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金州勇士,已经不可战胜了吗?以及,他们如何走到今天

也许是的。

先说结论:如今这支勇士队,已经是现有篮球规则下,无限接近完美与理想的球队。

如果你有耐心看下去,请听我一点一点解释。

勇士的篮球,是一种理念上的革新。

大家都知道,是科尔2014年秋天来到勇士,才将这支队伍改造成如今的样子。但是这个故事,其实早在这之前就开始了。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2014年夏天的男篮世界杯决赛。

美国对塞尔维亚。美国队首发五人是安东尼·戴维斯、法里埃德、哈登、欧文、库里。开场三分钟美国队和塞尔维亚拼阵地,场面并不占优,而且比分落后,开始半节基本上就是靠哈登一个人单打追比分,美国的内线也从法里埃德+浓眉变成了法里埃德+考辛斯;打打停停了大半节。当时美国队的阵型是这样:

然后,暂停后美国队做了一个调整,换上了鲁迪·盖伊站四号位,这时双方的比方是美国22:15塞尔维亚,之后鲁迪·盖伊打完首节,双方的比分是35:21。美国队阵型变成了这样:

第二节上来美国内线是考辛斯+浓眉+法里埃德三人轮换,外线罗斯、汤普森、库里们轮流转。

然后,在5:57秒盖伊又来打四号位了,当时的比分是美国45:29塞尔维亚(盖伊上来之前10:8),之后鲁迪盖伊打完第二节,双方的比分变成了67:41。

如今再看这个半场,我们可以很明确区分出两种理念。拼传统打法磨阵地,就是内线安排两个大个,塞尔维亚还真不怕你。甚至美国有时还处于劣势。之后美国打小,换上鲁迪盖伊打四号位后,直接两波流,在上半场就带走了比赛,

实际上,在鲁迪·盖伊上的总共也就十分钟的比赛中,他并没有得几分(一个三分,一次补扣),但他单防防守住了对方的四号位,移动速度可以让他随时协防,同时持球威胁能力强(能单打,能传球), 无球时还拉开了更大的空间……于此同时,美国反击更加快速,欧文、哈登们过了半场就已经出现了机会。

如果把上面的球员名字换一下:鲁迪·盖伊——追梦格林;欧文——佛祖汤普森;哈登——小学生库里……是不是明白了?

为什么说勇士体系是重新定义世界篮球的变革者?帕特莱利早就说了——终极的篮球,就是五个詹姆斯!

五个詹姆斯不是指五个詹姆斯那样的逆天怪物,而是五个詹姆斯的功能——人人能运球,人人能投篮,人人能防守,人人能传球。

勇士的首发1-4号位都能运球、传球、投篮;如果伊戈达拉上来打五小阵容就是五个球员都具有传球、投篮、运球的功能,同时,内线的格林、杜兰特能一对一防住大多数的内线球员,如果防不住,那伊戈达拉和汤普森就能帮忙包夹,多数球队内线能在两人包夹下不失误就算成功了。所以,即便勇士的内线是格林+杜兰特,也没球队能在勇士内线捞到好处。比如下图:

至于进攻端。

防守反击时:由于人人都有运球、传球、投射功能,所以勇士抓下篮板球后直接就过半场了, 同样抢下篮板球,骑士两秒的时候刚由抢下篮板的球员交到了欧文、詹姆斯的手中,而勇士球员直接拿下篮板已经在半场了,等骑士花了5、6秒钟过了半场,勇士的第一次机会已经出来了……然后进入阵地战。

阵地战中,还是因为人人都能运球、传球、投射,所以勇士只要简单的掩护一下、突破一下机会自然就出来了,唯一的问题是持球人突破一下一对一单打呢,还是突破两下等待对方包夹后外线空出空位投三分,或者是继续突破一步,等对方围剿后外线空出两个空位投三分……比如图中这个战术:

之所以说五个詹姆斯是篮球的终极体系,是和传统体系对比出来的结果,传统体系当中以阵地战为主,说阵地战就必须要说战术了,战术怎么说呢,不重要。我们只要知道战术的目的就行了。

所有的战术目的和核心就是篮下和中远距离空位。而现在还要加上防守反击中的一对一或者多打少,这三位一体就是篮球战术的核心。

传统体系下,阵地战战术极其丰富,极致大概是14年的马刺,不停的跑动、掩护、空切等,但终究是传统体系,而现在勇士体系下,由于人人都能运球、传球、投射,他们抢下篮板球后已经不需要如骑士那样把球交到詹姆斯手里,而是谁抢下篮板谁推进到半场,要是持球运动员稍微快一点,就是一对一或者多打少了,决战于阵地战之前就是勇士体系的核心,所以大家不难看到总决赛骑士大量的被勇士偷袭得手,这绝不是骑士实力不行,更大的问题就是传统思维作祟(还以为勇士要打阵地)。

这就是新时代的篮球体系,这是篮球思维模式的提升,也是篮球技战术的革新,犹如机械领域的半自动与全自动。全自动和半自动的差异从零件上就是有差距的:当勇士1-5号位人人能投篮、人人能运球、人人能传球,组合起来勇士的单个球员使用效率以及使用用途就比骑士多,这些用途体现在战术上是数量级的丰富于骑士。

那么这个体系为什么知道近些年才出现,以前为什么不行呢?

一是规则使然,21世纪之前的NBA是不允许联防的,局部3防2就更是无从谈起。二也是当时球员的水平问题,这20年,顶尖篮球运动员的训练水平成长的太快。20年前的32岁差不多就要退役了,如今32岁还能在球队里打主力呢。

战术层面上,受限于当时内线球员的移动速度和掩护质量,挡拆还不是那么流行。那个时候的篮球怎么打呢?2003年,凯尔特人东部半决赛打新泽西网,凯尔特人第三节落后21分,第四节保罗皮尔斯独得19分。怎么打的?左腰背身拿球,一个又一个,把基特尔斯和理查德-杰弗森完全打花了。球到前场,皮尔斯左腰要位,拿球,队友弱侧跑位,皮尔斯要么单挑,看着基特尔斯敢来夹击他,他就找弱侧罗杰斯,找德尔克,找安托万。那个时候的皮尔斯一个试探步连交叉步突破,一个右脚做中轴脚连后转身晃动。完全翼侧一对一决胜负。现在则是要么三分,要么禁区,要么蹭罚球。最好别投中距离。

传统篮球,内线要有两名球员,两边就是至少四个人。禁区里挤成一团。那个时候球员要穿越重重掩护,摔跤似地要到一个位,拿球,彼此看着对方的眼睛,开始单挑。因此那个时候篮球节奏慢,对抗强。典型场面是这样:

也不是没有特例,比如大梦的火箭,鲨鱼的魔术。 那时是这样的:大梦拿球,队友四散开去;鲨鱼拿球,队友四散开去;大梦与鲨鱼,或者单打,或者吸引夹击给队友三分球——你是让鲨鱼或大梦得2分,还是冒险放三分呢?自己选。像图中:

在这个体系里,王牌需要两个特技:

个人攻击力吸引夹击;转移球给空位。

所以大梦虽然早就纵横天下,但卡尔认为他“学会了传球之后才真正成为巨星”。

这个套路当然有破法。

1996年公牛、1997年爵士、1999年马刺之所以搞得定鲨鱼,就是掌握了包夹的时机。禅师所谓“要处理掉,但不能脏手”。斯托克顿说得更直接:“鲨鱼拿球,我们不夹击;他开始运球了,我们才夹击”。

所以,单一的“内线攻击手+三分群”,不成,需要一个弱侧持球攻击手帮忙。火箭第二冠的滑翔机;鲨鱼身边的便士,都是这样。但真夺冠的,还是只有大梦的火箭。一来这种阵容当时比较难凑齐,二来当时人们还没有很好的办法对付顶尖持球手。那要到96年公牛的“边线夹击弱侧切传球路线”和“放空底角诱使对方进夹击陷阱”,和08年锡伯杜的强侧施压了,而这还是后话。

于是我们印象中的传统篮球还是占据主流。这种风格的顶峰,是2005年的总决赛,那一年的总决赛,是马刺对活塞。

那是足以写进任何一本篮球教科书的一届总决赛。它完美地诠释了篮球作为一项团队运动该有的样子。那只底特律活塞,也许是职业篮球历史上最强硬,最讲究团结的队伍。他们由学院派泰斗拉里·布朗——对面马刺队主教练波波维奇的老师率领。一只在细节上追求完美,每一次传球和跑位都精确无误,每一个攻守回合都像电脑程序一般的球队。他们总能让你脱帽致敬,因为你实在无法想象人能打出这种机器一样的篮球。

对面的马刺,和活塞差不多。主教练波波维奇是拉里·布朗在空军学院执教大学篮球时的助理。马刺同样是一只追求团队纪律性,讲究团结,跑位传球精准的球队。所不同的是,马刺拥有两个精灵后场——托尼·帕克和马努·吉诺比利。在那个赛季,吉诺比利和帕克成为马刺进攻的两个发起点。他们的进攻追求快速摆开阵势,内线第一时间落位45度腰位,由外及内,再由内及外,弱侧反复挡切,寻找进攻机会,决不允许球在一个人手中长时间停留。

这就是2005年的总决赛,金戈铁马对蒸汽机车,装甲骑兵对工业森林。

整个系列赛鏖战到抢七大战,双方都把对方最强硬,最聪明也最阴险的那一面勾出来了。整个系列赛几乎都在两位主教练的战术板上。活塞唯一没料到的,就是马刺的双后卫突破。拉里·布朗本以为波波维奇摆双后卫只是佯攻,可没想到吉诺比利像一条银蛇一样贯穿了活塞整条防线。整个系列赛活塞唯一的失误,就是第一场被吉诺比利和帕克打傻了。于是马刺4比3战胜活塞,得到2005年的总冠军。

老球迷们欢呼雀跃,认为这才是属于篮球的比赛,属于篮球的胜利。然而NBA联盟可不这么想,2005年总决赛,收视率比前一年暴跌了38%。这样的两支球队,注定不会有激情四射的快攻,扣篮,三分。重复,单调的跑位,背打,争抢篮板让比赛变得缓慢而沉重。球迷中绝大多数并不怎么懂球的人都在大吼:“明年是谁都好,别再是马刺对活塞了!”

为了挽救收视率,NBA在2005-06赛季开始推行对后世影响深远的“No handcheck”规则。简单来说就是严查对外围突破者的手部防守动作。换句话说,只要你防守突破时下手,基本就会吹犯规。这个举动立竿见影:2005-06赛季,詹姆斯打出生涯最高的场均31.4分;阿伦·艾弗森打出生涯最高的场均33.6分,科比更是打出NBA10年以来最巅峰的场均35.4分,包括06年1月那传奇的81分。或许很多人还记得,06年总决赛,韦德依靠突破,6场比赛罚了97个球,成为了总决赛MVP。

除了“No handcheck”之外,NBA从2001年开始允许联防,经过几年的发展,各支球队都开始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联防套路,局部夹击甚至无球夹击开始大行其道。也就导致了昔日奥尼尔那样的内线怪兽没有了生存基础。NBA的内线球员开始向外移动,更多的面框突破,减少背身单打。顶尖内线甚至已经将弧顶策应甚至是三分球加入了自己的武器库。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国王的韦伯和迪瓦茨,他们二人的高低位连线一时间成为了NBA的一股风潮。其他像拥有诺维斯基的小牛也成功进入总决赛,10年来一直占据着西部豪强的位置。

于是从2006年开始,所谓“空间篮球”的小球战术开始流行,就是那种“一群三分手拉开,一个持球攻击手策动”的打法。听起来很熟悉吧,想想那几年纳什的太阳、勒布朗的骑士、韦德的热火,都是这样。他们吸收了当年大梦的火箭,鲨鱼的打法。只是核心变成了外围的持球手。

这其中尤以纳什的太阳最辉煌,他们通常有四个三分选项,足以拉开空间,加上纳什这个持球创造者,进攻多姿多彩。

当年太阳招牌的套路,是三线快下、快速落成一个V字站位,然后纳什启动高位挡拆。在这个体系里,三分球不是目的,而是牵制,是空间。也正因为这样,“七秒或者更少”的进攻哲学才变成了真正的杀伤性武器。如图:

而太阳的弱点,也很简单:要保持这套进攻的体系,需要人人都有速度有射程,所以容不下大个子。这是他们始终没能解决的问题:防守端马里昂和斯塔德迈尔不够保护内线;而且,全队只有纳什一个持球点,一旦他受阻,太阳就被掐住了命门。

到了这个时候,大家都看出小球速度的巨大优势,也看出它的致命弱点,于是大家都在想法子:怎么能不牺牲速率和灵活,还能补上防守?

09年魔术摆的是四个三分手+德怀特·霍华德。依靠刘易斯和特科格鲁两个208公分的长人,解决了三分球阵容的内线问题。但魔术的问题是:缺少无球跑动,射手们的站位太容易猜,而且内线只有霍华德一个防守点,弱侧保护不力。所以09年湖人在总决赛和10年凯尔特人在东部决赛战胜魔术,就是打的这一点:夹击——扩防,把握住节奏就行。这样:

而2008年,凯尔特人的锡伯度将以下防守套路发扬光大:强侧施压,局部三防二,依靠全队联动来防守。凯尔特人靠着这招夺冠,之后,全联盟都学了起来。

小球体系开始一点点成型了。

2010年之后,小球逐渐成为联盟主流。全队投三分、提速、高位挡拆,而且得有一个不会阻碍空间的灵活内线。篮网的DDM体系,11年用布莱尔打首发的马刺,都是如此。

11年马刺常规赛超过60胜,季后赛被灰熊黑八,证明小球还是有个死穴:一旦被强力内线攻击,就会出问题。

2011年冠军小牛,则是这样:一群外围射手,同时有基德,特里,巴里亚这三位挡拆发动机,德克-诺维茨基和钱德勒这位防守中轴。

德克是这里面的关键。先看图:

他是个完美的挡拆机器,又能持球单打。无论有球还是无球,他都能给队友拉开空间,又有身高导致防守问题不那么大。其实,他就是个“长了7尺身高的小球内线”。防守端不碍事,进攻端又能拉开空间。加上小牛的联防得力,于是一路横行西部,夺冠了。

此后,强队都在追求一个进攻端拉开空间、防守端不吃亏的4号位。2012年的热火夺冠时,锋线是勒布朗+巴蒂尔+波什。2013年热火夺冠,逆转马刺的锋线是勒布朗+米勒+波什。这两套锋线,其实都是小球锋线。妙在巴蒂尔和米勒都有三分球,防守端又都可以站3或4号位。热的防守,则依靠大量对球夹击弥补内线问题。

2014年马刺夺冠,平时的首发内线是邓肯+斯普利特,到对付热火的关键时刻,就上迪奥+邓肯首发。迪奥的作用,范甘迪2014年总决赛期间说了,等于一个组织后卫。迪奥替下斯普利特,空间拉开了,专门打热的夹击。

2011-2014的总冠军,总结一下:

1.基本全队都会投三分。2.基本全队只剩最多一个不会投三分的护筐长人(钱德勒、波什、邓肯)。3.基本全都有外围持球发动机(特里/巴里亚/基德,勒布朗、帕克)。

4.基本全都有个能投三分、能在外围活动、不会阻塞球队空间、防守也不会被吞掉的4号位(德克、勒布朗、迪奥),这个是关键中的关键。小球阵容中的核心。

这就是到2015年之前的潮流:锡伯度带起来的局部三防二和强侧堆叠+联防,要求你放在场上的每个半场进攻选项,都必须保证不拉球队后腿,不要被人五防四甚至五防三。所以禁区里最多只能有一个常驻进攻手。

好一点的球队,除了三分群拉开空间外,还需要靠谱的弱侧进攻选项,来应对强侧堆叠。而另类如马刺, 用大量的弱侧挡切制造空位,然后用快速转移球找到空位,专门针对性对付强侧施压。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科尔2014年秋天到了勇士。

这支勇士,是2012年开始重建起来的。2013年,勇士已经不错了:库里的持球进攻,汤普森的走位三分,大卫-李的内线单打,博古特的禁区保护,还有杰克和格林领衔的替补。但进攻端,略微滞涩。因为大卫-李依然是内线攻击重点,他的防守也拖了全队的后腿。

2014年,勇士防守端已经成型。他们的局部夹击、换防、弱侧轮转都很到位,但进攻效率不高。缺乏袭筐能力,失误也多。

到了2014年秋天科尔来到勇士,做了一个看得见的阵容调整:德拉蒙德·格林上首发。做了一个看不见的阵容调整:库里做更多的无球走位。

库里+汤普森+巴恩斯+格林+博古特。191公分+201公分+201公分+201公分+213公分。很地道的一大四小。格林是个完美的空间型4号位。他单打远不如大卫·李,但是:有三分,虽然不太准,但勇士让他投,其实就为了保持个威胁,拉空间用。有传球。能给库里当挡拆策应机器。有掩护,还能面筐打几个。

最重要的是:格林能单防对手、保护篮板和做硬掩护。许多小前锋转空间型4号位,做不好这一点。这好比05年的太阳和11年的马刺,找到了一个能防守的迪奥,豁然开朗。

然后是库里。他个人的强投能力,不用多说。但勇士的可怕是,是把这个威胁,打造成了套路,释放全队。

所以“库里+格林挡拆——某位空位射手”的流水线攻击成型了,伊戈达拉就这么拿的总决赛MVP。在这个套路里,库里个人的进攻威胁、格林的挡拆和分球能力,缺一不可。

还得加上库里的无球走位。不像太阳只有纳什一个外围持球攻击点,非得他来回挡拆。

库里+格林的挡拆,很致命。库里的无球走位,其实客观上除了解放他,还给没有远射能力的人机会了。本来他们不持球时,进攻端有些累赘;现在选项多了,可以帮着给球和掩护。

可怕的不是库里一拿球就能要你命,可怕的是库里经常不拿球,但还随时可能拿球,你怎么针对性防守吧?

如前所述,“一大四小,有持球启动者,有三分群,内线防守还不吃亏”的球队,都很可怕。2011-2014总冠军都如此。

勇士另一个可怕处:他们的替补,有伊戈达拉、利文斯顿、巴博萨这些家伙,每个人都能摇摆两个甚至三个位置,随时可以变阵成为他们需要的形态。反正,保有库里+某会挡拆的长人在阵后,其他怎么配都行。所以上季15年打到总决赛最后,直接上库里+汤普森+巴恩斯+伊戈达拉+格林的超小球阵容,极限速度,极限远射。

粗略地说,勇士就是2007年纳什的太阳,解决了内线防守问题;或者2009年的魔术,增加了厚度和套路变化,并增加了大量弱侧挡切。是终极进化过的小球。当然,细节上有诸多不同,勇士的半场攻防和应对套路,更为繁复多样,但大思想是这样了。

对比2011年马刺打灰熊和上季打灰熊。同样是小球阵容对双熊。马刺当初邓肯对付加索尔后,无人可以对付兰多夫,然而勇士这边,博古特+格林基本抗住了双熊,进攻端则用格林+库里的高位挡拆欺负了兰多夫。这就是小球阵容解决了痼疾,还能反制对手的地方。

现在的NBA,进攻强队无一例外,都在朝这个套路堆配置:一个持球创造者+一个高位策应机器+射手群(拉开阵容+解决空位篮)+一个弱侧攻击手(专门对付对方强侧施压)。

至于更进一步的发展?2013年的热和2014年的太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照:

——防守端,强侧施压,快速缩放,弥补单防弱点。如此,传统巨人越来越不需要了,安东尼-戴维斯这样敏捷灵快有射程的长人是未来首选。

——进攻端,射手群光拉开是不够的了,还得做尽量多的无球跑动和挡切来牵扯对方阵容;持球突破手,一个是不够的了,得像2014年太阳似的,布莱索+德拉季奇多持球点连续突破分球,或者2013年热那样勒布朗启动第一传,韦德、科尔、雷-阿伦们连续突分。

说到底,要求的还是全面,是团队,是群体空间拉开,是速率和协作。

勇士的体系还有弱点吗?当然。

勇士小个阵容的防守是极具压迫性的,为了追求快速反击机会,勇士将防线扩的很大。身高劣势则通过快速的换防、协防来弥补,当对方的球给到低位大个子时,还没等他下球,弱侧的勇士球员已经做出反应协防到位。所以印象流中,拥有超强内线即可破掉勇士防守的观点并不成立。

破勇士的防守,别想直接一个挡拆就往内线杀,这一点詹姆斯,保罗都做不到。最好的办法是抓住勇士换人瞬间的贴防不及,急停立刻出手。任何两名球员间换防策略,都不可能保证一秒也不漏掉防守人。15年11月15日勇士主场对阵篮网的时候,篮网就是这个套路:杰克持球和洛佩兹的高位挡拆,当洛佩兹提到上线时,机动性极强的杨落到低位去单打。杰克不仅具备中投绝招,和他挡拆后拉回到中距离的洛佩兹能用投篮杀死对手。这两人在三分线内一步游走,让杨去冲击内线,勇士即便协防速度够快,身为锋线球员的杨也有灵活的身手去处理球。结果那场比赛杰克得到28分9次助攻,篮网把勇士逼到墙角里。只可惜硬实力差距,最后还是没赢。

其次必须明白,和勇士打快,就是找死。必须把比赛节奏死死压在半场阵地,就像15年总决赛第二第三场骑士那样。针对库里之外的人采用换防,放小球时尤其多换防,进攻端针对修理格林和库里,大量弱侧走位,内线有人保证篮板,这样,才有和勇士抗衡的可能。

这也是2016年勇士被骑士换防克制的关键,所以杜兰特的到来,才是勇士的最后一块拼图。也许,真的终结了NBA世界最大的悬念。当杜兰特站小球四号位的时候,现有规则下,真的办法不多。当勇士有人能打进这种球的时候,你还能怎样。

也许只有火箭的这一条路。以无限换防对无限换防。把比赛拆成一组一组的一打一。然后,指望有人能对上杜兰特。总结一下目前为止勇士的秘密:

——更多小球阵容。

——更多无球掩护。

——库里+挡拆连线。

——杜兰特的持球单打。

空间拉开、速率、无球走位、换防、灵活性、掩护、三分群、无私、多次转移球。

这体系不是一朝一夕建立起来的,即便从06年开始算,也是10年的时间,多少人的智慧打磨出来的。

所以全联盟都头疼这套路,是因为这的确是篮球史上迄今为止,最接近于理想化的战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