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轻松的那条路

高三临近毕业的时候写同学录,同学录上个人信息那一页的问题基本上大同小异,我写到麻木,有一个问题,我至今印象很深刻。

——你做的最正确的那个选择的什么。

高三那年我还没满十八,人生阅历寥寥可数,现在其实也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但也大大小小做过选择无数,然而那个问题问,最正确的那一个。

什么是最正确的那一个呢?

我是个连写最喜欢的颜色都要纠结很久的人,但我很清楚的记得,看到那个问题的时候,我几乎是不假思索的写下:回到213班。

像是镌刻在骨子里的答案,根本不用思考和纠结的回答。

如果现在来作答,应该还要加一个放弃考研。

去年我准备考研考到一半,决定不考研,然后当天找同学问怎样投简历,第二天去实习面试,然后开始实习,这个选择让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变得珍贵起来。

让我似乎得到了,我高中想象中的那种大学生活。


前一段时间我看我朋友微博,她微博里提到一段经历,她说过很多次,然后我忽然想,那段时间,大概是她人生一个转折点。

然后我想到我自己,和妈妈聊天的时候,和朋友聊天的时候,写日记的时候,重新回过头作总结的时候,这两个总是被提及的时间点,这大概是我的人生转折点。

然后我想,它为何重要。

大概是因为,它带来的改变。

前前后后,人生是另一种模样。


我高二那年过得非常混乱,上课不听课,作业不写,成绩特别差,然而那是我们年纪很好的一个班,因为这样,我虽然不调皮捣蛋,只是默默无闻的不学习,也成了很扎眼的存在,因为全班只有我一个人,这么不思进取视学习为无物,语文老师撕过我空白的卷子,数学老师把我喊道办公室讲,你作业为什么又不写,英语老师更是看我不顺眼,她觉得我讲不听,还拖了班级平均分后腿,对我特别看不上。

那个时候,是考个二本都成问题的成绩,

但我也真的没什么太大的所谓,那个时候很奇怪,我就是不想念书,但是无所谓,却并不代表过得开心。

我每天混日子过,消磨时光,对未来没有期待,过得很没劲。

高二快结束的时候,我和妈妈说,我要换回213,做了决定后,高二最后那段时间我依旧没学习,然后高二期末考试结束后,我把高二的书都给扔了,重新买了教科书和参考资料,那个暑假只放不到一个月假,我呆在家里,从早到晚学了近一个月。

一章一章,一门一门的学。

我想着,要赶在回213班补课前,怎么也要把成绩弄得能够过得去。

后来,高三第一次月考,我考了可以将将上一本的名次。

成绩出来后我给我妈打电话哭,很做作的哭,说自己考得不好,其实心里乐开花。

我知道,其实也就那样。

但是个好开始,能够看得过去的开始了。

我装模作样哭是为了告诉妈妈,也告诉自己,还会更好的。

大学前三年我基本上是混日子过,不作死,也不作为。

但我知道自己过得很烦。

我清楚自己不能一辈子这样,但因为懒惰,因为拖延症,一拖再拖,拖到要有作为的DDL。

DDL是在大三下。

在大三的时候铁了心决定要考研,然后也想争取一下保研。

反正无论怎样,肯定要读研究生才行的。

这是我当时,觉得我唯一能有作为的事情,看上去,也还像个样子的事情。

我那时被前面近三年时间的荒废吓破了胆,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肯定也找不着工作,唯一擅长的,大概也就是还会读点书,眼里只有读研究生,这样相当于我勉勉强强把大学前两年补回来,以后三年有了过得去着落,然后在想想,要怎么过。

去年暑假,保研进复试的成绩单出来,我差一点点。

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我在家里算了很久的成绩,拉着我妹妹算,然后说,就差一点点,哪怕少翘几次课,平时分没拖后腿,或者大一的时候一门英语多考三分,我也就进了名单了。

其实本来就没有想着一定要保研的,也是一直在做考的准备的,没保上又怎么样呢?

大不了考就好了。

但因为那么一点点,我烦了好几天。

拉着我妹妹反复说那差一点点的懊恼和烦躁。

好像自己真的,就差那么一点点一样。

其实,我心里很清楚,哪里差的是那么一点呢?我整个大学,因为这么一两门功课的分数就可以全盘否定掉,被我判定是失败的,不过是因为,这差一点点能够保上研,已经是能够拿出来对自己做交代的事情了。

我的一无是处,是真的一无是处的。

我在家呆了二十几天就回了学校,说在家里复习不下去,要去学校才能静下心来,实在是太扯了,我高三难道没在家里复习过?

但我真的呆不下去,保研复试名单出来后一个礼拜我就回了学校,仿佛是用此来证明自己的用功和勤奋,证明自己的志在必得和奋发向上。

我很清楚,那不过是,唬人的,用来安自己心的努力模样。

但每天看一点书,确实让自己觉得,还是做了点事的,不是虚度了光阴的。

想,一定要考上研才行,把这三年补回来了,可不能再荒废了,在心里盘算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考完研以后要去找一份传媒类的实习,然后上了研究生以后,自学传媒类的专业书。

反正,最重要的是,这四个月,得要好好学才能补回来,再追赶上时间了。

要追赶上时间啊。

可不能再耗时间了。

线代复习到第四章还是第五章的时候,我看不下去了,觉得很难,更重要的是,我心态很不稳,短暂的安心后有延续性的失衡,我一直在想差的那一点点,然后要追赶上补回来的时间,又想,原来要是没有荒度该有多好,也想到和同学说过的考研后的计划。

她说:“你曲线救国,为什么不现在开始安安心心跨专业考,考明年的研究生呢?”

为什么不现在开始呢?

我说,我不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啊,然后也不确定自己会不会真的那么用功,毕竟跨专业考那么难不是吗?然后,万一我没考上呢?我这一年不是荒废了吗,以后又要怎么办呢?毕竟考本专业的研究生,还是不那么难的。

我总有理由,总有借口,总是害怕的。

所以我得要等一等,等到有后路,有退路。

但那天下午,我坐在图书馆看线代的时候,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忽然就做了决定,不考了。

我先去找份实习,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然后明年考传媒类的研,实在不行,什么也没考上,也再说吧。

我不能再等了。

然后,线代特么的,我就不看了。

去你大爷的线性代数!

做了这个决定后,我忽然,豁然开朗起来,出去和同学打电话,打了好几个,不是讨论和商量,是为了避免自己闷声地作了大死,即使是作死,那也还是有人摘知道一下比较好,然后问在实习的同学怎么找实习,要了她的简历模板,一下子投了差不多有九份。

我根本不知道传媒具体是做什么讲实话,新媒体的专业概念投完简历后才查的,那个临时的简历,在后来去给就业指导老师看的时候,他一脸写着这样的简历怎么找得到工作。

投完简历后第二天早上十点的时候,还没面试通知,我有些慌,然后,点提醒hr去看。

没过一会,有电话打过来,约下午面试,面试结束后,第二天去实习。

我现在回过头来看,觉得就业指导老师鄙视的很有道理,我从简历到面试,都很蠢,但一切,却从那天下午在图书馆里走出来后,好了起来。

我现在想起来,很清楚记得我在树下和同学打着电话,飘飘然,很激动,像是脚底踩着风。

那是夏天的风。

像是高二那年重新回到213的那个夏天。

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再等一等。

然后,接下来,到现在,我觉得那缺失的三年,好像差不多已经用另外的方式补了回来。


我妈妈常和我说,高二应该早点换回去,或者说当时就不应该换走。

你就应该早点想清楚要做传媒,就不应该学化学。

她比我更加看重这两个转折点,好像早一点开始,就不会只是现在这样。(其实现在也就这样)

选择多么重要。

她的强调反应出这一点。

就不会绕那么多弯路,就可以早点走上顺风顺水的,轻轻松松的那条路。

可是当真选择这样重要,是扭转人生的关键所在吗?

当真,早一点开始,就会早一点顺顺利利,轻轻松松吗?

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

选择自然是重要的,它决定你以后的走向和什么样的生活环境。

可是,选择分早晚吗?

在210就不能好好学习吗?就没有朋友吗?

选择对我而言是一种重新开始,可是,一定要换班才是重新开始吗?

选择分对错吗?

那么这样说的话,我大学报志愿的时候就应该直接报中传了,可是,就会真的轻松吗?真的得偿所愿?这未免给了我大学前三年的荒废一个太漂亮的借口了。

我很清楚自己并不那么喜欢传媒非它不可。

我只不过是拿它当借口减轻自己浑浑噩噩生活的负罪感和遗憾感。

而拿所谓梦想追求当借口,其实是对自己无能的最大的证明。

所以,专业和志愿是真的选错了吗?

我也一直在想,为什么会觉得选专业的选择是错的,原因何在呢?

因为没有保上研?因为没有过的轻松得意?

而实习一开始的时候,其实是特别不顺的,我在陌生人面前很木讷,对于广告一窍不通,第一天的无聊和不安其实延续了很长时间,我本来想着,三个月过去,也就那样了的没想到会交到朋友,也没想到最后会那么珍惜那段时间。也没想到,会因此而有了能够说得出来的东西。

高三的时候,也并不是一直成绩好心态好的,日记里反复的不安,抱着朋友因为没考好而痛哭。高考的时候,我考理综前那晚基本上没睡。

从选择到结果,这中间,同样存在痛苦,不安,忐忑。

如果说是选择而走上了轻松的道路,那么,在好结果到来之前,那段时间的心境并没有什么不同。

可是,我却只记得实习过后和转班之后过的有多么好,之前有多么不尽人意。

那么,全是因为有好结果的原因吗?

那么,为什么专业没有好结果呢?

当真是因为选错了?

妈妈作为旁观者过于强调的选择“趁早”,或者我给自己找的借口,选择分“对错”,这些判定,真的是这样吗?

好结果是有所得,那么,有所得应该是要越多越好才对。

是吗?

不是这样的。

我再回头去看当时放弃考研后马上去做的实习,那也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可是,即使重头再来的话,我也觉得这样很不错了,哪怕有更好的。

明明有更好的,那么这样说来的话,差一点的那个,就应该是不好的,是错的。

或者,我因为一开始的不顺利,而临阵退缩,而又开始自暴自弃,那么,这就是一个错误的选择。

所以,好结果,顺风顺水人生路的判定标准,大概不是因选择而定。

上个月去校园招聘会之前一天晚上,我忽然很清楚的感觉到,是因为什么。


(那天的日记)

洗完澡回来后,记事本上写着的事有:数据处理,面膜,日记,洗衣服,简历打印。

但是洗完澡后,想要听会歌,看会剧,可是这么一来,记事本上的事,应该一个也不会做了,不做其实也没关系,明天做就好,除了日记都不是着急的事情。

看会剧,多轻松。

虽然那些事,也都不费劲。

想玩,但内心很清楚,我如果真的去看剧听歌的话,不会真心在投入,会非常的,煎熬。

然后还是按照记事本上的事情去做了,也不抗拒说实话,处理完数据后,做面膜,一件件条条理理的做着,蛮自在,像是在好好生活着,不狼狈,不紧迫。

我知道的,如果留到以后,我会以因为这些多出来的属于昨天的事情,弄得手忙脚乱,因为觉得,是多出来的事情。

其实反倒是今天必须做的写日记花的时间最多,如果,不一开始把这些做完,那么属于今天的日记,也会写的匆忙。

我讨厌匆忙。

鸡飞狗跳,会导致丢三落四。

顺下来后感觉很好。

我今天没有过得特别shining,但忽然觉得很不错,实验做完,英语看完,琐事也没有拖拉。

不是shining的一天。

却是完整的一天。

还留下要打印的简历,一件事而已,不算什么,我没有在浪费,这很好,明天起码不会去纠结如果今天做了就好了,我知道我没再浪费,就不会再存在如果当初这样的懊恼,用过往接着去荒废未来。

幸好没去看剧,我知道如果看剧,我也不会好好看。

留下这么点未能享受,倒能让我抓住更多,避免以后的空闲时间,无所事事,不知该如何打发,譬如今天做实验的时候,一直在刷微博,其实也不想刷,就是不知道要干嘛。

没特别shining地活在当下,可不把当下的事情留给以后,也挺好的。


我现在都还记得那种最后只剩下简历没打印的感觉,因为我很清楚记得我拖延症那段时间,因为××事没干,我去看剧看小说,根本看不进去,然后,也不想做“正事”,最后陷入的特别无聊情绪中的感觉。

那个正事可能仅仅是没有洗完当天该洗的衣服,或是放了好几天没去取的快递。

我遇到事情,总习惯,等一等。

再等一等。

因为不想做,因为怕麻烦。

就摊着,多舒服啊。

虽然事实证明心会很累。

那天我也不想做,不想洗衣服不想敷面膜不想处理数据。

可是连着打开了好几个视频看不下去的时候,忽然决定,还是别瞎折腾了。

两个小时分割在这些事情里很快过去,要熄灯了。

我还剩简历没打印。

我还是有事要留到明天。

可我那下,特别的安心。

那些明明现在能做,我习惯性等一等的事情,我把它做完了,没带来什么东西,可是,我明天,可以做明天的事情了。

我没拖延,明天的我,不需要还花时间来抱怨昨天你为什么不做,干嘛给我添麻烦。

不会再抱怨了。

也不会再想当初,如果当初。


我特别害怕选错,就是因为,害怕自己不断埋怨,反问,假设。

归根结底不过是怕一句如果当初。

再讲回选择。

我现在之所以想起这些,思考这些,不过是因为,我现在又面临着选择,选了这个,总得放弃另一个。

选择是否正确呢,是否能有好结果呢?

好结果对我而言是有所得。

那么,是否会有所得呢?又得到多少呢?

会否选了这个,另一个其实更好呢?

然后再去,如果当初吗?

我想到实习,重头来看,可以做的更好,却没有想过如果当初。

我想到当时转到210,我高一卯足了劲要进的,那其实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可这个更好的选择,因为种种原因,没带来好结果。

其实如果我大学至少好好学习了,保上了研究生,我应该会觉得,学化学特别好。

我回头看的时候其实是能够看到那个更好的选择是什么的,是可以得到更多,但却也不后悔没有选那个更好。

不会如果当初。

如果当初,不过是因为,我能做的,没有去做。

像那篇日记里如果“做了事情”和“没做事情”所引出的两条线。

那次我选择的是去做。

决定你当下的,其实是你当下的选择。

所以何必担心未来觉得现在选错了呢?

没有人能够看到未来,能做的,就是抓住当下。

一遍遍这样告诉自己,提醒自己。

却也总是在选择的时候不由自主会有纠结,会患得患失。

那毕竟还是决定着很多的,结交的朋友,所处的环境,要经历的事情,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很多很多。

那个好呢?

我不知道。

害怕选错,害怕亏损。

如果说选择有对错的话,哪怕“选错了”,我也并不畏惧重新开始,可是,那毕竟是走了弯路了,而有更好的选择时,哪怕后续的道路你并不后悔,可是,多得些总归是好的。

试问,谁不想走最轻松的那条路呢?

可是,哪个是对,哪个又是更好呢?

我放弃的那一个,会是怎样的人生路呢?

我和朋友说我的纠结,然后她说:“哪有什么最好的选择呢?”

这句话连带着曾经的选择和过程额记忆体会席卷而来,一下子豁然开朗起来。

那么我接下来,接着把能做的,都做了就好。

所以,别害怕选择。

你还会有,无数个选择。

无数个,重新开始。

这不过是,无数天中,普通的一天。

你要做的,就是去抓住,那些能够抓住的。

只要回头再看的时候能够说一句不后悔,不遗憾,我满足了,在重头来过,觉得这样的选择也不赖。

如果有那份实在要留到第二天打印的简历,就留到第二天吧。你抓住了当下,那便没什么可惜和不忿的了。

不会耿耿于怀。

如果当初。

另一条固然是另一种好人生,可我这个,也是很好很好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是一位银行的HR写的,他工作了10年,接待了一群到银行实习的实习生,然后观察他们发生的一系列的故事。像小说,但...
    赣B七七阅读 12,860评论 5 37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傍晚,乌云密布,黑压压的一片,总算是将炽热的太阳挡住了,换来一片阴凉,时不时吹来阵阵热浪。望望天上的云,似乎是快要...
    小猪璩阅读 460评论 0 5
  • 一不小心发现你暗恋一个女孩 你极力隐藏 大家不断试探 终于有天你一不小心真情流露 我深信不疑 后天你告诉我说不要当...
    侯小倩童鞋阅读 252评论 0 0
  • 不知多少父母希望自己的女儿一直懂事听话,不知多少男性或婆婆希望自己的妻子或儿媳时刻乖顺温柔,这样的乖巧有时候甚至比...
    长安卿久阅读 26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