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或暂且没有婚姻的你,现在过得怎么样?

去年的十一小长假,我们几个好友都陆续收到了同学Y的婚礼邀请函——来自她的第二封婚礼邀请函。

记得第一次收到她的婚礼请帖时,即使毕业后从未联系,上学时私交也不深,但终究是值得庆祝的终身大事,故也按照应有的礼节托好友带去了我的祝福以及理所应当的那份份子钱。

在走入社会就业后,凡是能亲身到场参加的婚礼,除了血缘至亲的话,也就只有老铁之交了。所以,也就仅限在朋友圈看到了婚礼现场的直播。洁白蓬松的婚纱没能完全庇住她已明显隆起的腹部,已为人母的她脸上带着不多不少的笑容,与孩子的父亲进行了不浓也不淡的眼神交流与置换。

也许是一个伪文青永远自以为无比准确的第六感,当时我就觉得——这两个人,他们之间没有那种发酵到必须以托付终身的方式,才能给彼此一个交代的爱情,而这速成的婚姻也只是因为这个规划之外的孩子的到来,别无选择。

我从来都觉得,爱情这个东西,在一对有情人的眼里是看得见的,甚至它是几分熟,它的浓或淡。

不出所料,孩子出生的大概半年后,她的动态里开始充斥着各类对婚姻人生以及人的不满,并且被以一种极直观极粗暴的方式表现出来。后来,她的各个社交平台都安静了一段时间,之后再次更新就是她的的第二次婚姻了,也在不久之后我们就收到了婚礼的请帖。

关于她的第二次婚姻,我没有任何了解。因为在某一次好友聚会上,突然聊到了关于她的这个话题,然后我们几个好友面面相觑之后发现,竟发现没有任何一位再次去参加了她的第二次婚礼,甚至请人带份礼金。原因有二:其一,都刚毕业出来的人,每一笔份子钱都意味着我们得通过降低生活品质抠出来。其二,当时应该都还只有二十三四的年纪,她就已经向我们甩了两张婚礼邀请函,我们心里没底以后是不是还会有,那干脆就此作罢,及时止损吧~反正也只是同学一场,甚至算不上朋友。

以上是发生在身边的一件事情,可能文字中无意地就已经暴露了我的个人观点与立场。

  • 未婚先育永远都是招险棋。相对直女一点地说,受伤的只会是女孩子,要么伤害身体,要么交出人生主动权。二者所造成的伤害与过失,都是无法弥补与挽回的,甚至连累到一个无辜而不知事的孩子。

  • 开启一段新的婚姻需要比之前更慎重的思考与自我沉淀。在经历了一段错误的婚姻之后,是不是应该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反思或沉淀,至少对曾经的人与事给自己和家人一个清算与交代。

无从得知她现在过得如何,但她的经历只是更一步加深了我对婚姻的谨慎,尤其是对于孕育,对自己的生命以及另一个生命的沉重的双重责任感。

其实自己也已经到了被母亲反复催婚甚至逼婚的年纪。但我给她的回复永远是以下的话,当然她也矢志不渝。

结婚这件事情,只会在我遇到了一个对的人,并且二人的感情到了彼此迫切想要相互绑定的时候,才会发生。你是以为我好为出发点,才会催我或逼我去赶所谓的人生进度,但你们的为我好,并非就一定会对我好。人生所有的路都得我自己一步步去走,而我不想因为除了我自己以外的任何人,做任何我无法确认是非的决定,因为献计献策的人再多,承担后果的也只会有我自己一个,无人可替代与分担。

恋爱至死也好,独身前行也罢。婚姻不是必需品,婚姻该是幸福的催化剂,高质量人生的重型辅助装备,但一旦用错了,就是一把毒药,一枚子弹,或死或伤还得治。所以在决定要不要,以及挑哪一份的时候,我没法和买刮刮乐似的随机来两注,拼人品,赌概率。

所以,有了或暂且没有婚姻的你,现在过得怎么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