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连锁化经营,必成未来趋势



本文插图:云松






一笑社群

聚集社交电商,提升运营技能,带你洞察移动互联网本质。




 引言


可能有些人知道云松、但不一定知道“一笑”。今天给大家浓重的介绍下,"一笑"是一个人,也是一笑社群的创始人,如果说云松现在玩社群、玩自媒体是处于小学水平,那“一笑”就是处于大学级别。云松看来,此文略显高深,假使是完全没有社群基础的小伙伴,可能不一定看得懂。好了,让我们一起来拜读大神的著者吧。




社群连锁



 




 

与过去的一年多时间相比,疯狂加群、加粉不同的社群热潮相比,我们可以看到最近出现了一股“退群潮”,很多小伙伴以退出多少群、删除了多少好友为炫耀。

 

其实这背后根本原因是大多数人没能找到利用社群价值的方法,一直在社群商业实践这条路上我能清楚地看到大量曾经玩得很嗨的群主们,对社群的态度变得不再那么坚定,他们的举动中透露着些许失望和沮丧。

 

恰在这时,我们携手“中国社群经济研究院”、“SIP社群实验室”等众多社群商业研究机构成立“社群连锁研究院”,提出社群连锁化经营体系。虽然在“去中心化”的社群时代,这种“连锁体系”却实践着“中心化”逻辑,显得有悖常理。


但是我一直认为此“中心化”必须要有,在早些日子我曾写过《社群将推动虚拟企业爆发》,在文中有提到社群要商业化必须是一个虚拟企业,虚拟企业就必须要有一个“中心组织”。因为社群经济的核心在于深度融合和互动,制定平衡各方利益的运行机制。

 



“社群泡沫破灭”真的到来,那么社群的真面目、真价值也就出现了 

 

在中国,这几乎已经成为一个规律。多数经济现象,都有“第二次成功”的现象。意思是说,第一次是盲目跟风带来的泡沫,第二次才是专业玩家来玩真的。第一次和第二次之间会有淘汰期。赶不上第一次没关系,赶上第二次很重要。


比如,一个商业区,第一批入住者是炒物业的,不是真正做生意的;等第一批换了,第二批入住者通常能够把商业氛围炒热。

 



今天社群的成长,符合“第二次成功”现象

 

 

前前几个月为什么疯狂拉群、疯狂加粉,因为大家都抱着一个心态:粉丝经济来了,粉丝有价值。粉丝怎么才有价值,其实大家都不知道,反正先做起来再说,目的就是“别落后了”,结果是野蛮生长。


那么“第一次”之后,我们才真正认识到,社群需要还原社群的价值属性。按照重要程度,三大价值属性依次是:


首先是社交属性:让兴趣、兴情相近的人聚集,产生持续粘性;

其次是媒体属性:在传播、交流中诞生口碑,实现口碑放大、流传;

最后是商业属性:即由前面两种属性衍生和深化而来。


而前期相当多的“社群玩家”,往往都是业余时间在玩社群,为了走捷径,只是看重了商业属性,而忽视了前面两个属性,带来了当前的“社群泡沫破灭”的现象,他们反而害了社群。因为在每一个商业组织中都必须要有一个核心的产品,这个产品就涉及到品牌化、规范化,要想品牌化、规范化就必须要有专业组织来作为支撑。正如我们看到的逻辑思维、papi酱、李叫兽、李翔商业内参等这些现象级的个人IP背后全部都是正规的组织在进行背后的运营。

 



对于社群现象来说,现在正处于“第二次成功”现象的起始 

 

社群的价值不死,只是你玩错了!

社群的价值为何会被质疑甚至被一些群主自我否定呢?

因为多数人陷入了迷茫期。


社群有两个基本特点,是当前多数玩家无力面对的:一是社群是碎片化的,整合和利用困难;二是大社群基本上是弱关系,整合与利用同样困难。


社群带来了去中心化的时代,而我们却还没有准备好。无论是理论上还是方法上。面对“碎片化”和“弱关系”,我们无所适从。


然而,“去中心化”恰恰可能是未来的常态。社群泡沫破灭了,但社群本身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破灭的只是生活中多余的那部分。


现在来看,社群是碎片化的,单个社群很难产生商业价值(存在个别例外,但多数是小打小闹),所以,社群的价值,必然产生在社群品牌化的前提之下。我们可以透过线下商业看到,要想品牌化就必须用到统筹经营、规范服务、多组织联动。

 



社群的未来:现象级机会在哪里?

 

 

去中心时代,社群的商业价值不是你有多大,而是你的连接能力有多强,你能否与其它群发生同频共震。


社群连锁化打造,或许才是去中心化时代不可少的商业技能。所以我认为,“去中心化”的社群,它的未来恰恰可能在“连锁”上。所有权归各自群主,核心经营权归连锁后的虚拟公司,以个体为单位,以群体为中心,连锁后的虚拟公司统一经营。各个群只需要缴纳加盟费即可享受连锁后整个体系在商业收入上的分红。


前些日子也出现了各大联盟,其实这个就相当于商会,我们可以看到目前中国商会的发展中有几个是成功的,很多都是有名无实,只是群主们签个声明,拍个照,便为“结盟”。


那么如今我们成立的社群连锁研究院,主要核心是在输出品牌连锁管理、连锁运营经验、软硬件工具等方面,以连锁加盟的形式,为更多的社群组织和企业提供服务,将社群连锁经济的模式普及到全国,同时将推动社群品牌化,规范化的进程。








我是云松

95后新锐自媒体人

月更6万字原创运营文章作者

死磕自媒体运营、社群运营。

干货多、废话少。



END



本文作者:杜一笑

2016/10/11

延伸阅读



| 自媒体如何从0到1?【中】|

| 自媒体如何从0到1?【上】|

| 自媒体如何从0到1?【序】|


| 初创企业该如何建立自己的社群?【下】|

| 初创企业该如何建立自己的社群?【中】|

| 初创企业该如何建立自己的社群?【上】|

| 初创企业该如何建立自己的社群?【序】|


| 微信小程序时代,有哪些赚钱的机会?|





阅读原文:http://yxsqdyx.lofter.com/post/1d39b8a4_c9d15d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