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女的救济

何为圣女?怎样救济

每一次看东野笔下的杀人案都会觉得死的那个人罪有应得,真的是该死,一方面是道德,一方面是法律,虽说谁也没有权利随意剥夺别人的生命,可那个被杀的人却偏偏就是个祸害。我们生活在法的社会,偏偏要依法。只是惋惜,一命还一命,为某些人感到不值。正如《白夜行》里的亮司,《嫌疑人x的献身》里的石神,靖子。《圣女的救济》里的凌音又是如此,只能说他们是被坏人毁掉的,逼疯的普通人。可能我还是喜欢侠肝义胆,正如展昭成了御猫无法随心所欲的去惩治坏人了,七侠五义,实为豪杰,惩奸除恶不被法律束缚,哪种更好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了七本东野的书,每一本书的书名都和内容息息相关。唯独《圣女的救济》,我很难从字面上和内容联系起来,圣女是凌音?救济的什么?圣女的救济指的是什么?百思不得其解,百度了一下,可能是自己想的不够深入吧。再次看了别人的评论,又有了新的想法。只能说,这是一个悲剧。

日本语言中的救济,跟中国是不一样的,他们所说的救济,是指的在神那里得到了救赎。可能,也是一种解脱吧!圣女无双,只为凌音,一个只被当作生育的工具的女人,明知道希望很小,心里却还是想留在这男人身边的这个女人,凌音实在确实绝对是称得上圣女,附文里说宗教中无法生育的处女也称为圣女。救济有五,凌音为线。

凌音一年前的投毒是第一处拯救

一年前,她也许已经知道了自己与好友一样的悲剧,便投下了毒,同时,她也在赌,赌义孝对自己的爱是否可以战胜那家伙的鬼逻辑。救济成功,自己也得以解脱,救济失败,两败俱伤。结尾说到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尽管对你而言或许根本就微不足道。”绫音对义孝说,“你对我的爱呢?你爱我吗?”其实她要问的是,当时义孝抛弃润子选择了她,是否只是因为她或许能够给他生个孩子,而不是出于爱。

义孝听了露出一脸疑惑,却回答道:“我当然爱你。”接着他又说“:这一点我可以保证,我对你的爱从来没有丝毫改变。”

就是因为听到这句话,绫音才下定决心和义孝结婚,然而这决心并非只是想和他一起生活这么简单,而是为了让自己心中的爱与恨这两种矛盾的感情相互妥协。结果救济失败

凌音又开始了对自己的救济,此处为第二次拯救

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尽管对你而言或许根本就微不足道。”

“什么事?”

绫音转身面对着他,深深吸了口气。“你对我的爱呢?你爱我吗?”

义孝猝不及防,缩起了脖子。片刻之后,先前的笑容在他唇边复苏了。“我当然爱你,这一点我可以保证,我对你的爱从来没有丝毫改变。”

在绫音听来,义孝的话就如同弥天大谎一般荒唐可笑。但她还是微微笑了笑,她别无选择。“那就好。”同样的问话,一个是新生的开始,一个是死亡的预兆。义孝的爱真的是荒唐可笑。如果这也可以称的上是爱的话。小说里面有句话,“对她而言,所谓婚姻生活,就是守护站在绞刑架下的丈夫的日日夜夜”。形象,贴切,当丈夫提出离婚的时候,她便不在守候,并且亲自下令绞杀。正如结婚后,她便日日守候砒霜,防止丈夫误食,你的命运在我手中,我掌握了你的生死。

终于,杀了他,自己再也不用受此折磨,不用守着砒霜,不用守着残壳,不用再守着虚无的家。

解救有三,汤川对石神,汤川与草薙!

石神一案,成了汤川的心结,与石神,与草薙。还记得《嫌疑人》里汤川听了摇摇头:“不行,这样违反我们的约定。一开始我就说了,我是告诉身为朋友的你,不是告诉警察。如果你根据我的说法展开搜查,我们就绝交。”不再插手案情,结果,虽说没有绝交,却也有了心结,这次的案件,两人再次合作,也算是对他们关系的救济吧!

救济之四,解救了草薙。

草薙作为一名警察,在这次破案中掺杂了太多个人感情,救济,可以说是让他从此不再感情用事,也或许,是另外一种意思。刑警多年,在某些事情上也必须冷酷无情,哪怕毫无信用可言,文中多次提到这样的话#‖习惯刑警工作这一点,就等于正在逐渐丧失人性。”!!!!老实说,草薙是一名相当优秀的刑警,即使他对嫌疑人抱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也不至于丧失理智!!!!!!对刑警而言,出尔反尔的厚脸皮也是需要的!

这次案件,可能也是对刑警代表草薙“人性”的一种救济吧!

解救有五,对好朋友

润子的死,不再是个迷,旁人都以为是自杀,却不是单纯的自杀,也是对润子的一个交代,对自己背叛友谊的一种解脱。

五个小时看完这本书,真的震撼。需要有怎样的毅力,才可以有这样的作案手法,一年的等待,卧薪尝胆,可惜,义孝只把她当成生孩子的工具,虚数解,不可能的的可能,我觉得,此处的虚数解,不仅仅指的凌音作案手法的不可能吧,义孝一边提出,一年内没有孩子,就离婚,一边还说着我对你的爱至死不渝,讽刺。而凌音,明明知道没有结果,自己好友的死就是一个悲剧,却还是不撞南墙不死心,不也是无解?可她偏偏弄出来一个虚数解,一年的等待,等待一个虚数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雪人还想再往南走,却遇上了再继续前进身体就会融化的两难局面。雪人中止了旅行,准备回到原先的寒冷国度。

回去的路上,他路过一户人家,透过窗户朝屋里一看,只见一家人正围着暖炉,满脸幸福地谈天说地。“屋外一片冰天雪地,才更能感受到屋里温暖的可贵啊!”这正是他们谈论的话题。那个雪人,它也多么渴望温暖,可是,那温暖却是它的致命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