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茶淡饭

阿娘给我讲那个倾尽天下的故事的时候,我们正在逃难的路上。

阿娘说,王是重情的人,有谁见过一个男人那么重视自己的女人,心甘情愿为了一个人而不顾大好河山。阿娘说这句话的时候,瞅了瞅一个人靠在路边懒懒打盹的阿爹。

阿爹或许听到了阿娘的话,也或许注意到了她的目光,连忙去河边取了水来给我们。

不过说起来这也是天家的人才能干的出来的事,阿娘的语气柔和了些,继续给我讲道,我们平常家的女子,断不能嫁一个孟浪的人的,还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来的靠谱些。

年纪还小的我窝在阿娘的怀里,丝毫没有把阿娘后面的话听进来,只是一个人在想,这样重情的王到底是个什么样儿的人。

我们后来在一处村庄定居,小村东面有一条河隔着对面长着蘑菇的树林,西面有一条大路可以直通到繁华的小镇上去。小镇上有总和阿娘争价的婶子叔叔,他们卖的蔬果甚是新鲜。阿娘说他们都是自己家种的,有时候争不过他们就嚷嚷安定下来一定要自己也种些,不受这些气。

我们住的地方隔壁邻居有一个叫阿明的哥哥,长我一岁。

我一直记得阿娘说过的倾尽天下的故事,想着这样像王厉害的人一定会出现在繁华的镇子上。桃子姐给我的画本子里都是讲着,这样的人穿着好看的白色衣服,姑娘受欺负的时候都会从天而降,桃子姐说这都是月老牵下的姻缘,定然是从天上下来没错的。

因此我经常央了阿明哥哥去镇子上读书的时候带我一起。阿明哥哥在家里读书极认真的,很有大人的模样。可每次趁他父母亲不在的时候,也是很活泼的,我央他的事也都是答应的。

可唯独带我上镇子是不应的,拿女孩家家不能乱跑怕我丢了什么似的话来堵我。记得每次都大人似的摇着头,道,阿软,你乖,我教你识字给你讲桃子姐的画本。然后他父母亲出现的时候连忙做出认真读书的模样。

一日一日的去求,阿娘也看不下去了,说阿明哥是要考状元的,我这样扰了他的清净,以后考不上定要和我算账的。吓得我后来去的再没有那么频繁。

我想,等阿明哥考上状元,他开心了,定要带我去镇子上的。

阿明哥考状元的最后两个月要去更大的镇子的。阿明哥的母亲说带我一起去给他送些东西,她和阿娘在屋里聊了半晌,次日两家人又聊了许久,阿娘和阿爹才答应。应是我第一次出远门,担心我罢了。

去了阿明哥考状元的地方,我才知道,原来我夸镇子繁华,本是用了最精彩的词。可这个镇子,真的是极极极繁华的。

阿明哥见了我,惊讶的连书都不看了。我想定是许久未见想我罢。为了怕他考不上状元跟我算账,我可是真的忍了不扰他的。

后来,阿明哥带我在这个极其繁华的镇子上逛了许久,可惜没有遇见像倾尽天下的王那样的人物,大街上好多穿白衣服的,可也没有像画本里那么潇洒好看的。

阿明哥带我到比村子东头还要宽还要亮的河边,同我说,阿软,我阿娘说我考完要娶你的,你也同意了么?

他严肃的神情让我一下子慌了,我定是不知道的,知道也不会这个时候提的,扰了你考不上状元岂不会跟我算账。

阿明哥告诉我,其实他在这个大镇子上认识了一个当官家的女儿,他想中了状元以后,定要娶她的。到时候肯定要违背父母给定下的这门婚事。就怕委屈了我。

其实我是不委屈的,我觉得阿明哥现在挺拔笔直的样子就像画本子里穿白色衣服的人,阿明哥也是像阿娘说的一样重情的人。

可后来,是我穿着红衣裳走进隔壁这间房子。

阿娘跟我说,阿明哥没有中状元,一个举人是娶不了那个官家的女子的。阿明哥敢违背父母之命,可那个女子是不敢的。

又后来,阿明哥,夫君从小镇子上教书回来,我跟他提起阿娘讲过的那个倾尽天下的故事。

他同我说,这必是天家的人才能做出来的事。

粗茶淡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