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and them》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周读David Berreby的《us and them》,看了何帆老师的讲解 我全程都有一种不一样的感受,因为我是一名潮汕人,这种明显划分现象在我们那里很普遍。同时,在外人眼中,潮汕人重男轻女的现象很严重,这导致了我求学期间,遇到同学,跟他们说起我是潮汕人,他们的第一印象并不好,接下来在下文仔细说。

由于我们认知的缺陷和知识的匮乏,看东西都没办法从整体去分析,这样子一般都会有断章取义的做法,这样子是无可厚非的,毕竟人是以自我为中心的物种,看到不懂的事物,先从对自己有利的方面出发去判断。

由于以上这种现象,我们看一个人,首先看他说的话能不能跟我搭上,如果对方说的话很符合你的价值观,那么你就会认为这个人是跟我同一伙的,我们能够深入交流,继而会发展成为很好的朋友;反之,如果第一次不能给愉快交流,那么,第一印象就会把这个人化为对方,即他;这就是我和他的区别,我认为这和作者所说的我们和他们的分别是一样的。

我们看到一个人,如果第一次看到他在帮助一位好人,那么你就把这个人放入你大脑中好人的一端,并不会去考虑他之前的事情;如果你第一次看到的不是在做好事,你会相应地把其放入坏人的一端;我们把这种第一印象看到别人就直接下定义的行为叫做刻板印象。

身为一名潮汕男孩子,听到最多的就是别人说:潮汕男孩子都有大男人主义、潮汕女孩子都不可以上桌吃饭等等谬误的观点,这些人根本没有经过自己的调查研究,仅仅通过以前小时候听长辈说的一点皮毛,就深深地认为所有潮汕男孩子都这样。

在这里,我想更正一下,对于潮汕男人都有大男人主义这一认知偏差可以改正过来了。举个例子,我身边的所有朋友,母亲的权威都比父亲大,不信的话,欢迎来做客,保证你会很深刻。

接着我说一下重男轻女的事情。重男轻女确实是存在的,而且连我都认为很严重,但是你听了原因,就会觉得很好的一种行为。在我们那里,基本都是男的当家,逢年过节都需要去宗祠祭拜祖先,这是不成文的规定,根深蒂固的那种。同一个宗祠里面的人都以你家有多少男丁来决定重不重视你,如果你家都是女生,那么你就别想着在宗祠呆下去了,会被排挤,这是潮汕人追求男丁的原因之一;第二个原因是家里的男生多了,会很好地保护家里的女生,以前我们那里盗贼很猖狂,半夜入室抢劫盗窃很正常,车子在路上被抢很正常,都知道女生的力气比男生小,家里男生多的就不怕被人欺负,如果都是女生,那么肯定被整。

以上只是小小的两个理由,当然还有更多,这里不展开,想知道的可以私聊我。

作者书中讲到了五个团队阶段,分别是从最低级的团队合作到最高级的合作。我认为团队最主要的是流动性,每一个低层级的团队都可以蜕变为高级的团队,主要看的是领导人怎么做。

在学校期间,我和一些朋友联合当地最大的公司举办了一场跨境电商竞赛,获得前几名的可以拿到几万块的奖金,当然比赛是有淘汰制度的,赢的队伍可以兼并输的队伍的优秀人员。经过几轮下来,最终的队伍从以前人员的不规范(临时组建)到最后的都是熟练,有共同目标的队员,就经历作者所说的低层级到高层级到转变,现在这个团队月营业额为20多万美元,一个团队也分出了很多个不同的团队,这些子团队基本也都有十几万美元的月营业额。

通过上面这个例子,我们还可以看出,我们和他们这种人类本身具备的第一意识是可以随着不同阶段而改变的,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变量,具体改变的因素是你所处的环境和你所需要的第一利益决定的。

总结

通过这本书,我会忘了一下自己的经历,以我所听到的、所看到的、所经历的出发,为了表达这个以下这个观点:我们和他们的区别就相当于我和他的区别,我们小时候是怎么区分朋友的,长大了也会用这样的方式去区分,这是本能,只不过长大之后比较复杂而已。而且,对于团队,我觉得第一要素就是价值观相同,不同的话就换;第二要素就是技能分工的均衡,这是一种平衡,只有维持这种平衡才可以长久稳定快速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97评论 1 45
  • 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无不是需要与被需要,利用与被利用.细细想来其实没谁在与人交往过程中不存在些小心思,亲人或者朋...
    行走云端的你阅读 169评论 0 0
  • 我和他的故事说不清楚,大体就是我爱他,他不爱我的形式,我来讲讲吧,(这部小说只是我简述了一下,我她的故事,还有一些...
    毁我爱你真搞笑lmy阅读 5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