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的幸福》读书笔记

积极心理学的诞生

科学要解决实际问题

实际应用经常能引导基础研究,而埋头不问窗外应用的基础研究则无异于自慰

积极的情绪远非仅仅使人感到愉快,还能扩展和建构持久的心理资源,供我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使用。它点亮了一盏指示灯,表明了人生在成长,心理资本在累积。

幸福2.0的5个元素

  • P(positive emotion):积极情绪
  • E(engagement):投入
  • R(relationship):关系
  • M(meaning):意义:归属和致力于某样你认为超越自我的东西
  • A(accomplishment): 成就
MAPP(Master of applied positive psychology)的魔力
  • 学术内容:有深度,对个人具有可用性,有趣
  • 蜕变:能引发个人生活及职业生涯的改变
  • 召唤:学生和教师都被召唤

幸福离不开成就——成就公式

成就的定义不仅是行动,还必须是朝固定、特殊的目标前进,所以它不只要计算距离。通常有好几条路都能够通向目标,有些比较近,有些比较远,有些是死路,决定走哪一条路是一个缓慢的历程,叫做计划。此外可以发明新的路,那就是所谓的创意。

成就=技能 X 努力
  • 速度:技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任务中有多少已经自动化了。速度给了你额外的时间,可以执行任务的非自动化部分。
  • 缓慢:成就中有意识的过程;专念的——创造新类别,欢迎新信息,多重视角;通过冥想等活动,让自己慢下来
  • 学习速度:新的信息能以多快的速度变为自动知识
  • 花在任务上的时间
    • 自律:自律比智商更能预测成就
    • 毅力: 高度的努力来自高度的毅力,毅力让你在工作上花更多的时间,这些时间是乘进去的

天才的分布曲线是相乘的,而不是相加的

【教育】幸福是教育的本质:积极的学习力

积极情绪能产生更全面的注意力,更多的创造性思维以及更全面的思维

斯特拉黑文学校积极心理学课程计划

  • 目标:帮助学生识别突出优势;增加日常使用优势的能力;促进复原力、积极情绪、意义以及积极的社会关系
  • 20多节课,每节课80min——每周一次课堂活动,家庭作业,反思日记。(三件好事,使用突出优势)

澳洲顶级学校的积极教育课程

  • 教授积极
    • 【十年级】发现自己的突出优势: VIA测试,写下处于最佳状态的故事,采访亲友
    • 【十年级】培养积极情绪:写感恩信,品位美好记忆,善意帮助他人,好事日记
    • 【九年级】学习坚韧:ABC模型[1],学习放慢ABC过程;学习“实时的坚韧”;
    • 【九年级】积极主动式回应
  • 嵌入积极:嵌入课堂,运动场,生活辅导中,音乐中以及教堂里
    • 阅读小说剧本,找到人物的优势,以及用复原力的概念展示人物的灾难性想法
    • 布置诸如“当你尴尬或做了蠢事时”“你给别人带来价值时”
  • 活出积极

facebook和游戏

  • 个人蓬勃发展助理App
    • 用地图标示你在哪里,你与谁在一起以及你的情绪唤醒水平如何
    • 提供资料和练习:“上一次在这里,你的幸福大道最大值,照一张日落的照片,并发给露丝”
    • 标记经验,并进行搜索:“显示上周以来,4次最幸福的时刻”,建立一个“积极档案”

【军队】幸福是一种战斗力

  • GAT(Global Assessment Tool)的搭建
    • 调查:情绪、社会、家庭、精神
  • 士兵健康追踪系统(Soldier Fitness Tracker,SFT)- 为GAT提供灵活的传递机制
    • 新兵开始评估,每隔一段时间重新评估
  • 培训模块
    • 情绪健康模块[2]:基于洛萨比例的研究
    • 利用积极情绪的关键,是将他们视为资源构建者;
    • 情绪以两种方式发生作用:吸引注意,协调反应。
    • 社会关系健康模块

    社会复原力是“培养、投入并维持积极的社会关系的能力,是承受应激时间和社会隔离并从中恢复的能力。”这是一种将群体联结在一起的黏合剂,它比孤立的个人具有更宏大的目标,并使群体团结起来应对挑战。
    * 共情
    * 情绪感染
    * 家庭健康
    * 精神健康
    * 创伤后成长

【健康】幸福内而外,健康决定幸福,还是幸福决定健康

  • 习得性乐观
    • 认为挫折的原因是暂时的、可变的、局部的的人是乐观主义者

研究乐观:问卷测量乐观 & 内容分析法来测定演讲,报道中的引述

  • 被各类研究证明的事实:乐观保护健康
    • 1986年对退伍军人的10年追踪研究: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MMPI)中对于乐观和悲观的测量,可以可靠地预测死亡
    • 1992-2002年在英国的研究:掌控感[3] 可以预测死亡率。
    • 1991年在荷兰:研究者评测乐观[4],发现悲观与死亡仅仅相连
    • 1995年在加拿大进行的调查:
  • 幸福感为什么可以促进健康

    • 乐观的人更容易开始行动
    • 更好的社会支持
    • 生理原因:免疫系统、共同的基因、皮质醇
  • 如何定义积极健康:以资产的方式来定义健康

    • 主观资产:乐观、希望、感觉健康良好、热情、活力、生活满意度;
    • 身体资产:心率变异性上限、催产素、低水平的纤维蛋白和白介素-6、比较长的基因序列
    • 功能性资产:优质婚姻、丰富的友谊,喜爱的娱乐活动、出色的工作
      • 运动,也是一项健康资产

      互联网群是一种能拯救生命的新技术

有意思的研究

  • 洛萨达比例:当积极与消极的比例大于2.9:1时,公司会蓬勃发展
    • 60家公司开会的所有对话,其中1/3 的公司生意红火,1/3的公司运转的还不错,剩下的面临破产。将每个句子根据积极或消极的词语进行编码,然后计算积极与消极的比例。
  • 究竟幸福感是不是健康的原因:幸福实验
    • 新生入学,填写一份归因风格问卷。记录最悲观的25%新生;
    • 随机邀请这些新生加入两个组
    • 组1:为期8周的“压力管理讨论会”,学习复原力项目(习得性乐观)
    • 组2:不加干预的对照组
    • 30个月内,讨论会显著提升了乐观情绪,降低了抑郁和焦虑,并且实验组的身体健康状况也比对照组少

积极心理学练习

练习名称 练习内容 效果评估
助人练习 做一件别人没有预料到的好事,明天就去做
突出优势练习 拥有感和真实感;使用时有兴奋感;渴望找到新的途径来使用它;* 使用时有不可阻挡的感觉;满怀激情而不疲惫;制订并施行围绕优势的个人计划;第一次学的非常快 显著降低三个月和六个月后的抑郁水平,在六个月内大幅提升幸福感
福分日记 每天写下三件好事和原因 显著降低三个月和六个月后的抑郁水平,在六个月内大幅提升幸福感
感恩拜访 确定一个对你生活有影响,并且你想要感谢的人,写一封感谢信,上门读给他听
积极主动回应 当你关心的人告诉你他们的好事时,需要认真倾听,并用积极主动的方式回应。请他们重温事件,时间越长越好。并进行记录。

测试


可以继续探索的信息:
  • 积极情绪“扩张和建构”历练(Barbara Fredrickson)
  • 欣赏式探询(David Cooperrider,appreciative inquiry):当发现自己最好的部分时,当有具体的方法可以更多地发挥优势时,我们反倒会做出改变。只有感到有安全感,我们才能放下戒心,听取批评,并创造性地采取行动。
  • 责任和个人意志是积极心理学的必要成分

  1. ABC模型:你对不好的事情(Adversity)的想法(beliefs),而不是事情本身,会带来怎样的情绪后果(consequence)

  2. 利用积极情绪,并不是建议你在人生旅程中始终只看到事物积极的一面,而且任何时候脸上都要挂着灿烂的笑容;而是通过了解情绪的机制和含义,学习如何善用积极情绪里蕴含的机会,如何增加积极情绪的数量和质量,如何成为社区好公民

  3. 我的人生经常不由我自己控制;我实在没有办法解决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我几乎无法改变生命中很多重要的事情;在处理生活中一些问题时,我常常感到无助;我有时候觉得身不由己;我的未来主要取决于我自己;我能做我想做的几乎所有事情

  4. (从1-3打分)我仍然对生活抱有很大希望;我对未来生活没有什么期待;我仍然有很多计划;我常常觉得生活是充满希望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