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句诗词总结你的2020,你会想到哪句!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一睁眼,2020仅剩十几天。


岁月辗转成歌,时光流逝如花。有些事需要用心记得,有些事需要安心遗忘。


如果用一句诗来形容你这一年的生活,你又会想到哪句?




2020,我明白了,怀念过去不如怜取眼前。


《浣溪沙·一向年光有限身》

宋·晏殊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销魂,

酒筵歌席莫辞频。


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

不如怜取眼前人。


一程山水一程人,一段时光一段缘。过去的事,都会成为故事;离开的人,都会成为故人;惟有眼前的,才是我们最该珍惜的人。




2020,我感受了,如愿以偿的喜悦。


《登科后》

唐·孟郊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落红深处有冷暖,世事沧桑也寻常。时光啊,感谢你一年的厚待,你给我的一路惊喜,我都铭记于心。




2020,我懂得了,学习应该是永不停止的事情。


《观书有感二首·其一》

宋·朱熹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做学问,要有一学到底的勇气。这世间的书,读不完;这世间的道理,听不完,只有一直学习,才能小有所成。




2020,我学会了,在任何时候都要有不灭的希望。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唐·刘禹锡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生命是一场远行,一路走来,我们将心爱的东西装进行囊,再也装不下的时候,只得拿出旧物,换新物。


所以,旧的总会过去,新的还会再来。对于明天,要永远开怀。




2020,我学会了,坦然接受生活的给予,也是一种智慧。


《浣溪沙》

清·纳兰性德


残雪凝辉冷画屏,

落梅横笛已三更,更无人处月胧明。


我是人间惆怅客,

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总有风起的早晨,总有绚烂的黄昏。


人生起起落落,失落、痛苦也是成长的一部分。用一颗坦然接受的心,去对待,才是对生活最好的感恩。


图片


2020,我懂得了,在岁月中,学会释怀。


《临江仙·夜归临皋》

宋·苏轼


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

家童鼻息已雷鸣。

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

夜阑风静縠纹平。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用烦恼的心看世界,你会无路可逃;用轻松的眼看世界,世界处处都是美好。


世间杂事多,只要度过了,其实也没什么!




2020,我知道了,身空心静,云淡风轻。


《定风波》

宋·苏轼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

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

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所有的事物,都要有一个过程; 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种懂得; 所有的过往,都是岁月的一种恩赐。


人生苦乐参半,穷也悠然,达也悠然,不如潇洒走一遭!




2020,我明白了,没有如意的人生,只有看开的生活。


《登飞来峰》

宋·王安石


飞来山上千寻塔,

闻说鸡鸣见日升。

不畏浮云遮望眼,

自缘身在最高层。


站的高,才能看得远。这种生活智慧,在2020更要好好应用。




2020,我知道了,所有苦涩,终有回甘。


《蝶恋花》

宋·柳永


伫倚危楼风细细,

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

草色烟光残照里,

无言谁会凭阑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

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


谁都有痴迷某人某事的时候,那种忘却一切,只为一人一事的劲头,哪个当事人不是乐在其中?但愿过程美好,结局也圆满。




2020,我知道了,人生,值得等待。


《青玉案·元夕》

宋·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

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

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

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如约而至”是个很美的词,等得辛苦,却从不辜负。寻寻觅觅又一载,你等待的那个人,如期赴约了吗?




2020,我明白了,忘不了一个人,也是件很美的事情。


《离思》

唐·元稹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失去的总是最美好的。多少后来人,不断吟咏,不断玩味这句诗,何尝不是在怀念那心中的某一个人呢?


当真是,有的人说不清是哪里好,但就是谁都替代不了。




2020,我学会了,人生如此美好,何必斤斤计较。


《西江月·日日深杯酒满》

宋·朱敦儒


日日深杯酒满,朝朝小圃花开。

自歌自舞自开怀,无拘无束无碍。


青史几番春梦,红尘多少奇才。

不须计较与安排,领取而今现在。


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服。当前,永远是最重要的。纵使生活一地鸡毛,我们仍要高歌猛进。




2020,我明白了,所有遗憾,都是人生常态。


《唐多令》

宋·刘过


芦叶满汀洲,寒沙带浅流。

二十年重过南楼。

柳下系船犹未稳,

能几日,又中秋。

黄鹤断矶头,故人今在否?

旧江山浑是新愁。

欲买桂花同载酒,

终不似,少年游。


席勒说时间的步伐有三种:未来姗姗来迟,现在像箭一样飞逝,过去永远静立不动。


感觉老了,有时候就是一瞬间的事儿。想重拾年轻时的大好时光,却猛然发现,自己已没了当年的模样。




2020,我懂得了,最是人间留不住,愿不负年华不负卿。


《蝶恋花·阅尽天涯离别苦》

近现代·王国维


阅尽天涯离别苦,不道归来,

零落花如许。

花底相看无一语,绿窗春与天俱暮。


待把相思灯下诉,一缕新欢,

旧恨千千缕。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不管你是欢欣还是遗憾,都让我们洒脱地与过去来一场告别,开心地去拥抱全新的未来。记得给自己的生活,多一些仪式感。




2020,我明白了,人在,多联系;心在,多珍惜。


《夏夜宿表兄话旧》

唐·窦叔向


夜合花开香满庭,夜深微雨醉初醒。

远书珍重何曾达,旧事凄凉不可听。

去日儿童皆长大,昔年亲友半凋零。

明朝又是孤舟别,愁见河桥酒幔青。


这个世界,没有来日方向。成长,总是伴随着失去。所谓物是人非,大抵如是。愿我们不负当下,珍惜眼前。




2020,我了解了,生命里有这样的知己,足矣!


《别子才司令》

宋·方岳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

自识荆门子才甫,梦驰铁马战城南。


千金难得一知己,朋友一生一起走。人世间,风风雨雨无数,幸好还有朋友,与我们一同承担。




2020最后一天,我希望,来年,岁月不老,年华不负。


《望江南·超然台作》

宋· 苏轼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

试上超然台上看,

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

休对故人思故国,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三毛曾说: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


每一段经历,都是珍贵,每一段路,都是领悟。人生百味,惟愿余生无恙。




岁月如歌,

有些事需要用心记得,

有些事需要渐渐遗忘。


2020,将逝;

2021,将至。




新的一年,我要送给你最诗意的祝福:


我要送你春天的风,

吹走忧愁点点;


我想送你夏天的光,

带来辉煌灿烂;


我想送你秋天的云,

快乐自在悠闲;


我要送你冬天的雪,

点缀美丽容颜;


愿你新的一年,

阳光灿烂,幸福永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