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的心声

2017年下学期终于结束了,一学期的辛辛苦苦,如履薄冰,总算熬过来了,我说这话代表了许多班主任的心声。我在家长群里对家长们说了句这样的话“各位小祖宗安全回到了家,家长们接管好这个寒假,也该轮到我休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学期辛辛苦苦,是辛苦于学校对班主任的评价体制上,学校“为了加强校风班风建设,也为了增强班主任的工作责任心和班主任工作的实效性,班级百分制评比将同班主任工作考评相联系。具体做法是,平时每班学生的课堂纪律扣分、早操扣分、课间操扣分、眼保健操扣分、清洁卫生扣分、排队扣分、迟到扣分,还有运动会名次、艺术节名次、板报评比名次等等,一律与期末班主任奖惩挂钩――分数高者奖金就有,分数低者奖金就无!如果遇到出现打架斗殴,考试不诚信等重大违纪情况,班主任该月评比则‘一票否决’!”

如此管理方式不可谓不严格,然而对班主任来说又不可谓不苛刻。虽然有班主任表示不公平,但“班主任”称号让你不得不服,不得不认定这个理。

    针对以上制度,班主任真可谓一时表现出了无穷的智慧,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要说真话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早自习学生7:20算迟到,而年级组为了年级管理规范会提前几分钟到,而好强的班主任则在班上又要求提前几分钟到,这样一来,迟到的学生再也不会迟于7:20了,即使有个别现象,即使是特殊情况,班主任为了不扣班分,要求学生在父母车上早读,等就早餐时间再进来,我就这样智慧地处理过。迟到总不比到好,但可惜地是跟班老师,愦憾孩子没参与有计划有目标的早读。再如,我在班上強调“谁扣了班级分,谁想办法加回来,分是我的命”,扣分的孩子自责啊,战战兢兢,自动义务打扫卫生,捡垃圾等,各班类似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例子举不胜举,我是不是个老手?嘿嘿,人在江湖混,总得留个招!

  学校管理班主任,必然受制于一定的教育评估标准乃至评价体系;而如何科学地管理班主任,我认为这堪称“高精尖教育科研难题”,迄今为止不只是我这样的普通班主任拿不出完美的答案,而且连许多专家学者也还在苦苦探索。但是,我现在虽然对此说不出“应该”怎样,却可以谈谈“不能”怎样――如此简单地将学生表现与班主任奖金挂钩的做法,愚以为使不得,万万使不得!

我丝毫不否认学校领导的良好初衷――面对日益良性发展的校风,领导们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并向班主任管理要质量;而且,一般来说,班风的好坏的确取决于班主任的工作态度、管理科学和教育艺术――如果班上课堂纪律总是很糟、出操情况总是很差、迟到人数总是最多,卫生红旗总是最少……而班主任却说自己“管理有方”“教育有效”,谁信?从这个意义上说,将班级百分制评比与班主任考评挂钩似乎不是一点道理都没有。

  但教育是复杂的,比起单纯的学习成绩的提高,学生思想的转化和日常行为的规范更为艰难而且反复多变。我不同意“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种绝对的说法――如果是教师以此自励,我表示敬意;如果有领导以此对教师施压,我表示反感。无论怎样强调教育者的责任心,都不能堕入“教育万能”的泥潭。从纵的方面说,在班主任接手具体的学生之前,学生已经是其家长的“半成品”、小学教师或以前教师的“半成品”,他并不是作为一张白纸出现在班主任面前的;从横的方面来说,学生每天在受班主任教育的同时,也在受其家庭更受社会方方面面的教育甚至“反教育”,他并不是作为静态的物体受教师“雕刻”而同时更处在不断地变化之中。也就是说班主任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是否能够获得百分之百的成功,是不在自己的胜算之内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对班主任的考评方式,尤其不利于鼓励班主任“见困难就上”,更不利于班主任善待“差生”(“差生”这个词当然是很不科学的,但约定俗成,我也姑且这样用,不过,我打了引号)。由于种种原因,一个学校总有相对好一些的班和相对差一些班,特别是我们八年级,长郡班,平行班,而后者必然更容易将班主任“一票否决”。有时,面对一个谁都不愿带的“烂班”或面对一群人人头疼的“差生”,班主任勇敢地接过教育的担子,与其说他有必胜的信心,不如说他有“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勇气,这样的班主任在令人肃然起敬的同时又让人感到有几分悲壮――因为其学生随时都可能“引爆”各种违纪甚至恶性事件的“定时炸弹”。班主任经常抱怨运气差,手气硕,拈了个“宝宝”和“草包”,这样的班主任将付出比其他班更多的脑力和体力乃至更多的牺牲:一次次苦口婆心的谈心、一回回耐心细致的补课、一趟趟披星戴月的家访……而最后的教育效果并不一定就优于其他班,但他们已经最大程度地做到了他们所能做到的一切。所以说“人生最难改变的是灵魂。”如果领导还要以无法预测的“一票”去否定班主任所付出的艰辛劳动,是不是太缺乏一点理解甚至太缺乏一点人情味了?本次期未考试,群里的几起不诚信通报我觉得该班班主任很冤,孩子的诚信是班主任能驾驭的吗?孩子的人品要从娃娃抓起。班主任的心脏必须大大的,班主任的内心必须是强大不可摧的!

  是的,科学的班主任管理不能没有一定的评价标准和方法。我不是校长,也不是政教主任,只是一个普通的班主任,但我愿意在此冒昧提出几点关于“评价”的建议,不知可否供决策者们参考――

第一,个性评价。针对班主任不同的个性(能力特点、工作风格等等)进行不同的评价,决不搞一刀切。有的教师喜欢做保姆式教师,可以;有的教师喜欢做牧羊式教师,也可以;大刀阔斧,可以;润物无声,也可以;一天到晚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出操同劳动,可以;无为而治放手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也可以……总之,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把班风搞好,就可以了。

第二,过程评价。这里的“过程”是针对“结果”而言,而我说的“结果”主要是指两个方面的结果:全班的终结性成绩(高考或中考)和某一学生的终结性成绩。前面我强调班风结果,这里我却强调管理教育的过程,二者并不矛盾。一个班或某一个学生的最终成绩,取决于多种因素(最起码的就是原有基础,不然为何会有生源大战),不管三七二十一唯终结性成绩是问,伤了不少班主任的心,这也迫使一些本来很善良的班主任想方设法拒绝“差生”或将班上的“差生”撵走。我认为科学的评价方式,是看这位班主任平时的工作――即“过程”――是否尽到了他能尽到的最大努力。特别对于生源不好的班级,学校的公正评价尤为重要。

第三,互相评价。校长评价老师,也应让老师评价校长;校长对老师的评价可以决定老师的饭碗,老师对校长的评价也应决定校长的位子。

第四,综合评价。即不以对某一方面的评价代替对班主任所有工作的评价,德智体美劳、教育教研、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等等都应兼顾。“一好遮百丑”或“一丑遮百好”,都应避免。还要强调的是,所谓“综合评价”还包括“定性定量”的综合。我不绝对反对科学的必要的“量化”,但我坚决反对纯粹的“分数化”管理,应该以定性定量结合综合评价。

也许我想法有些理想化,但随时都处于战战兢兢之中的班主任应该有做梦的自由。而且如果是民主治校,对班主任的评价方式是不是应该听听我们班主任的意见呢?我不反对对班主任的评价同其班风联系,但我坚决反对不问青红皂白的“一票否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