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的国学课——中庸(第三十讲)

中庸讲到这里,从儒家平和的人生观讲到高妙的宇宙观,从做人之道讲到为官之道,既有大处的宏观看法,又有细处的分析体察,洋洋洒洒谈了很久。儒家向来讲天人合一,什么是天人合一,怎么合一。说天下之大,天下为什么大,大在哪里?站在看起来科技并不发达的古代,古人又是怎么认识自己和宇宙的呢?我们都说我们在世间很渺小,人生天地间,我们怎么认识自己和世界呢?今天我们就一起看看,孔子是如何讲述天下之大的。



仲尼祖述尧舜,宪章文武:上律天时,下袭水土。

孔子名丘,字仲尼,据说因为在家中排行第二,所以字仲尼。今天我们尊他为圣人,他老人家在世的时候,学生都称他为夫子。我们看,这里孔子是怎么谈自己的学术思想的。你看他说了,我仲尼,继承的是尧舜的思想,效法的他们做人处事的方式。尊崇的是周文王、周武王的礼法和要求。注意哦,孔子他老人家的时代,周天子已经相当孱弱,诸侯国互相厮杀,礼乐崩坏。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人人逐利的时代。其实有点像我们今天,各种不文明不道德的现象网上比比皆是一样的。但我们远的不说,回首看二三十年,其实不是这样的对吧。

为什么这样呢?物质相对丰饶,人开始享乐,享受过度就开始加倍逐利,礼乐即开始崩坏了,道德也就逐步沦丧了。孔子他老人家是个有理想的人,或者说是个理想主义者,他希望社会安定,没有杀伐争斗,大家崇尚道德。所以你看,他说了,不仅仅是遵循尧舜或者文王武王,还有呢,向上遵循天时天道,向下遵循地道。别说天道,我们今天连天时都不能遵循了,半夜还在跳舞熬夜,日上三竿不起床,三九隆冬还吃夏天的瓜果,这都算不遵循天时。人其实就是个小宇宙,或者说小的生态系统,我们今天的各种灾难、疾病,其实都是与我们逆自然规律有关嘛。



辟如天地之无不持载,无不覆帱,辟如四时之错行,如日月之代明。

好了,说到这里我们又回到宇宙观了,又用宇宙观来讲人。说就好像天地一样,天地之大,没有什么不能承载的。天之道刚健自强,所以能承载日月星辰,能有无穷的力量推动星辰流转。地之道宽厚包容,所以可以承载山川河流。所以做人也一样,自己内心坚定强大,就可以有无穷的动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心胸宽广,就少烦恼,有容人之量,就不会因为情绪左右而做错事。所以我们看孔子,低谷时在陈国绝粮三日,潦倒时“惶惶如丧家之犬”,也没有动摇自己的理想,初次面对上来就动手手打人的子路,还能折服他,这才有了十二大贤的子路。这就是天道和地道。

还有呢?孔子又再次打比方了。说好像四季的变化,日月的运行,从来不出错一样。我们看,人是会出错的,但是宇宙呢?每一个星体的运转都有规律,可以被观测和推算,从不出错。自然界呢?我们今天看卫星云图,就可以很准确的预报天气了,这是地没有出错。人呢?我们总是会动摇,面对诱惑和纷扰时候,自己的准则甚至底线都会被放弃,这就是没有天道的自强和地道的包容造成的。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小德川流,大德敦化,此天地之所以为大也。

所以我们说,因为宇宙本身不出错,自然环境不出错,所以才“万物并育”。在自然环境里,我们看不到一个物种毁了生态环境,一个物种灭绝了另一个物种,只有我们人干涉造成这样的结果,这就是我们人和自然的巨大差距。我们看日月运转,没见过撞在一起的对吧。银河系那么大,恒河沙数的星体没有撞在一起,宇宙虽大,行星的撞击、星系的撞击,我们看到的也不多对吧。当然,这里如果有杠精要计较,那请站在太阳系层面说话,古人是没有射电望远镜的哦。

说了天道,那做人呢?从道德开始吧。小的层面,起步从哪里开始呢?像江河一样,川流不息。坚持自己的道德准则不要放弃,心胸像江河一样承载船只。所以我们说“上善若水”。心情不好的朋友,去看看大江大河吧,会让自己心情舒畅许多。大的层面呢?“敦化”,不管是什么样的人,王公贵族也好,贩夫走卒也罢,都能相处的当,都能感觉到如沐春风,就像自然环境物种都好好存在一样。做人做到这样,人就是一个巨大的生态圈,你的心胸就是一个生态圈,诸色人等芸芸众生都是你心胸包容之下,天下之大,最大的是我们的心胸,天下之小,最小的还是我们的心胸。

     今天我们就先讲到这里。一葫堂主想告诉各位朋友,以上(包括以后)对中庸的解读,是站在职场人的角度来看的,与传统经典解读出入会很大,还请见谅。


以上文字内容为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及原作者。

所有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撤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