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总是要信呀

01

前几天,在《声临其境》这个节目中,意外接触到蔡明、白客、李时茂、迪丽热巴的配音电影《岁月神偷》,被选中的片段吸引住了,得空的时候,便看完了这部电影。

《岁月神偷》

对这部电影,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对它的喜爱程度,可以比得上《海街日记》了。

人物不多,每个人都有鲜明的特点,又因其有一种向上的力量,让我对他们印象深刻。罗爸爸是一个老老实实的鞋匠,罗太太最厉害的就是她的巧嘴了,进一成绩优异且积极进取,进二虽调皮捣蛋却实在讨人喜爱。

做人,总要信呀

罗太太反反复复挂在嘴里的一句话是:做人,总是要信呀。

02

暴风雨来临时,罗爸有信。他相信,保住一个顶,就能够生存下去。那时候,时代动荡不堪,天气也不甘示弱,对于罗家,更加是动荡不堪了。

在做鞋的罗爸

罗爸就是这个家的顶。他不能倒。儿子病倒时,我看到的是他的担当和隐忍,还有生活的不易。最多的镜头,无非是他对着那张小机子做鞋,有时候连多看进二两眼的机会都没有。让我感动的是,罗爸不舍得给自己多花0.5毛钱买个叉烧包,却慷慨地拿出200块钱给儿子输血治病。

最重要是保住个顶啊

最重要保住个顶啊。在暴风雨中,第一次看见他们站得高高的,两手向上抓住什么东西,还没看懂。后来才明白过来,他们拼命地,拽着鞋店的那个顶,就怕它被台风无情地吹走。是啊,对于罗爸来说,顶保住了,他就有信心去面对接下来的生活了。

03

进一得了血癌时,罗太太信。她始终相信,生活,如同丈夫给她做的鞋子一样,一个叫“难”,一个叫“佳”,走起路来,即,一步难,一步佳。

难一步,佳一步

长大后,我也能够深深地体会到,一场大病,能够摧毁一个普通的家庭。不管是其昂贵的医药费给经济带来的重担,还是渺茫的治愈机会给精神带来的折磨,都会让一个原本幸福快乐的家庭崩溃。

即使普通,但也脆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多么努力,就是为了成为一个普通人。每天做着琐碎的事情,等子女回家,一家人在餐桌前共享晚餐,周而复始。后来我们什么也不奢求,只求身边的人幸福安康。

罗太太带进一去北京看病

家里的希望,倒下之后,罗太太没有绝望,而是一步一步地往前走,竭尽全力去问周边的邻居,凑钱去北京问医生,即使儿子不得天天住院了,罗太太也笑着和儿子说,相信儿子会好起来的。

罗太太最是乐观了。儿子稍微好转,她立马来了精气神儿。她也是那个在困难时刻,给罗爸加油鼓劲的那个。她,是个坚韧的女人呀。因为有信,因为信念:鞋字半边难,亦有半边佳;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

04

进一给我的印象就是,学习成绩好,又是体育健将,人长得帅气,还擅长音乐。他的信,大概是相信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变命运吧。他努力学习,科科好成绩,他竭力拼搏,创体育记录,这些都是一个奋斗青年的形象。

进一和芳菲

其实,进一那么好的人,他有着无限的前程,是全家的希望,还和芳菲有一段纯美的爱情。他的死,是整部电影的遗憾。

电影后半段都在讲述,这时光,是怎么将进一,一点点偷走的。先是偷走了他在芳菲面前的骄傲,让他看到自己和芳菲的差距不是一点半点,从此产生了自卑之感。再后来,偷走了他对生活的信念,活下去,对他意义何在呢?他住院那段时间,我看不到,看不到一个想活下去的进一。

但是哥哥说过:第三不算赢,第二也不算赢,无论什么比赛,只有第一才算赢。他就是那么一个人。

05

哥哥死后,进二是信的。他相信奶奶说的话:将最喜欢的东西全存起来,填进苦海,把苦海填满,就能和亲人重逢了。

进二扔掉自己心爱的东西

看着进二,将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偷来的英国国旗、夜光杯、孙悟空,还有经常戴在头上的太空头罩都一同扔进了大海。那是他长大的瞬间,不禁让人心疼。

这个孩子,最喜欢冯宝宝,这个孩子,最是调皮捣蛋,不好好学习,但是哥哥死后,他的成长是我们看得见的。没了哥哥,他再也不能无忧无虑地玩耍了。

哥哥生病后,他对哥哥说:我把所有东西都偷给你了,你到底还想要什么啊。看到了一点无奈,一点心疼。这孩子,终究意识到,在幻变的生命里,岁月,原来是最大的小偷。


做人,总是要信呀。我信,这世间美好的东西很多。我信,风雨之后可以重见彩虹。我信,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我正在寻找我的信,也但愿时光,偷走了亲情、友情、天真以及所有珍贵的东西,不要偷走我的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记忆开始一直在寻找, 才知道为什么显现不同, 内心那一颗执着的能量, 在...
    陈文悦阅读 113评论 0 0
  • 今天是除夕,我们早早起床乘车回外婆家。 外婆正在做早饭,见了我,连忙停下手中的活儿,把我们迎进门。我把两大箱年货放...
    余雨轩阅读 181评论 0 0
  • 今天参加学堂一课程,通过玩一些团体游戏来让我们看到自己现在所处的境况或者说境界,更近距离地看到自己的心,明...
    如水的日记阅读 260评论 0 0
  •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阿,你何竟从天坠落。 你这攻败列国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 你心里曾说,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
    热三天阅读 3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