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C++/C#的区别在什么地方?

C语言和C++、C#的区别在什么地方

在这里给他们三个布置一个任务看他们如何去解决,看完你就明白了

例举一个经典的任务:把大象放进冰箱里,让我们先来看看C语言是如何去解决的。


C

c语言是一个极其高冷的人,因此回答都是冷冰冰的。

我:你好C语言,我想把大象放到冰箱里,帮我做好不好?

C语言:

我:那我们要怎么做呢?

C语言:猜

:额…是不是应该先创造一只大象?

C语言:是

:怎么创造呢?

C语言:猜


我只好去翻了一下文档,哦,malloc一块内存啊。


:好的,我用malloc,申请一块空间放大象好不好?

C语言:好

:额…大象怎么构造呢?

C语言:猜


…我去看了看大象的结构


:好吧…我定义了一个大象的数据结构,接下来怎么做?

C语言:猜


我心里有一阵说不出的感觉…


:哦好吧,我创造了一个冰箱,步骤应该和大象差不多

C语言:嗯


我翻看了冰箱的数据结构,然后定义了一个冰箱的struct。


:好了,冰箱构造出来了,怎么放呢?

C语言:哼。


我:…默默在stack overflow上输入“如何把大象放进冰箱 C”。


我:

终于找到答案了,定义一个方法,把大象鼻子放进去、眼睛放进去、耳朵放进去。

Ok,都放进去了。C,你输出一下看看吧。

C语言:烫烫烫烫烫烫烫

:哈哈哈哈C你终于不高冷了。


。。。。


:哎,你咋不说话了?C?你发烧了吗?


立刻一盆水倒上去

 

C++


再让我们看看C++

C++是一个知识渊博的孩子,相对年轻,也没那么高冷

我:C艹,我们把大象放冰箱好吗?

C++:

:说好的不高冷呢


。。。

:额,我错了,亲爱的C++,我们把大象放进冰箱好吧。

C++:好的么么哒,大象的数据类型已经有人定义好了,你需要分别构造一个哦,冰箱也有人定义好了,你需要分别构造一个哦。

:好的。


于是我翻看了一下文档后知道了用new来构造

:OK,亲爱的C++,我想构造一个大象

C++:OK,构造大象的方法有13个吗,请问你选择哪一种呢?

:。。。。

:你介绍一下吧。

C++:OK,首先可以在栈上面构造,这么做的好处呢是可以方便资源管理。而且语法也好看一些,可以利用RAII,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RAII你可以去Cppreference上面查一下,当然你也可以在堆上构造,可以构造一只很大很大的大象,还有…


。。。

一个月后,C++终于讲完了,我也长满了胡须…刮了胡子之后继续工作。


:好的,C++,我就在栈上面构造一只大象吧。

C++:你不爱我了。

:???

C++:你都没有说“亲爱的”。

:。。。


:好吧,亲爱的C++,我想简单构造一只大象。

C++

好的呢,你可以选择构造一只非洲象还是美洲象,

象的肤色是什么样子的你可以设定一下,象的屁股大小你可以设定一下,

象的性别和性取向你看要什么…


。。。


:我就想要一只简单的,默认的就好。

C++:好的,构造出来了一只,你可以选择怎么初始化它,有13种方法,推荐使用最新的统一初始化

:。。。

:统一初始化

C++:好的,我们可以构造冰箱了。

:好。。。


经过一个月的选择,终于构造出了冰箱


C++:好的,冰箱提供了addElephant方法,可以直接使用哦。

:哇太棒了,好的,我就用这个方法。

C++:这个方法提供了多种重载,可以拷贝,移动,也可以直接转发,省的在移入冰箱之前构造一个大象。

:。。。你为啥不早说

C++:你为啥不早问


。。。


:就用移动的吧。

C++:OK,请用std::move将构造好的大象转为右值引用。


我一脸懵逼,但是照办了。


:好啦。

C++:OK,开始放入冰箱了哦,速度极快的呢。


突然


C++:报错了报错了,分子和原子不是可以转换的类型,大熊猫和爱迪生之间没有+运算符等1556项错误

:。。。

网上找资料,说看最一行就差不多了,好的看看。

嗯,看起来是第31行出错了,错误是什么?

报错信息啥也没说明白啊。随便改改吧。

编译,运行。

C++:好的,已经将臀围12米,左臂长13米,右臂长14米,喜欢公大象,没有结婚生子,从下家教不错,熟读四书五经的非洲母象放入橘黄色50米高,60米宽,300米厚,温度有零下300度,制冷的牌子是湖澈牌,额定电压220V的冰箱里。

:。。。长舒了一口气。


C#


好啦好啦到C#


:我想把大象放进冰箱。

C#:好的主人,我爸爸微软已经写好了大象类,也写好了冰箱类,你只需要new一下就好了。

:OK,new好了,放入冰箱。

C#:好的,已经放入,使用了冰箱的拓展方法addElephant<>()方法。

:嗯,你表现的很好,能不能放的稍微快一点,刚刚C++放的就很快。

C#:为了您的安全,不能。

:额。。。那我想调节一下大象耳朵的尺寸。

C#:对不起,不能调节。您可以设定大象耳朵的形状。已为您定义好多种耳朵形状,您还可以调整大象的肤色,已为您定义好多种肤色。

:算了不调了,就这样吧。


C#

好的。如果您需要速度,或者需要对大象的每个细节进行把握。还可以去看看我的弟弟,C++/CLR,他可以完成你提出的这些功能。

您也可以将他带到我这里来,我们可以一起工作的。

你也可以把C++完成的工作导出到二进制形式,我可以直接使用的。

:好的谢谢,不用了。

C#:好的,祝您生活愉快。


这下C语言、C++、C#、都分清楚了吗。


作者言:

为了让读者更好的理解C语言、C++、C#的区别,本文用对话的方式,通过将大象装冰箱的例子,幽默形象的让读者理解其本质过程。

详细区别,我会写一篇CSDN,总结介绍一下三者的联系与区别,并添加Java。

C语言/C++/C#,及JAVA/Python的区别在什么地方?

博客名在作者简书主页,个人介绍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