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直播的技术原理和实现思路方案整理[转]

原理篇

何李石:七牛直播云服务技术详解

直播模型及其实现

一个通用的直播模型一般包括三个模块:主播方、服务器端和播放端。

首先是主播方,它是产生视频流的源头,由一系列流程组成:第一,通过一定的设备来采集数据;第二,将采集的这些视频进行一系列的处理,比如水印、美颜和特效滤镜等处理;第三,将处理后的结果视频编码压缩成可观看可传输的视频流;第四,分发推流,即将压缩后的视频流通过网络通道传输出去。

其次是播放端,播放端功能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关键性的需求;另一层面是业务层面的。先看第一个层面,它涉及到一些非常关键的指标,比如秒开,在很多场景当中都有这样的要求,然后是对于一些重要内容的版权保护。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我们还需要配合服务端做智能解析,这在某些场景下也是关键性需求。再来看第二个层面也即业务层面的功能,对于一个社交直播产品来说,在播放端,观众希望能够实时的看到主播端推过来的视频流,并且和主播以及其他观众产生一定的互动,因此它可能包含一些像点赞、聊天和弹幕这样的功能,以及礼物这样更高级的道具。

直播服务器端提供的最核心功能是收集主播端的视频推流,并将其放大后推送给所有观众端。除了这个核心功能,还有很多运营级别的诉求,比如鉴权认证,视频连线和实时转码,自动鉴黄,多屏合一,以及云端录制存储等功能。另外,对于一个主播端推出的视频流,中间需要经过一些环节才能到达播放端,因此对中间环节的质量进行监控,以及根据这些监控来进行智能调度,也是非常重要的诉求。

实际上无论是主播端还是播放端,他们的诉求都不会仅仅是拍摄视频和播放视频这么简单。在这个核心诉求被满足之后,还有很多关键诉求需要被满足。比如,对于一个消费级的直播产品来说,除了这三大模块之外,还需要实现一个业务服务端来进行推流和播放控制,以及所有用户状态的维持。如此,就构成了一个消费级可用的直播产品。

思路篇

从0到1打造直播 App

录制->编码->网络传输->解码->播放

以上为直播的整体流程,根据该流程分为以下技术点:

怎样录制直播视频(流媒体源/编码/封装)

怎样实时上传直播视频(视频推流: 如何推/往哪里推/推流服务器)

怎样播放直播视频(如何看: HLS/rtmp/flv)

直播间的用户是如何交互(送礼物/聊天室/弹幕)

如何搭建一个完整的视频直播系统?

正如 @姚冬 所说,一个完整的直播系统大致包含这几个环节:采集、前处理、编码、传输、解码和渲染。在两端传输的过程中再加上一个服务端处理。大致的模型如下:

直播系统解决方案-搭建你自己的直播平台

视频采集与编码:JavaCVFFmpeg

直播流服务器:SRS

播放器: 网页端Video.js安卓端Vitamio

实践篇

如何快速的开发一个完整的iOS直播app 原理篇/播放篇/采集篇/美颜篇

直播难:个人认为要想把直播从零开始做出来,绝对是牛逼中的牛逼,大牛中的大牛,因为直播中运用到的技术难点非常之多,视频/音频处理,图形处理,视频/音频压缩,CDN分发,即时通讯等技术,每一个技术都够你学几年的。

直播易:已经有各个领域的大牛,封装好了许多牛逼的框架,我们只需要用别人写好的框架,就能快速的搭建一个直播app,也就是传说中的站在大牛肩膀上编程。

一个完整直播app功能

聊天/礼物/直播列表/自己直播/房间逻辑/用户逻辑/观看直播/统计/超管

一个完整直播app原理

直播原理:把主播录制的视频,推送到服务器,在由服务器分发给观众观看。

直播环节:推流端(采集、美颜处理、编码、推流)、服务端处理(转码、录制、截图、鉴黄)、播放器(拉流、解码、渲染)、互动系统(聊天室、礼物系统、赞)

一个完整直播app实现流程

采集/滤镜处理/编码/推流/CDN分发/拉流/解码/播放/聊天互动

一个完整直播app架构

一个完整直播app技术点

如何快速的开发一个完整的iOS直播app

利用第三方直播SDK快速的开发

直播功能:自研还是使用第三方直播SDK开发?

第三方SDK开发: 对于一个初创团队来讲,自研直播不管在技术门槛、CDN、带宽上都是有很大的门槛的,而且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才能做出成品,不利于拉投资。

自研:公司直播平台大,从长远看,自研可以节省成本,技术成面比直接用SDK可控多了。

第三方SDK好处

降低成本/提升效率/降低风险/专业的事,找专业的人来做

做一款仿映客的直播App?看我就够了

技术实现层面

技术相对都比较成熟,设备也都支持硬编码

github上有现成的开源实现,推流、美颜、水印、弹幕、点赞动画、滤镜、播放都有。技术其实不是很难,而且现在很多云厂商都提供SDK,七牛云、金山云、乐视云、腾讯云、百度云、斗鱼直播伴侣推流端,功能几乎都是一样的,没啥亮点,不同的是整个直播平台服务差异和接入的简易性。后端现在 RTMP/HTTP-FLV 清一色,App挂个源站直接接入云厂商或CDN就OK。

运营成本和客户体验

根据网上的数据,斗鱼 TV 为 3 亿人民币,战旗 TV 为 1.5 亿人民币,龙珠为 1.2 亿人民币,虎牙为 3000 万 + 人民币。

项目搭建

流媒体传输: RTMP

推流:LaiFengiOS/LFLiveKit

美颜:BeautifyFace

播放端:Bilibili/ijkplayer

GrayJIAXU/520Linkee

iOS视频直播初窥:高仿<喵播APP>

技术坑 : 降噪, 音频解码器, 蓝牙适配, 回声消除, 信令控制, 登录, 鉴权, 权限管理, 状态管理, 应用消息, 消息推送, 礼物系统, 即时聊天, 支付系统, 统计系统, 数据库, 缓存, 分布式文件存储, 消息队列, 运维系统等等大小不一的坑等你来填!!!

资金坑 :以带宽为例, 2万人同时在线, 手机码率在600KB, 每个月的带宽费用至少在30万左右. 根据欢聚时代(YY)15年四季度财务报, 他们的带宽成本为人民币1.611亿元, 折合每月5000万+. 人力成本+渠道支出和其他支出就不详谈了.

社会坑: 还得每时每刻与各种黑暗势力斗争, 包括色情, 广告, 刷小号, 刷充值, 告侵权, DDos...(我反编译喵播的官方APP, 他们的项目名就叫Shehui, O(∩_∩)O哈哈~)

LaiFeng-Android/SopCastComponent

来疯直播安卓控件,支持flv,支持rtmp,支持添加视频特效等等

整个项目完成了采集、 视音频处理、编码、数据发送前处理、数据发送的功能。整个项目支持flv封包,rtmp上传

LaiFengiOS/LFLiveKit

LaiFeng IOS Live Kit,H264 and AAC Hard coding,support GPUImage Beauty, rtmp transmission,weak network lost frame,Dynamic switching rate

方案篇

各种云厂商提供的直播云解决方案

阿里云视频直播解决方案

直播推流 SDK(iOS/Android)

直播播放器 SDK(iOS/Android)

直播聊天室 - 融云即时通讯云

视频直播

聊天互动

主播端/观众端

前端篇

H5视频直播扫盲 | AlloyTeam

对于视频播放,可以使用 HLS(HTTP Live Streaming)协议播放直播流, ios 和 android 都天然支持这种协议,配置简单,直接使用 video 标签即可。

到底什么是HLS协议?

简单讲就是把整个流分成一个个小的,基于HTTP的文件来下载,每次只下载一些,前面提到了用于H5播放直播视频时引入的一个.m3u8(extended M3U playlist)的文件,这个文件就是基于HLS协议,存放视频流元数据的文件。

H5直播起航 | Aotu.io「凹凸实验室」

WEB 上主流的视频直播方案有 HLS 和 RTMP,移动 WEB 端目前以 HLS 为主(HLS存在延迟性问题,也可以借助 video.js 采用RTMP),PC端则以 RTMP 为主实时性较好

移动端 iOS 和 Android 都天然支持HLS协议,做好视频采集端、视频流推流服务之后,便可以直接在H5页面配置 video 标签播放直播视频, HLS 在 PC 端仅支持safari浏览器,类似chrome浏览器使用HTML5 video标签无法播放 m3u8 格式,可直接采用网上一些比较成熟的方案

videojs-contrib-hls

HTTP Live Streaming (HLS) has become a de-facto standard for streaming video on mobile devices thanks to its native support on iOS and Android. Unfortunately, all the major desktop browsers except for Safari are missing HLS support.

Web 前端如何播放 HLS(.m3u8) 视频

移动端可直接通过标签来播放.m3u8格式的视频:mobile-hls-video.html

PC端需要通过其他手段(例如 videojs-contrib-hls)来解码.m3u8格式的视频, 才能够通过标签或者 flash 来播放:pc-hls-video.html

更多参考

fir.im Weekly - 揭秘直播移动 APP 技术实现

PPT+长文推荐:『直播』大时代

如何开发出一款仿映客直播APP项目实践篇

android音视频点/直播模块开发

直播协议的选择:RTMP vs. HLS

HTML5 视频直播 | JerryQu

有支持M3U8格式的HTML5播放器吗?

yangchao0033/HLS-Demo

总结

如果想最快的实现直播功能, 最好选用直播云, 因为其提供了完善的 SDK, 从推流到流服务器再到最终的播放器, 一条龙服务下来.

如果想自己搭建整个一套, 技术选型可以参考

(主播)采集推流: iOSLaiFengiOS/LFLiveKitAndroidLaiFeng-Android/SopCastComponent

(上传)流服务器:SRS

(观众)播放器: App 端Bilibili/ijkplayer网页端Video.js

来自:https://github.com/f2e-journey/xueqianban/issues/6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