedPoems: 1956-1968》赢得了加拿大文学的最高荣誉总督奖。但他马上拒绝了。

后来,科恩陆续出版专辑和诗集,曾经因为专辑封面使用中世纪宗教情色而被禁,也曾在专辑制作的最后阶段被一脚踢出团队。

莱昂纳德·科恩,永远的话题中心,开始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面向。一边凭借《苏珊》《哈利路亚》《电线上的鸟》跻身摇滚名人堂,一边又以《美丽失败者》等杰作问鼎文学奖。

他是虔诚的犹太教徒,又沉迷于童山秃岭之间的禅宗隐修。他是口若悬河自信满溢的大学最佳辩手,又是重度抑郁症患者。他是情圣,也是居家男人。他在怀特岛音乐节六十万观众面前呼风唤雨,转身又为精神病院的病人免费表演。

1988年,专辑《Famous Blue Raincoat》发行。54岁的科恩凭借沉郁的声线和深刻的表达,赢得万千拥趸。专辑也成为10年来的销量之最。1992年,《The Future》面世之后,他开始在南加州的Baldy修道院归隐,法号Jikan,意为沉默的一个。5年之后,带着近百首诗与歌词下山。

2008年,是科恩波澜起伏的人生里,另一个重要节点。经纪人兼情人拐走了他多年的积蓄,阔别15年之后,科恩被迫在74岁高龄重返舞台。

西尔维·西蒙斯撰写的《我是你的男人:莱昂纳德·科恩传记》里,有大量篇幅聚焦彼时的柯恩。

(观众)以为,他们将会看到一位潦倒而心碎的老人,抱着把尼龙弦吉他喃喃唱着,试图唤回他们的回忆。他的身旁也许会有一两位女歌手伴唱,如果他能付得起她们工钱的话。每个人都知道他破产了,每个人也都知道,这就是这位老和尚被迫带着他的化缘钵重新上路的原因。

然而,聚光灯下的他,穿着笔挺的西装、戴着费多拉软呢帽,蹬着锃亮的皮鞋,看上去像一位“鼠帮”拉比,一位神选的黑手党成员。他身边居然站着三位伴唱女歌手,还有一支六人编制的乐队,这些人同样穿着西装戴着帽,像是正打算去拉斯维加斯的赌场玩牌。他们奏响了第一个音符。莱昂纳德把帽子压低,轻轻地捧起话筒,像是捧起一个祭品。他开始唱道:“与我共舞,舞至你的美丽,伴着燃烧的小提琴”,他的嗓音有点粗砺,但深沉而强烈,“与我共舞,跨越恐惧,重拾安宁。”

在那个场合,科恩说,“我上次在这里,是14或15年前,当时我年近六旬,还是个怀揣疯狂梦想的孩子。”

那一夜的演出持续近三个小时,中途只有一次短暂休息。目击者回忆说,前排观众在颤抖,在哭泣,“不是个别人,不是孩子。我很少看到成年人啜泣,更别说他们是在痛哭流涕。”

然后,这轮马拉松式的巡演正式开启。在足以容纳3000名观众的多伦多索尼演艺中心,科恩连演四晚,场场爆满。74岁的老人,像小男孩似的在场上蹦跳奔跑。

此后的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上,科恩和乐队要征服的,是漫山遍野的10万人潮。科恩传记里写:

当落日的余晖开始洒向大地,莱昂纳德唱起了《哈利路亚》。许多年轻人一边跟着大合唱,一边又疑惑着:“这个酷老头儿怎么想到唱杰夫·巴克利的歌的?怎么想到唱这首《美国偶像》里的歌的?不过话说回来,他唱得可真不赖。”观众心驰神迷,评论界与伊维斯的意见也相当一致,称莱昂纳德的演出是这届格拉斯顿伯里的最高潮。

普通人有资格评价科恩吗?我不知道。权且援引一些有分量的说法。

西尔维·西蒙斯紧紧抓住了科恩的特质。她说,“作家们在论及莱昂纳德的神秘性和动机性时,生存本能就像个被他们遗忘在舞厅角落、手里紧紧抓着张舞伴卡的女孩,而性、宗教和抑郁症,就像三个诱人的美女,拖着他们在舞池里疯狂旋转。”

而U2主唱波诺则说,“他写出了你人生的每个阶段,写出你年少的理想,道破你失恋的心情,点出你无法面对的世界;他想找寻一股超然的力量让你渡过难关。”

歌手、诗人、战士莱昂纳德·科恩,之所以如此打动我们,或许正是这种时间的力量。他是甘醇的酒,第一口未必品得出滋味,尤其对世事不察人情未开的少年而言。可一旦懂得人生的复杂与命运的厚重,再来听科恩,会渐渐发现他敞开的胸怀里,竟然也包容着我们每个普通人的共同经验。

科恩的伤痛与辛酸比我们更多,但他并不暴露无望与枯萎。哪怕黑暗席卷着他,站在无尽的苦难里,他就更像是一盏不灭的灯火。

这个多情的浪荡的深情的温暖的老男人,压着甚至略带粗粝的声音,唱着最动人的歌。

If you want a lover

I’ll do anything you ask me to

And if you want another kind of love

I’ll wear a mask for you

唱着《I’mYour Man》的人远去了。但柔情与感动永在。这是我们的幸运。

再见,科恩。

图片|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2004年的冬季。阳朔西街。Change Parker和我。 在那里,每天都是新鲜的。睡觉睡到自然醒,晃晃荡荡...
    淡西阅读 2,519评论 0 7
  • 开学仅仅六天,你所在的班级捷报频传,给你打电话你兴奋地告诉妈妈你们班歌咏比赛得了第二名,为你们在60个班中能够脱颖...
    自由自在就是我阅读 253评论 0 0
  • 我从未拥有过爱,所以也不知道……不明白……为什么。 为什么一个人会疯狂迷恋另一个毫不相干的人,像脑子里灌了汽油,疯...
    毐凩阅读 101评论 0 0
  • 《算经十书》是指汉、唐一千多年间的十部著名的数学著作,他们曾经是隋唐时代国子监算学科的教科书。十部书的名称是:《周...
    禅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阅读 956评论 0 1
  • 第七章 爱与诚 文/X-ray (假装还在渥太华) 那天,我的项目进展很一般,因为有一道程序到没有调试成功。其实准...
    假装还在渥太华阅读 64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