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早点知道的3个成长心态,你一定要看!

知乎上有个提问:什么心态让你变得更幸福,更有竞争力?

于是整理了对我产生巨大影响、产生深远改变的三个心态分享给大家,我也希望你能从中获益。

01,

定型心态与成长心态

我发现很多不擅长学习、思考的朋友,会很羡慕那些聪明、智慧的牛人?似乎觉得自己没有那个命,天生就是如此,自己没救了,又感觉自己想学也学不会。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认知。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Carol S. Dweck,经过长年调研后提出一个理论,她将人面对人生分为两种心态,分别是「定型心态」和「成长心态」。

并认为拥有「成长心态」的人,往往表现得更为杰出,对人生更为积极正面。 而「定型心态」则刚好相反。

认为自己脑子笨,学习慢,学东西学不会就是「定型心态」对常见表现,这会限制住你的自身发展,在你的思维模式里,习惯了每次遇到一个挑战、阻碍,都会本能的想要避开、放弃,因为你觉得我再怎么努力都是徒劳无功,既然没意义,那我有何必花力气呢,不如做条咸鱼好了。

其实很多成功者,之所以能逆袭,并非他们就是天赋异禀,而是他们有种「成长心态」,也就是说,他们认为,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可以通过学习,不断努力提高来获得。

他们每次碰到挫折,面对挑战困难时,首先不是想到逃避,而是采取积极正能量的心态,他会想,这个问题能不能解决?该如何解决?然后就展开行动,去尝试各种解决办法,或向能帮助他的人求助。面对挫折,不会轻易放弃,他认为每次付出的努力,都会有一定的回报,即使最后没成功,也是不错的一次经验积累,正是这样的正向思维+行动+结果,给他带来了更多的成长经验,每一次成功或失败都会加强他的自信心,他相信自己能搞定。

也就是说,从心理学的角度,想要变聪明,变得更会学习,你首先需要从「定型心态」转化为「成长心态」的思维习惯,不要轻易给自己贴标签,

也就是说,每次遇到困难时,不是觉得自己的问题无法解决,而选择逃避问题,或拖延。而是采取主动积极的态度,先想想和通过搜索找找有没有方法,或专家可以帮助到你,如果有,那就开始尝试,开始学习。

知乎有句名言:「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还远远不到拼天赋的地步。」

「改变」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愿「改变」、拖延「改变」、放弃「改变」。

02,

万事先问为什么的心态

我们有时遇到问题,没有先考虑问题的本质,而是盲目去找解决方法,但这往往事倍功半。

例如在读书这件事上,一直有个疑惑。

我读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时候,一直很迷茫一件事——我什么要读书?

父母给出的答案是,好好学习,学习知识,上个好高中,然后上个好大学,学个好专业,然后找个好工作,然后安安稳稳的生活。

老师告诉我,学好这个解题方法,你就能考到好成绩,就可以上更好的高中,更好的大学,更好的专业,然后你就自由了,毕业后再找个好工作。

貌似他们说的好像完全没毛病。

但为什么我总是有迷茫感,我曾给问过自己,读个好学校,找个好工作,就是我们要的人生吗?

总之,父母老师没有给我解答疑惑,我就这样浑浑噩噩了度过学生时代,进入职场也是如此。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了“黄金圈法则”。

什么是黄金圈法则?

普通人遇到问题的行为模式顺序是,先问「做什么」,「如何做」,他们从来不问「为什么」,他们对根源性问题很模糊。

一般的人要解决问题,都是先问「做什么」,「如何做」。但他们得到的会有各种各样的建议,有时不同的建议会互相矛盾。

换成聪明人遇到问题,则是先问「为什么」,再去构建「做什么」,而「如何做」就是基于前两者的结果,他们懂得先掌握事物的本质,这样会事半功倍。

聪明人,会先去了解自己要解决的问题的原因(为什么),不同的原因会对应不同的解决方法,寻找和对比哪种方式最适合他(做什么),最后才是进行改变的步骤(如何做)。

大脑的生理结构刚好符合这样的逻辑。「为什么」这么重要,因为它来自生物学。

如果你看过人类大脑的示意图就会发现,从里到外,黄金圈法则的三个逻辑层与大脑的三个皮层正好对应上。

人类大脑最外部是新皮层,他对应的是「做什么」负责理性思维,分析和语言。

中间的两层叫做边缘脑,负责我们的情感,也负责人类的决策过程,但它不具备语言能力。

这也就是为什么,有时候我们喜欢一个人时,说不出原因,然后都用「有感觉」来含糊概括。

当我们从外到内进行思考的时候,先想「做什么」,人是可以明白复杂的信息量,比如,具体做那几个步骤,可以让自己产生变化。

但你选择的这个「做什么」不一定是正确的,或是适合的。

当我们先从内再到外进行思考的时候,我们是直接对控制大脑决策的区域进行沟通,也就是想清楚了「为什么」,你就会非常确定,自己到底要不要改变性格,到底要不要付出对应的代价。

而很多人就是没想清楚自己是改变好呢,还是不改变好,看到劝说不用改变的观点,加上自己此前有尝试不成功,于是就顺应了这个做法。

而实际上,你只是被他说服或误导,但真的是一定适合你的吗?

你是否有过类似情况,在偶然经历过一些人、事情或者书籍之后,突然脑子一亮,你发觉,之前没想明白的事情,现在终于想通了,终于理解了,然后再做这件事就迎刃而解,有种「开悟」的感觉。

而用黄金圈法则进行思考和解决问题,就是快速帮你「开悟」的方法。

当我理解了黄金圈法则后,我就开始寻找我的学习的“为什么”,也就是我为什么而学?

虽然我已经不用再在学校里念书了。但我们都明白一个道理,活到老学到老,我们到了社会上,其实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学,开启了新技能,你的工作、生活也许会更好。

比如,你会开车,就能有时候帮老板临时开,借此搞好关系。

比如,你英语口语学好了,和老外交流能为你打开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增长你的见识。

比如,你学会了价值投资,就不再被割韭菜。

当我彻底了解了这个原则之后,马上也想明白了我为什么而学习,我就有了学习的动力,是自发性的动力,不需要父母,长辈,朋友规劝,我就会自觉去看很多书籍,学习很多课程,训练很多技能,有些技能其实就是边学边做的过程中慢慢就掌握了,比如,写作、制作课程课件、录制编辑音频视频等。

总之,思维顺序不同,你获得的结果也会不同。

03,

核心自信心态

核心自信,是比一般意义上的「自信」,更加强大的状态。

核心自信,不是伪装出来的自信,也不是根据外在条件而有的自信,而是发自内心,散发出来的强大能量状态。

核心自信,是不依赖于外在条件的自信,不受外界的影响。

在建立「核心自信」之前,你需要更详细的了解什么是「条件自信」。

所谓「条件自信」,就是只有满足这个前提条件,你才能让自己具备自信的状态。

比如,你非常看重的「钱」,有钱才能自信,就是你的条件自信。

就好比,你每次必须按一下开关,你才自信,如果你没办法按开关,那你就处于自卑状态。

如果你坚信有钱才自信,那假设,你幸运的赚到钱,并开始「自信」,但如果突然有一天你破产了,那你的「自信」是不是就又消失了呢?

你的自信如果只依附于外在的金钱之上,会非常的脆弱。

与「有钱」相类似的条件自信例子:

我长得太矮,我喜欢的人都比我高,很没自信,如果我长得高一些就好了。

我长得丑,没人喜欢我,我只有整容变好看了,才自信。

我穷,让我很自卑,我变得有钱,才自信。

我现在条件一般,我要让自己变得更好了,才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对象。

我觉得有车有房,才能娶到老婆。

如果世界上的人都依赖于这些外在条件才能自信,那就不用生存了,因为大部分人都不是完美的。

「条件自信」主要分为四种,分别是大众价值观、裙带关系、特殊技能、角色扮演。

备注:视觉化显示采用不同的提升自信方式,对「自信状态」产生多少的改变。大众价值观、裙带关系、特殊技能、角色扮演都属于「条件自信」,需要具备一定的前提才能变得自信,并且自信持续不持久。

条件自信之大众价值观

「大众价值观」的 自信,是指你是否符合大众价值观的标准,来决定认为自己的自信是高还是低。

比如,你今天买了一件新的衬衣,穿上身非常的帅气,你的自信是不是会变高一点?

又比如,今天你买了一辆车,成了有车一族,已经在意淫有车了就可以搭着妹纸去谈恋爱,你会不会自信更高一点?

再比如,你今天买了一套房子,自信更高了,因为你终于有资本对未来岳母说,你是有房一族,当然几十年房贷的压力另算。

因为,大众价值观说,有车有房是好事情,是高价值的表现,穿好看的衣服是自信的表现。

如果,你满足了这套要求,你就符合了大众价值观的标准,自信就变高了。

这就是我们经常看到,各种明星代言的广告,消费主义的潜台词都是想告诉你,用了我的产品,你就自信了,你就牛逼,快来买吧。

这种自信能持续多久?

一件新衬衣的新鲜感的自信,大概也就能持续几天到一星期左右。

一辆车,一套房时间会更长一些。

一般来,说价值低,持续时间短,价值高,持续时间稍长一些。

条件自信之裙带关系

现在的中国社会是人情社会、关系社会,如果你有关系,可以走后门,节约时间、成本,加快效率。

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也就慢慢习惯于依赖群体才行动。

我以前参加社交活动,如果没有和朋友一起去,就会感到没有安全感,害怕一个人势单力薄,万一发生什么事,没有人照应,久而久之,独立性就慢慢退化了。

到了陌生人多的场合,我发现只要当时状态不好,就很容易躲在角落里,默默的玩手机,不敢和别人打招呼,不懂如何融入一个新环境,时间一长就会越来越觉得没意思,索性就在家里宅着。

而如果有人主动热情找我聊天,也会慢慢的放开自己,能聊一会,但也仅限于周围的几个人。

如果,有自己朋友在场,尤其是那种比较放得开,能量气场很足的人,我就会容易被带动起来,但下次没有这个朋友在,就又会变回原形。

这让我意识到,在社交时的状态,很依赖于周围人的反应和带动,所以裙带关系也是提升自信的一种方法。

就连「你瞅啥,瞅你咋地」这样的行为,都会涉及裙带关系。

你一个人很怂,不敢瞅,但你有一帮人帮你瞅,你是不是就瞬间自信满满?。

条件自信之特殊技能

我相信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都拥有某个技能,或在某方面相对擅长和有经验,你在使用这个技能时会感到有自信。

有一次,我们一群朋友聚餐,其中一个人,是朋友的朋友,连名字叫什么,我都不记得,因为很没有存在感,吃饭时都没说话,非常内向。

饭后节目是K歌,在进入包厢后,我发现这位朋友立马变身麦霸,踊跃的点歌和唱一些比较豪迈、激昂、高难度的歌曲。

我能感受到,KTV变成了他的主场,唱歌是让他展现自身价值的特殊场合,几曲之后他也明显话多起来。

后来再次遇见时,发现他日常就是一副内向不爱说话的状态,当我主动问他为什么会这样时,得到答案是,他其实内心非常想主动沟通表达自己,但就是不懂的方法,感觉有心无力,而自己在唱歌时可以让自己放得开,所以就会容易多说话。

所以,这位朋友是无意间借助了「条件自信」中的「特殊技能」,才让作为内向者的自己,能有勇敢表达自己的机会。他只不过是无心插柳的在使用,却没办法彻底改变,而我早已看穿这一切。

条件自信之角色扮演

有人发现,如果用一些装逼,装高价值人士的方法,可以比较快速的吸引到一些异性的注意。

比如,只是个普通白领,通过服饰造型打扮成了高富帅或社会精英的样子。去到酒吧,就把在淘宝上买的仿真法拉利车钥匙,丢在桌子上显摆。

通过这些方法,的确是可以骗到一些人,这也正好证明,他是缺乏自信、安全感,

这并非是真正的自信,而是在伪装成另一个人,才能有自信去做一些事情。

是伪装就会有揭穿的一天,并且无法搞定质量与层次,都比自己高的异性。

不真实的身份,一旦回到现实生活状态,就会又变得不自信。

由于在扮演角色和真实的自己,来回徘徊,久而久之,人格也会变得分裂,分不清到底哪个是自己。

那如何做到,不依赖「外在条件」而建立核心自信呢?

这种强大的自信,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鸡血鸡汤的唯心自信。而是基于积极正面的自信思维,同时加上大量客观成功经验的积累综合而成的核心自信,以及强壮的身体能量。

生理状态(能量管理)长期处于焦虑情绪的朋友,容易失眠、精神状态差,会直接影响你的工作、学习、人际交往等效率。生理状态好,可有效提高你的整体自信,尤其是沟通时的自信程度。

客观自信,就是对应通过补偿心理与发挥天赋优势,来获得能力提升、成功经验积累,同时提升优越感,影响主观自信。

主观自信,就是学会如何消除负面思维,养成积极正面思考的能力,学会采用理性情绪来应对遭遇的挫折。

如何提升客观自信、主观自信看文章底部拓展阅读链接。

三者形成的面积的多少决定了你的整体自信的高低。

很多人认为有钱就会自信,其实只是部分满足了「客观成功经验积累」,即「客观自信」维度里的一部分,客观自信里不光只有钱,还可以有各种技能,各种实力。

就好比一个纨绔富二代,除了会败光自家财产,其他赚钱方法都不会,那是不是总有一天也会落魄,那到了破产之日,是不是也是他从自信变成自卑的之日?

但一个有大量成功经验和人脉的富翁由于突然变故导致破产,但他依然有东山再起的可能性。

两者都有过钱,但富翁的自信不光来自于钱,还有其他实力,而纨绔富二代则缺乏没钱时,需要重新白手起家的技能。

这就是客观自信与条件自信的区别。

通过下图可知,三方面都达到一个较高水平,即可让你的自信程度较为平均值高,如果只关注其一或其二,则又有失偏颇。

就像应该人的饮食的营养要均衡,不能为了减肥而不吃肉,也不能为了贪图享受,而偏食不吃素菜水果。

这里列了七种自信状态的雷达图,其面积大小显示出综合自信程度的高低。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人是无法做到100%自信,但我们可以朝100%的目标无限进步。同时人的状态经历会随着岁月的累积而产生变化,有可能变得更好,也有可能会退步,所以你需要提高到足够高的水平,即使是退步也不至于退到及格线以下。

例如,假设三项数值各项满分是10分,你通过学习训练各方面素质都达到了6分,虽然你已经比你在改变前只有平均2分要高出很多,但毕竟只是刚及格,还处于不够稳定的状态,那你如果遇到挫折打击,或其他变故,自然是会产生退步,那你就会产生被打回原形的感觉。

送上所述:

人要做到真正的自信,需要三方面互相配合——能量管理、客观自信、主观自信。

如何提升客观自信、主观自信,看文章底部拓展阅读链接。

04,总结

其实对我有巨大改变的心态还有很多,限于篇幅暂时只写这三个对我影响最为深刻的,后续跟进情况再做更新。

有任何的疑问可以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