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到的幸福-----巧克力 《浓情巧克力》观影感

我是一位重度的甜食爱好者,巧克力对我有着不可抗拒的诱惑,一直记得瑞士莲巧克力的一句广告语:“如果希腊人和莎士比亚中的任何一个知道瑞士莲巧克力的话,他们也许就写不出这世上最伟大的悲剧了。”是的,我深以为是。还记得一位德国作家的一句话:“巧克力是对自己的宠爱”。我一直相信:当一个人心情不好、陷入阴沉时,一块香甜醇美的巧克力一定会安抚他抑郁黯淡的心情。所以,面对巧克力的时候,我们真的应该感谢美洲人发现了可可豆,进而发明了巧克力,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很多甜蜜。

十几年前的一个秋天,我工作调动到了我们的省会城市,租住在一个停产多年的国营工厂的家属院内。那时,儿子还在家乡,刚上小学,对他的思念和工作的压力让我心情分外压抑。每天从破旧不堪的家属院出出进进,一个人买菜做饭、走路上班,院子老树上的乌鸦总是拉着长音大声地呱呱叫着,伴着肆虐的秋风,为那个阴冷的深秋增添了几分悲凉的气息。心情不好的时候,我总是依赖巧克力。当我对儿子思念成河时,只有吃上一小块巧克力,才能稍微平复我低沉焦躁的心情。从那时起,我喜欢上了吃巧克力。

前几天,在网上看了一部名为《浓情巧克力》的电影,女主角薇安由我很喜欢的法国著名演员朱丽叶·比诺什饰演。那是1959年,神秘的异乡客薇安与她的小女儿阿努克,带著一股充满著热情享乐气息的风潮,伴随著嘉年华的脚步,来到了冰雪纷飞的兰斯克内,一个景色优美、民风保守的法国乡间小镇。小镇从二战结束以来,民众还沉浸在贫苦、困顿的环境里,宗教只能是他们唯一的精神寄托。

薇安在教堂对面开了一家可爱的巧克力店,而她所制作的巧克力正和她自由热切又敏感的个性一样,教人难以抗拒。她彷佛有著神奇的魔力,可以洞悉小镇里每个顾客的心意,做出最能满足他们需求的巧克力甜食,让他们内心隐密的渴望得到满足,很多人封闭灰暗的生活有了新的色彩,甚至让他们原本淡而无味的生活起了变化。

镇上一位年高七十却仍风情万种、追求自由的老太太阿曼达,以及她因心灵受创而冷酷的女儿卡洛琳,还有饱受折磨、一直忍受被虐痛苦的约瑟芬和她粗野的丈夫塞吉,一名丈夫在一战中战死仍沉溺于悲恸中的寡妇奥德尔夫人,与暗自倾慕著她的带着小狗的吉隆,他们都受到了薇安,和她浓郁甜美的巧克力的诱惑,也被她勇敢独立、善良坚韧的精神影响,渐渐愿意放开封闭灰暗的心,学着为生活增加一分色彩,添上几分甜蜜。

眼看着薇安的影响力远远超过预期,自侍为乡里贤达的贵族领袖雷诺,不禁要对镇民发出警讯,他认为这个异乡女子所贩卖的豪华巧克力,会破坏镇里人们对道德伦理的严谨信念,会让他们传统的价值与生活被摧毁得荡然无存。于是包括神父等守旧份子,便掀起了对抗排斥巧克力店的风潮,与受到薇安启发、追求自由的镇民们,形成了两股拉锯势力。这个百年来几乎没有什么变化的小镇,竟因此而卷入了新旧思潮的对抗中。

此时,薇安又多了一批新盟友,那是一群乘船而来的爱尔兰吉普赛人,而薇安也情不自禁地爱上了他们的领袖洛克斯。一直帮别人追求幸福、为别人调配美味的薇安,终于也能开始探索自己对爱情的欲望、对甜蜜的渴求。

影评以喜剧告终,以雷诺和教父为首的保守派也接受了薇安和她的巧克力,薇安也收获了她和洛克斯的爱情,他们终于决定留了下来,留在这个挽留他们的小镇和善良的人们,不再像北风一样像南方流浪。

看到最后,我不由想起了我国女作家毕淑敏的一段话:太多的人,习惯珍藏苦难,甚至以此自傲和自虐。这种对苦难的持久迷恋和品尝,会毒化你的感官,会损伤你对美好生活的精细体察,还会让你歧视没有经受过苦难的人。这些就是苦难的负作用。

她说,苦的力量比甜的力量,要强大得多。不要把苦难掰开揉碎,不要让它丝丝入扣地嵌入我们的生活。

所以,我们这个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的人们更要正视曾经的苦难,不能拒绝幸福,更不能拒绝巧克力这个宠爱自己的象征,因为它是一种吃得到的快乐和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