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善待生命中的每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善待从词性的角度是一个褒义词。而且从中国文字一语双关的意思中,也感受不到嘲讽的意味。

善是一种心理的出发点,待则是一个动词的表现,合在一起是一种由内而外的行动表现形式。

谈到善待,应该是生命。生命是一个大的课题,从自然的角度讲,植物有生命,动物有生命,人类有生命。

关于生命,你首先应该保有的是敬畏之心,人只要有敬畏之心,你才不会肆无忌惮,才不会将一切归于理所应当。

当你能在面对一切事物唤起敬畏之心时,你才能在做决定时唤起你的善良的初衷。

人当你走进一片桃花林时,看这开着一片片花朵的景致,嗅着这一片的芳香,你不忍破坏这种美好,你好想与此时此刻的此景融为一体。

当你忽然有种想法,想折下一枝桃花,将这种美好占为己有,将这美丽花朵带走。另一个善念会提醒你,植物也有它的生命。人折断手臂会痛,那么植物呢,你怎么就知道它不会痛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你欣赏它,走近它,无非是想让自己去融入到景致中去,但是你又何必要破坏这种美好呢?

人当你能迸发出善念,你才能善待你遇到的美好景致。人只有对生命存有敬意,你才尊重世间万物都有它存在的合理性,如果你不是一个好的传播者,那么也请不要当一个破坏者。

善待生命同样需要控制情绪。就像你养宠物,当你开心你喜欢逗它玩,让它围着你转。当生气情绪不佳时,是否会忍不住拿它出气,你觉得它是动物,不需要尊重。

人当你用善变的标准去定义一项事物时,你就不会用一种恒长的标准要求自己。那么你对待事物的态度就是一种似有若无的无所谓态度,那么你怎么能做好善待周围的人和事呢?

最后一种善待人类。这里的人包括自己和他人。他人包括你认识的亲人和朋友,也包括不认识的陌生人。

先说做后一种陌生人,有时候因为不熟悉我们会很吝啬给与对方微笑。或者是给与对方行方便。

比如我们在网上交易二手物品时,这个二手东西会有一些配套物品,当对方没有要求你将这些配套物品赠与他时,你肯定会犹豫要不要送给他。你的心理活动是:他是一个陌生人,我为什么要白白送给他,他不一定领我情。

其实有时候再一想,留着我们也用不上,还不如留给能用到它的人,与人方便不也就是与己方便嘛。

再说一下亲人和朋友,我往往因为亲近的关系而喜欢过度插手,插手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打着为他们好的旗号。我们以为关心就是走进你,对你好,让你听我的,因为我是长辈,走过的路比你多,所以我有发言权。

可我们没想到关心过度就是一种羁绊,可以束缚人成长,可以阻止人独立。

所以我们该反思,这是善待亲人,朋友的方式吗?真正的善待该是,给与对方空间,在不见的日子里,为他们祝福,在见面的日子里,真诚的倾听,在他们给你讲述困惑时,再客观的分析,这才是你该有的距离。

最后谈善待自己。也许有人会说:每个人都会对自己好,因为每个人都有私心。但是对自己好和善待自己是有区别的。

对自己好可能是出于私心,着眼于小事之上。善待自己一般会出于宽容,出于客观的看待问题。

善待自己有时就是一种不纠结,不攀比,不虚荣。关注内心世界的成长,关注精神世界的困惑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感觉脑子都不转了,觉得很混乱,这样下去感觉自己都快疯了,傻了。 归根结底,还是没有协调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而心...
    alikey11阅读 105评论 0 0
  • 昨日定下的计划并没有能完成,早上直到十点才醒过来,不知为什么睡得这么沉。起床打开电脑打游戏,一直拖延到一点才动身走...
    兆之阅读 192评论 0 0
  • 我们不要再伤心了 像很久以前一样 摘取彼此星空里的星星 分别以后 开始热爱各自残缺的生活
    陈如也阅读 139评论 0 2
  • 小的时候,我总在想象,自己是无所不能的孙猴子,可以飞,可以打妖怪,可以腾云,可以翻筋斗,可以打闹天宫,可以号令徒孙...
    Ecool一块两毛五阅读 238评论 0 1
  • 工作的原因,我总是需要把几个工作同时做,尽量节省时间,尽量安排紧凑。生活中的我也延用了这种做事思维,做饭也要...
    大木勺子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