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观后感

2017.5.28

        一直听说评价很高,很不错。虽然上院快一个月了,可还是想看。今天如愿的去看了一下。也算是给自己放松放松了。看的过程中我特别多的感悟。

      印度是一个传统的国家,重男轻女,与传统的中国一样。而后来随着国家的发展,这些思想也都在慢慢的转变,中国不再恪守传统的三纲五常,逐渐进入一个男女趋向平等化的时代。或许这个片子中的印度的传统,女儿似乎就是用来换钱的,13.14岁就嫁给一个自己从未见过面的男人,相夫教子一辈子。马哈维亚让女儿学摔跤,遭到全村人的讥讽和嘲笑,参加摔跤比赛,一开始也被拒绝。最后的决赛,爸爸对吉塔说,她的胜利,不仅仅是为了国家争光,还是为了让那些看不起女孩子的人改变他们的想法。这一点儿,有点想到了自己的家庭,父亲是一个重男轻女的人。前面几个都是女儿,后面是两个儿子。他的观念一直都是儿子能够养老,而我,也一直在用自己的独立的行动来告诉爸爸,谁说女子不如男。也希望以后的自己能够很可以的为家庭做出贡献。

      马哈维亚年轻时没能进入国际摔跤比赛的冠军,是他一生的遗憾,他一直想要一个儿子,去继承他的梦想。可是偏偏事与愿违,生了女儿,尽管后面以各种迷信方式去求生儿子的妙方,可是上天好像就是在捉弄他,四个,都是女儿。

          他好像在浑浑噩噩中放弃了梦想。可是有一天,他的大女儿和二女儿吉塔和巴比塔把别人家的两个男孩子打的落花流水,被告到马哈维亚那里去了,马哈维亚一脸蒙逼,我们家哪有孩子能把你们男孩子打成这样的。后得知是两个女儿因为男孩子骂她们,所以被打。马哈维亚内心是窃喜,仿佛找到了希望。然后,就开始不让她们两个做家务,一年的时间,全全开始当个摔跤运动员来训练,每天五点钟起来,做艰苦的训练。孩子们哪能经得起父亲的折磨,于是开始投机取巧,玩弄父亲的闹钟,假装自己训练完毕,给父亲找各种理由,什么头发长啦,训练的时候弄得很脏,然后剧情一猜便得知,父亲毫不留情的把女孩子的长发给剪了。剪头发之前,想有无数个挽回,可是对于他父亲来说,就是一个字:剪!

          头发被剪后,参加了一个女孩的婚礼。欢快的气氛一下子被父亲打断了。后来,新娘和姐妹俩聊了很多,在新娘眼里。姐妹俩是幸福的,至少在父亲眼里,她俩是他的孩子。而新娘呢?从小就是忙不完的家务到了14.岁就被送到一个从未见过面的男人面前,为他相夫教子。姐妹俩听了后启发很大。其实,于我而言,有时候会觉得重男轻女的父亲是不爱我的。而有时候,又是爱我的,只是有时候爱的方式不对。在我的家乡,同样是一个相亲的时代,只要你没上大学,大多数的女孩子就好像18.19岁,23岁之前不嫁出去就是剩女了。就要去相亲,去嫁给一个只是见面,随便聊聊,或有话题,或无话题的人从见面到结婚,半年,一年,最多两年。    而我,是努力的,也是幸运的。老爸一直说支持我上大学,考研究生,只要我上,怎样都让我往上学。虽然去年高考没考好,他一直想让我复习,而我,坚决不想复习,高三,仿佛太恐怖。充实,却又有些混沌。混沌中大脑一片空白,就把一些事情归结在一些原因上,比如害怕自己因为压力得病。觉得是鼻炎让自己大脑一片空白,一直以这个为由,给爸爸说,爸爸没理会他是一个病。而好像姨父更着急,让既然决定了就别耽误时间了。做手术,说去就去。没有忙碌的父母的陪伴。只有三姐陪伴我。三姐也是刚出院不久。自己还没好彻底,对我照顾很贴心。还有感动的是同学朋友来看我。不过想想同室的的都是父母照顾,内心还是有些难受。签字那一刻,有个万分之一的会对大脑有影响的概率,都把我吓到了。不过还是做了。做完以后的三天仿佛就跟要了命一样,就后悔死了。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肯定不做。病好了,可是依旧混沌。无能为力的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当高考成绩下来,我没有哭。但是,十几个人打电话过来安慰我。我做出了自己的决定,只要是本科,好赖都上。老爸只是想让我复读,而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我。我幸运的是自己上了大学,走着一条跟普通农村女孩不一样的路。我希望这条路,越走越远,越飞越高!

        吉塔和巴比塔在新娘的话中领悟到了什么,于是开始特别认真的训练,把父亲的梦想当做自己的梦想。在全国赛中,获奖了。我是否需要在某个时刻,抛开烦恼,发愤图强,一发不可收拾。然后完成那些高三说好的大学里要完成的事。是自己的梦想,也是父亲的梦想。

          后来吉塔得了全国冠军,被送到国家体育学院,教练让吉塔忘记以前学的东西。从新开始,在新的学校里,吉塔以一种自由散漫轻松愉悦的态度去训练,也变得有些傲慢。回到家乡,开始说起父亲的当时不正确,和年迈的父亲比试一下,赢了。好像很厉害的样子,而妹妹巴比塔却说,不是父亲传统的方式不正确,而是父亲老了。吉塔仍然高傲的坚持着新的方式可是第一年,国际比赛输了。吉塔却输的很平静。不像曾经全国比赛第一次输,输的那么不甘心。妹妹巴比 塔语重心长的给吉塔说了一些话。而吉塔也听进去了。在父亲的引导下重振旗鼓。    有时候,我们总拿自己的思想否定父母的思想,可是,并不是谁都会完全正确,或者完全错误,父母走过的路比我们多,说的话,忠言逆耳利于行。有些时候,不要固执的坚持自己的想法,和父母沟通,交流也许会是好的。

        马哈维亚真的让我钦佩。在得知还有六个月就要参加国际比赛,父亲决定去体育学校附近租房子陪着女儿训练,翻墙出来,像小时候的惯例,五点训练。学校是七点开始。后来被学校抓到了,要开除,在父亲的苦苦哀求下,留住了他们两个,但是不允许父亲再进入学校。父亲用电话给女儿做指导,让女儿把平时比赛视频给他,马哈维亚去电影院包场了,来分析女儿作战失败之处,精确到每分每秒,然后再给女儿做指导,这是多么让我震惊的。  吉塔最后的三轮国际比赛,看的令人发笑。却又感受到了父亲的力量。第一场,父亲指导采取进攻,教练是防守,第二场父亲指导采取防守,教练是进攻。两场下来都赢了,在采访中,教练尴尬的说这都是按照我的策略。吉塔说了句:这一切都是我父亲的功劳。不得不说,人性是自私的,本来在教练的要求下得个铜牌都不错了。现在得了银牌,还不知足,想把所有的功劳归功于自己。自私中于是就起了害人心。自私中于是就起了害人心。就好像自己得不到的,谁也别想得到。最后的决赛,把父亲骗到坚固的小黑屋里。那一场比赛,没有父亲的陪伴,吉塔的内心是不安的。教练的脸上一脸狡诈。可是胜利最终属于心地善良的吉塔和他的父亲。在至关重要的第三场的第三次比赛,虽然没有父亲的陪伴,但是吉塔想到了:父亲曾经说过:爸爸不可能一直陪你,爸爸只能给你指导,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在大家都觉得吉塔注定失败的那一次,她创造了奇迹,以一个五分的招数反败为胜!热泪盈眶,这个胜利属于吉塔这个努力善良的女孩!

      启:没有人会陪你走一辈子。注定要独立。学会一个人生活,一个人,一个人去应对很多的事情,即使是女孩子,也不要有女孩子的娇气。活像一个男孩子,让自己活得洒脱。待到经济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开始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文学,艺术,音乐,文艺,点缀生活。茗香淡淡,品味生活。

            一些同学会问我?你的生活为什么那么充实,总觉得你每天都有事做。  年轻的时候不要做着80岁人都可以做的事情,打游戏,看电视,玩手机。敢说自己有青春吗?敢说自己20岁左右吗?

          我努力,就是想以后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父母给不了,但是自己可以创造。 我反思,就是不让自己在错误的道路上停留太久。错了是可以掉头的。在反思中走向正轨,学会成长。趁年轻,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情感的伤,虚伪的人,什么的都去死吧!看懂了,自己明白就好。明白生活中有这样的人,你无法改变,还必须面对。得过且过呗!做好自己就行。

      女孩子,多读书,读好书。腹有诗书气自华。从书中去享受文学气息,感受生活的酸甜苦辣。明白人世间的处事之道。从书法和绘画艺术中,陶冶情操,升华精神!从音乐中学会放松自我。无忧无虑。去旅行,感受自然风光,与天地接轨,与万物融为一体。用心点缀自己的小空间,一盆花,一些装饰品,一幅画,几本书。安安静静。  所以啊!年轻的时候,学习,学习,再学习。凭借自己的努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未来!努力终将收获,拼搏创造未来!

2017.5.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