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11配置jenkins的邮件反馈

1简介

  • 在看该文章之前你应该知道怎么使用jenkins进行持续集成了maven---10使用Jenkins进行持续集成
  • 持续集成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反馈。集成状态信息必须及时地通知给相关团队成员,最常见通知方式就是邮箱。
  • 下面介绍如何配置jenkins来及时发送集成反馈邮件。
    • 1.先配置邮件服务器信息(Jenkins用来给开发人员发提示邮件的邮件服务器,里面当然包含jenkins使用的邮件地址,一般配置公司的邮箱)
    • 2.配置jenkins中的任务使用邮件反馈。

2配置邮箱服务器

  • 该邮件服务器是Jenkins用来给开发人员发提示邮件使用的。

2.1配置参数

  • 配置位置:系统管理->系统设置-邮件通知。(系统设置中还有一个Extended E-mail Notification有可能是对邮箱通知的更多的配置)
  • 配置选项:


    邮箱配置
    • SMTP 服务器:SMTP邮件服务器地址。
    • 用户默认邮件后缀:默认用户邮件后缀。使用情况:比如默认是@163.com,当用户没有配置邮箱地址的时候,jenkins给用户发邮件会在其用户名后面加上该后缀作为接受邮箱。栗子:mike没有配置邮箱,jenkins需要给他发送邮件时就会给mike@163.com发送邮件。好处:公司员工邮箱后缀都一样,员工用户名+默认后缀就是他的邮箱时就很方便。
      
  • 用户名:系统管理员邮件地址,即jenkins邮件提示所使用的发送地址。
  • 密码:上面用户名对应的密码。(一般第三方登录此处填写授权码或其他的代替)
  • 其他配置使用默认。

2.2测试配置信息

  • 配置完后测试一下邮箱服务器是否配置成功。
  • 案例:使用配置的邮箱服务器发送给一封邮件看看是否成功。

2.2.1配置测试接收方邮箱

  • 先配置系统管理员邮件地址,该处配置的邮件要和下面的使用的发送邮件一致不然会出现553错误。


    Paste_Image.png
  • 选中邮箱通知下面的[通过发送测试邮件测试配置 ]选项,填写【Test e-mail recipient】,然后点击测试按钮。

2.2.2测试失败

Paste_Image.png

2.2.3原因分析

  • 没有权限,百度后发现需要对163邮箱开启pop3/smtp服务,默认是关闭的。
  • 开启pop3/smtp服务后,163在第三方客户端使用了授权码来代替密码。所以需要将上面的【密码】配置填写163里的授权码。

2.2.4开启pop3/smtp服务

  • 1设置163邮箱开启pop3/SMTP服务
    (qq类似都在邮箱设置中)
    以下设置都是连续的展开的。
  • 1.1 pop3/smtp服务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 1.2设置授权码
  • 1.2.1手机认证
    Paste_Image.png
  • 1.2.2设置授权码(在第三方客户端的输入的密码就是该授权码)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2.2.4再次测试成功

  • 设置的授权码
    把邮箱密码填写刚才设置的授权码

    Paste_Image.png

  • 测试成功

Paste_Image.png

2.3保存配置信息

点击保存按钮保存配置信息。

3配置jenkins任务使用邮件反馈

jenkins邮件服务器配置完城后,就需要配置jenkins任务使用邮件反馈。

3.1配置位置

项目配置界面-》构建后操作(英文叫Post-build Actions)。选择E-mail Notification选项。

邮件通知配置选项

3.2进行配置

3.2.1什么样构建会触发邮件反馈

* 邮件反馈的触发条件有以下几项,但是触发后具体的发送通知和下面【邮件发给谁】配置有关。

触发邮件反馈的条件

3.2.2邮件发给谁

通过E-mail Notification中的三个可选择项来解释:(有的界面选项内容可能是英文)

  • Recipients中配置一个邮件列表(用空格分隔),列表中的用户会收到所有邮件反馈,一般来说负责人应该在这个列表中。
  • [单独发送邮件给对构建造成不良影响的责任人]选项。选择该选项后,邮件会发送给所有与这次构建相关的成员,即那些提交了本地构建代码更新的成员。由于jenkins无法精确第知道到底是谁的代码提交导致了构建失败,因此只能通知所有与代码更新相关的成员。
  • [每次不稳定的构建都发送邮件通知]选项:选中后表示为所有不稳定的构建触发反馈。不选中,只有成功构建后第一次不稳地构建才会出发邮件反馈。推荐选中。

3.2.3推荐配置

邮件通知推荐配置

4测试邮件反馈

4.1测试任务介绍

  • 这个测试的任务是maven---10使用Jenkins进行持续集成中的那个helloword任务。
  • helloword是jenkins中的一个持续集成的任务,任务源码是github上的cidemo项目,cidemo是一个maven项目,我克隆cidemo项目在本地后,会在本地编辑cidemo中的测试代码部分让其构建测试代码时失败,从而造成项目构建不稳定或者失败。然后通过git上传代码到github上,jenkins中的helloword任务检测到github上有新的提交时就会进行签出代码到jenkins工作空间进行构建,当调用maven命令进行构建测试代码时就会失败,此时就会触发jenkins的邮件反馈系统发送给我配置到的邮箱。

4.2任务通知邮箱和人员邮箱配置

4.2.1helloword任务的邮件通知配置。

邮件通知推荐配置

4.2.2开发人员邮箱配置

  • 该用户会修改代码,代码修改失败会发送失败邮件给他,所以除了上面两个邮箱外,还这个邮箱也会得到构建状态反馈。


    Paste_Image.png
  • 至于这个用户是怎么来的,我会在下一节讲一下,因为我忘了怎么来的(囧)。

4.3修改代码

  • 通过git在本地修改代码的测试部分,然后提交到github上,此处可以参考maven---10使用Jenkins进行持续集成中操作。
  • 提交到github上后,helloword会根据【构建触发器策略】来触发新的构建工作。

4.4查看邮箱结果

邮箱里给出了错误的日志等信息。至于邮箱内容为什么会是这些?在哪里配置的?我还不清楚,我才有可能和系统配置里的Extended E-mail Notification配置项有关。


邮箱结果

4.5修复问题后邮箱通知结果

  • 修改代码将上面故意制造的问题修复,jenkins会再次发送邮件通知。
  • 为了避免混淆,我把594389970这个用户的邮箱该成了另一个。


    Paste_Image.png
  • 把 Recipients中邮箱只设置了一个。


    Paste_Image.png
  • jenkins邮箱服务器使用的邮箱不变。
  • 修改问题后jenkins反馈的内容如下:


    反馈邮箱内容

总结

  • 邮件反馈是持续集成中很重要的一项功能,必须要会,不然错误信息都得不到。配置步骤在说一下:1.先配置邮箱服务器,jenkins用来给别人发通知邮件使用的。2.配置任务启用邮箱反馈,并配置相应反馈策略和需要知道项目所有状态的通知邮箱(Recipients中配置,一般是项目经理)。3.是配置开发 人员邮箱。

遗留问题

  • 关于邮箱模板内容没有介绍。

留言

有什么不懂的一起探讨一下吧,欢迎留下宝贵意见,喜欢就点个赞吧(哈哈),多谢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