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红颜(十二)| 软耳根的袁绍与妒妇刘氏所产生的化学反应

【上一章】:三国红颜(十一)| 因嫉妒引发的桃色血案

在东汉末年群雄割据的大舞台上,袁绍凭借累世公卿的士族背景和爱士养名的豪杰声望,得到了“名豪大侠,富室强族”的鼎力支持,得以雄踞青、幽、并、冀这四州之地,一度成为众多诸侯中军事力量最强大的势力。

然而自建安五年(公元200年)二月,袁绍发布讨曹檄文到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袁尚、袁熙的首级被辽东的公孙康送至曹操麾下,这短短的七年时间,让曾经最有希望实现统一的强横势力烟消云散的原因,除了袁绍自身猜忌多疑,多谋少断,不会用人的性格缺陷外,他宠爱的后妻刘氏在里面也起了不可忽视的坏作用。

当时袁绍比较年长的儿子有三个,分别是长子袁谭,次子袁熙,三子袁尚,其中袁谭年龄最长,在袁绍平定河北的过程中屡立战功,展现出了良好的品行和较为出众的能力;袁熙没有争斗之心,而袁尚是刘氏亲生,长相俊美,刘氏经常有意无意地在袁绍身边给袁尚说好话,诋毁袁谭。

一个是有能力的长子,具备天然的继承人资格;另一个最受偏爱,还有亲母在内支持,袁绍还在世的时候麾下的文武就隐隐分成了两派,争斗不休。面对这种随时有可能分裂自身势力的境况,袁绍不但不加制止,反而态度暧昧不清,之后更是把长子派到了青州,把次子拍到了幽州,把外甥高干派到了并州,只留下了三子袁尚跟随自己留守冀州大本营。

袁绍暧昧不清的态度和刘氏煽起的阴风,点燃的鬼火使得袁氏的第二代处于双雄对峙的局面,等到袁绍刚一去世,俩兄弟就放着虎视眈眈的曹军不管,自己先陷入了内讧,最终被曹操用分化策略一一击破。怪不得曹操晚年选择继承人时听到贾诩回答的“思袁本初,刘景升父子也。”立刻坚定了立曹丕为世子的决定。

袁绍如同那个时代其他的王孙公侯一般,除了继室刘氏外,还有其他美妾丽婢,其中有五个侍妾在袁绍生前最受宠爱,刘夫人早就对她们累积了满腔的忿恨怒火。以前慑于袁绍的权威而不敢轻举妄动,等到公元202年袁绍一死,还没来得及收敛入葬,刘氏就举起屠刀把她们一一斩杀,不仅如此,她还担心这五个美妾到了阴曹地府和袁绍再续前缘,索性把她们的尸体剃光了头发,又在她们的脸上刺上字,敷上墨来毁坏面目,彻底断绝一切念想。

经过篡改遗命,已经掌握袁氏领导权的袁尚为了孝顺刘夫人,又吩咐手下人马闯入那五个侍妾的家里面,见人就杀,见物就掠,真正的做到了斩草除根,寸苗不留。这对母子的这种纯泄愤的行为使得当时本来就低迷的士气变得更加惶恐不安,袁绍生前依靠宽仁累积的民心也逐渐丧失殆尽。

公元204年,继袁谭军被曹军消灭,袁氏的大本营邺城也被曹军攻破。刘氏和袁熙的妻子甄氏惶恐地坐在府中等待城外的消息,这时负责攻城的曹丕率先进入袁府,甄氏感到害怕,就把自己的脸涂脏,把头埋在刘氏的膝上低声啜泣,曹丕感到奇怪就指着甄氏问:“这是何人?”刘氏回答说:“是袁熙的妻子”,紧接着把甄氏的发髻挽起,又用手巾把甄氏的面庞擦拭干净。曹丕于是发现了甄氏的倾国之色,刘氏看到曹丕望向甄氏的眼神终于放下心来,不再担心自己死于非命。

果然,过了不久,曹操知道了发生在袁府的事情,就做主让曹丕纳娶了甄氏,自己也顺势把这位妒性酷烈的刘氏收入了自己筹划中的铜雀宫,这时候甄氏的结发丈夫袁熙,刘氏自己的亲生儿子袁尚还在固安抵御曹军。

鹏云史说:天底下吃醋的女人很多,但为了吃醋心狠手辣,灭人满门;等到危机降临却又苟且偷生,改作他姓的女人恐怕再也不容易找到类似刘夫人的了。怪不得毛宗岗针对刘氏的行径会有“可见妇之贞者必不妒,妇之妒者必不贞。”的评断。再加上袁绍本人多谋少断,犹豫不定的性格弱点,这俩人结合在一起,再丰厚的墙角也会被挖空。

【下一章】:三国红颜(十三)| 四大美女中唯一的虚构人物,女中丈夫还是红颜祸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