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原的叙述圈套和十月二十五号下午的两个梦

1

4个小时前,我还在读一本叫《游神》的书,他的作者叫马原,大学里有一门公共课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马原,所以我对这个名字尤为熟悉。马原素来以他的“叙述圈套”成名,我不得不承认,我是真的掉进这叙述圈套里了。我仿佛被他给搞糊涂了。《游神》收录的都是短篇小说,有好几篇我是没看懂他到底在写什么,在我对其中一篇名叫《喜马拉雅古歌》短篇前后仔细揣摩了4遍而无果之后,我终于放弃了追究小说的情节内涵,转而专注于马原小说的叙述。然后我就掉进马原的叙述圈套了。

2

我们一伙人去爬金茶山,那大概是在凌晨以后是时间里。金茶山素来以其野兽和绝美的日出风景出名,慕名而来的人很多。事实上我从来没有通宵过夜的经历,但没关系,这是在梦里。有两条路上山,一条是砌好的水泥路,好走一些,另一条是山路,在树丛间,甚至还有野兽什么的。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偏要选择山路,据我所知,山路在夜间是禁止行走的,但我没向他们问原因,只是默默的跟在他们后面上山。

行走间常有别的东西的声音传来,我说别的东西是因为,有时候是其他的行人,有时候是不知名的什么动物。

我走在前面第二个,突然什么东西突然从我和我前面的刘方中间穿了过去,我后面的丁丁赶紧把我向后拉让出道儿来,以免被它撞伤。我听到后面有人说,这个时候只要保持不动就好了,他们不会攻击我们。于是我僵住没动,脑袋里却在回忆刚刚冲过去的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天实在太黑,山路在夜间又禁止行走的缘故,我们没敢打手电,光靠月光赶路。所以尽管在我眼前,我也没看得十分清楚——事实上半分也没有,不仅视线模糊,记忆眼下也模糊的很,但我大概可以断定是他有人一般高,有可能是黑熊。

没走几步,就听到后面人声噪杂起来,是巡察队来了,我们赶紧操近路蹿到水泥路上去。水泥路上竟有很多人,我猜测他们大概都是些上山看日出的旅人。

我们往山下跑,走了几步发觉,这样在人群里逆向行走不是更明显吗?于是我们赶紧掉头,假装很自然很悠闲的漫起步来。这时候巡查兵赶到了,他狐疑地盯着我们看,我们就点点头跟他打招呼。

可他没放过我们,他揪住站在一旁的莉莉问,你在这干什么?

莉莉大概是因为刚刚跑得太急坐在那想喘口气,她现在很有可能已经被吓得脸色发白,但所幸月光下并不看得分明。她没回答,果然是被吓住了。

巡查兵更是起了疑心,问你话呢?

莉莉,力达还没来吗?你等了多久啊?

我首先反应过来,假装莉莉并不是与我们同伙。

莉莉反应也很快,她顺着我的话说,不知道啊,没带手机,不知道他现在到哪了。

巡视兵这才若有所思的走开,但他没走远,还在不远处站着。这种情况下我们只好留下莉莉先行上山了。

莉莉委屈的眼神现在还在我的脑海里。

3

大概是因为天气转变是原因,人变得愈加懒惰起来,我逃掉下午两节课,躲在寝室里蒙头大睡。可能和我还在马原的叙述圈套里游荡着有关,我做了个极度漫长和匪夷所思的梦。

3点50多的时候我醒过来一趟,我本来计划是起床去楼下澡堂洗个澡——晚了容易挤,你知道,女生澡堂总是那么挤,尤其是今天这种有点冷的天气。我坐起来试图给自己提提神,可以我发现不行。我的思绪还提留在刚刚被搅醒的梦里,就好像我被困在马原的圈套里一样。我的脑子里现在除了刚刚那个梦什么也思考不进去,那是一个还没有结局的梦,我在脑子里理了理线条——也就是我所记得的关于梦的情节,发现果然是没有结局啊。于是我就又躺下去,接着梦下去了。

4

我没有回到金茶山——我知道这你们都能猜到,毕竟这对谁来说都不容易。但是前后也不是没有一点联系的,比如说,莉莉还在。当然了,莉莉在也有可能是因为她是我的朋友,她能反复出现并没什么好奇怪的。

我们回到了学校里,然后我看到丁丁也在。诶,这样就有点神奇了。难道故事还没有讲完?不过仔细一下,又觉得那实在是算不上什么故事的。

出事了。丁丁神情凝重地凑到我耳边说。

什么事?

刘方。

他好像打定主意要跟我卖关子,我狐疑地看着他,示意他赶快说下去。

刘方……刘方……

这个时候人群嘈杂起来,打断了他,或者说,把他的声音掩盖下去了。

竟是巡查兵来了。他们不守着宝贝一样的金茶山,跑学校里来做什么?来的巡查兵很多,几大卡车,他们似乎把学校包围了。学生们都看呆了,我也是。生长在和平年代,我们见过最惊恐的事就是火灾什么的了,这么声势浩大的包围,真真是见也没见过的。

这个时候我不再管丁丁了,谁让他支支吾吾的,我和其他学生一样,沉默地等着巡查兵向我们的解释。

可是没人向我们解释,好像这并不需要一样,真好笑,把我们包围起来却不对我们做任何解释?

沉默了一会,人群重又嘈杂起来——没有人要向我们解释的话,就只好自己胡乱猜测了,大家都是这样的。

是我们当中有人携带病毒吗?

恐怖分子?

是不是和金茶山有关?

有人死了?

谁死了?

我不知道,我怎么会知道,猜测而已。

谁也得不出答案。

我却觉得,首先与病毒无关,要隔离我们的话,为什么是金茶山的巡查兵来?为什么没有医院的人?恐怖分子?为什么不直接投炸弹而要包围我们?金茶山又有什么问题?有人死了?谁死了?

我突然想起来丁丁支支吾吾地跟我说刘方,是刘方?这想法让我打了个激灵,赶紧在人群里搜索起刘方来。

果然没有找到。但这也不能说明是刘方死了,我需要向丁丁问个清楚,可是丁丁呢?刚刚还在我身旁的丁丁,什么时候就离开了。莉莉抓住我胳膊,我看到她脸色发白。别害怕,没事。我安慰她。

第二天我们从宿舍里出来,看到巡查兵们还在,因为这实在是令人惶恐的氛围,学校昨天已经通知要停课了。

我和莉莉来到食堂吃早饭,食堂里满是人,但大家看起来都有些不安。

我们买了早饭找个位子坐下,听到边上一桌的人在讨论昨晚巡察队的事,我们不说话,凝神听起来。

据说死了三个人。一个略微高瘦的男生说。

三个?死了?

谁说的?

都是谁?

别那么多一起问,一个个来。三个,我爸告诉我的,我爸是保安部部长。是谁嘛,这个,他也没说,还不准我问。这回太神秘了,你看包围的阵势。

是学生杀的?

肯定是啊,不然干嘛包围我们啊。

有道理,那会是谁?

不知道。

谁都不知道。

我和莉莉对视了一眼,从她的眼神里我看到她恐惧极了。可我反倒觉得没那么恐惧了,是死了三个人,又不是要死三个人,你说这是歪理,谁也没说不会再有人死的?好像也有道理。无论如何,我好像没那么不安了。

有一个关键点,我是在我们离开食堂很久以后才想起来的。为什么管这事儿的是金茶山的巡查队?难道他们身兼数职?还是这事和金茶山有关,和金茶山禁止夜里走山路有关?

这么一想,这事就又悬起来了,毕竟那山路,我也在夜里走过。但是杀手又在我们学生中间?我想不明白了。

对了,刘方呢,丁丁说他出了事,会是什么事?还有丁丁呢,昨天那以后我再也没看到他。转眼我又想,定是我敏感了,出事儿的都是我身边的人,哪那么巧,你说是吗?

当时我忽略了一个问题,巡察队因为死了三个人才包围了学校,而巡察队出现的前一秒我分明就在和丁丁说话。我当时没想到这一点,当时脑子有点乱,毕竟这事儿谁也没经历过。不过没关系,所幸这并不影响故事的发展。


第三天了,巡察队还在。事情到底有没有进展我们一点也看不出来,这天早上我也没在食堂看见昨天那个男生,听不到他的二手资料。不过大家的情绪好像稳定下来了。

我依旧和莉莉一起吃的早饭,她就坐在我对面,但是她此刻正扭头看着一个方向。难道她看到刘方了?还是丁丁?我顺着她的目光看去,没看出什么异样。当然也有可能她看到力达了,这姑娘又思春了。

阿空?

我回头看到一个胖胖的男生,我眯起眼,好像有点眼熟。

真的是你啊,想不到你也在这个学校。在哪个学院?

哦,我记起来了,小学同学嘛。我立马换上一副笑脸,说,在外语学院。你知道那些巡察队是怎么回事吗?我问他。

不知道啊,搞的人心惶惶的。不过快结束了吧。

真的吗,诶,你说是不是和金茶山有关?

他愣了一下,说,啊,金什么山?

这下轮到我愣住了,就是金茶山啊,你不知道金茶山?

他诧异地看着我,没听过什么金茶山。

我们僵持了一会,这对话好像有点不太愉快,就没再继续下去,匆匆告别了。

我还在琢磨他的话,没听过什么金茶山,那我们大半夜爬的是什么劳什子山?

阿空。莉莉叫我。

她突然转过头来神秘地跟我说,你知道吗,只剩下最后一个了。

我当然知道,因为她就是最后一个。


2011/10/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