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传习录》【87】

2017-02-24 华杉

克除私欲,是真为己,和为真己。私欲的满足是对自己有害的,比如贪吃有害身体健康,贪财有害事业发展。

【萧惠问:“己私难克,奈何?”

先生曰:“将汝己私来,替汝克。”

先生曰:“人须有为己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

萧惠曰:“惠亦颇有为己之心,不知缘何不能克己?”

先生曰:“且说汝有为己之心是如何?”

惠良久曰:“惠亦一心要做好人,便自谓颇有为己之心。今思之,看来亦只是为得个躯壳的己,不曾为个真己。”

先生曰:“真己何曾离着躯壳!恐汝连那躯壳的己也不曾为。且道汝所谓躯壳的己,岂不是耳目口鼻四肢?”

惠曰:“正是。为此,目便要色,耳便要声,口便要味,四肢便要逸乐,所以不能克。”

先生曰:“‘美色令人目盲,美声令人耳聋,美味令人口爽,驰骋田猎令人发狂’,这都是害汝耳目口鼻四肢的,岂得是为汝耳目口鼻四肢?若为着耳目口鼻四肢时,便须思量耳如何听,目如何视,口如何言,四肢如何动;必须非礼勿视听言动,方才成得个耳目口鼻四肢,这个才是为着耳目口鼻四肢。汝今终日向外驰求,为名为利,这都是为着躯壳外面的物事。汝若为着耳目口鼻四肢,要非礼勿视听言动时,岂是汝之耳目口鼻四肢自能勿视听言动,须由汝心。这视听言动皆是汝心:汝心之视,发窍于目;汝心之听,发窍于耳;汝心之言,发窍于口;汝心之动,发窍于四肢。若无汝心,便无耳目口鼻。所谓汝心,亦不专是那一团血肉。若是那一团血肉,如今已死的人,那一团血肉还在,缘何不能视听言动?所谓汝心,却是那能视听言动的,这个便是性,便是天理。有这个性才能生。这性之生理便谓之仁。这性之生理,发在目便会视,发在耳便会听,发在口便会言,发在四肢便会动,都只是那天理发生,以其主宰一身,故谓之心。这心之本体,原只是个天理,原无非礼,这个便是汝之真己。这个真己是躯壳的主宰。若无真己,便无躯壳,真是有之即生,无之即死。汝若真为那个躯壳的己,必须用着这个真己,便须常常保守着这个真己的本体,戒慎不睹,恐惧不闻,惟恐亏损了他一些;才有一毫非礼萌动,便如刀割,如针刺,忍耐不过,必须去了刀,拔了针,这才是有为己之心,方能克己。汝今正是认贼作子,缘何却说有为己之心,不能克己?”】

弟子萧惠问:“自己的私欲难以克除,怎么办呐?”

这是个大问题,老是说存天理,灭人欲,天理人欲的分界在哪?存哪些?灭哪些?怎么灭?

王阳明说:“把你的私欲拿来,我帮你克!”

王阳明这个回答,显然是引用禅宗二祖慧可见始祖达摩时,达摩的话。慧可见达摩求法,说:“我心未宁,乞师与安。”我心静不下来,求老师为我安心。

达摩回答道:“将心来,与汝安。”心不安是吗?把你的心拿来,我帮你安!

慧可禅师沉吟了好久,回答道:“觅心了不可得。”好像找不到心在哪儿。

达摩回答道:“我与汝安心竟。”我已经给你安好了!

慧可顿悟。

但是萧惠没顿悟。

王阳明说:“人啊!要真有一颗为自己好的心,才能克除自己的私欲,能克除自己的私欲,才能成就真正的自己。”

这话说得很透,生知安行的人,没有私欲问题。学知利行呢,就要真学懂了,真认识到了,真理解了,那些私欲,终究对自己有害,自然才有意识和动力去克。在知之后呢,又进入“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境界,体会到更高层次的快乐,找到自己的,本体的快乐,那私欲自然就没有了。

说回存天理,灭人欲,朱熹举例说:“吃饭就是天理,美食就是人欲。”要灭美食吗?我们可以把条件放宽一点,美食也是天理,但吃多了,吃撑了,吃胖了,吃出三高了,就是人欲。这人欲是不是正是伤害自己的呢?所以每顿饭都要存天理,灭人欲,要有一颗真为自己好的心,才能克除嘴上的私欲,才能成就真正的自己——就是你本来的,大学时代的身材。得到那保持身材和健康的快乐了,你求他多吃,他也不吃了,保证管住嘴,这就是克除私欲。

再讲一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例子,轻财好义,有人贪财,你要他花钱,特别是花钱给别人,那是要他的命。而另一些人呢,轻财好义,他不贪财那一口,他好义那一口,在义上得到快乐,钱给他带来的快乐不如行义带来的快乐,他自然也就克除了贪财的私欲。轻财好义,自然财散人聚,财散人聚,人人都知道,但散财这事就做不出来,这也是不懂得真正为自己,不能为自己聚人。

阳明老师说的,大概就是这么个道理了。克除私欲,是真为己,和为真己。私欲的满足是对自己有害的,比如贪吃有害身体健康,贪财有害事业发展。不过,萧惠听不懂。他说:“我也颇有一颗为己之心啊,但不知为什么还是做不到克制自己。”

王阳明问:“那你说说,你那颗为己之心是怎样的?”

萧惠想了好一会儿,反省说:“我也一心想做个好人,便自认为颇有一颗为己之心。老师这样一问,我倒觉得自己可能只是为自己的躯壳肉体考虑,不是为了真正的自己。”

王阳明说:“真正的自己,又何尝能离开自己的躯壳肉体呢?我看你呀!恐怕连自己的躯壳肉体都没有考虑。你说说,你所谓的躯壳,是不是就是耳目口鼻四肢呢?”

“是呀,眼睛要贪看美色,耳朵要听美声,口要吃美味,四肢要安逸享乐,所以不能克。”

这个,其实我们已经看出来不是为了真正的自己了,比如手机看多了眼睛要坏,美味吃多了血脂要高。

王阳明说:“老子《道德经》说:‘美色令人目盲,美声令人耳聋,美味令人口爽,驰骋田猎令人发狂’,这都是对你耳目口鼻四肢有害的,怎么说是为了耳目口鼻四肢呢?如果为了耳目口鼻四肢,就应该思量耳朵怎么去听,眼睛怎么去看,嘴巴怎么讲话,四肢怎么行动,必须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这才能成就你的耳目口鼻四肢,这才是为了你的耳目口鼻四肢。如果终日向外去求,为名为利,都是为了身外之物,哪里是为了自身?如果要为自己的耳目口鼻四肢着想,要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那岂是你的耳目口鼻四肢自己能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必须靠你的心。这视听言动都是你的心在视听言动,是你的心在看,从眼睛发出来;是你的心在听,从耳朵发出来;是你的心在说话,从嘴巴发出来;是你的心在动,从四肢发出来。如果没有你的心,就没有眼耳口鼻。而所谓的心,也不是那一团血肉器官。若只是那一团血肉,死人的心脏也还血肉俱在,他怎么不能视听言动呢?所谓你的心,是能视听言动的,这就是性,这就是天理。有了这个性,才能生。这性之生理,就是仁。性之生理,表现在眼睛上就能看,表现在耳朵上就能听,表现于口舌就能说,表现于四肢便能动,这就是天理的作用。就天理之主宰思想行动来说,就把它叫作心。这心的本体,原本就是天理,没有非礼之事。这个没有非礼的本体,就是真己,就是你真正的自己。这个真己,已经是身体的主宰,如果没有真己,就没有躯壳。你如果真为那个躯壳的自己着想,必须用着这个真己,就需要时刻保持那个真己的本体,戒慎不睹,恐惧不闻,唯恐把他亏损了。才刚刚有一丝一毫非礼的萌动,就像刀割一样,像被针刺一样,受不了!必须把那刀拿开,针拔掉,才罢休,这才是真正有一颗为自己的心,才能克制自己。你今天这状态,根本就不上道,就好比认贼作子,怎么还说自己有一颗为自己的心,还说不能克制私欲呢?”

王阳明这个刀割针刺的比方,非常非常贴切,读者可以切己体察一下,自己有没有真感受,测试题:

比如,你无端在金钱上吃了亏,你会不会像刀割针刺一样难受?

比如,你幸而在金钱上占了便宜,你会不会像刀割针刺一样难受?

有的人不能吃亏,吃了亏就像被刀割,被针刺,受不了!有的人不能占别人便宜,如果不小心占了别人便宜,就像被刀割,被针刺,受不了!

怕吃亏,爱占便宜的,就是人欲,就是不懂得为自己着想。怕占别人便宜,爱吃亏的,就是真懂得为自己着想。懂得为自己着想,是学知利行。就愿意吃亏,我不吃亏谁吃亏,这是轻财好义,生知安行。

儒学不是学问,是行动,你真这样去做了,才能学懂儒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