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暴力何时了?

我想说的这几次校园暴力事件,我既不是施暴者,也不是受害者,只是简简单单的旁观者。可是我的默不作声其实也给受害者带来了伤害。

其实校园暴力真的没有离我们很远。小学,初中,高中我都曾接触到校园暴力。

                            ㈠小学

现在想起来,才觉得可怕。明明那么天真无邪的小孩子,怎么可以如此恶毒地对待别人,那个胖胖的智力有些不足的男生。

那是小学,可能是三四年级吧,时间久远,有些记不清了。

那个男孩,叫他小m吧!

小m不像电视剧里被欺负的瘦弱男孩,他很壮,也高。可是他智力有些许欠缺,他父母好像开了一家店铺,家境应该还不错,可是他的父母对他疏于管教,我想他的父母是没有想过小m在学校所遭遇到的一切。他的父母脾气暴躁,我无数次见到小m的父亲对他破口大骂,而小m低着头,一句话也不说。

小m在学校里被很多人欺负,我不知道是怎么开始的,我只记得,很多人,很多次。

把他狠狠推倒,用脚踢他,拿垃圾桶的垃圾全部倒在他的书桌上。每次小m都一句话不说,用眼睛狠狠盯着施暴者。

最过分的那次,我也在场,我看到他们把一个大型的垃圾桶套在他的头上,把他推倒在地,狠狠地踢他,以至于他在地上滚动。

我不知道那时候他是什么感受,整个人被套在垃圾桶里,看不见一丝光,浑身都是垃圾桶的臭味,还有不同的脚大力踢在身上。

我想是绝望吧!对了,耳边还会传来各种嗤笑声,还有男生在叫好,还有施暴者在咒骂。

再后来,应该五年级了吧,我才发现一个让我震惊的事实。我的好朋友,我以为单纯善良的好朋友,也在对小m施暴。

她没有动手打人,甚至也没有骂过小m,可是她偷偷把小m的课本偷出来,埋在土里。

她对我说时,眼睛眯成一条缝,像个小狐狸一样笑,可是却让我内心发寒。那时候的我也还小,心里震撼大过恐惧。

如果是如今的我,可能要想到人性本恶吧。

小m初中本来还与我同校,可是开学没多久就退学了,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因为我们,因为有人施暴,而又无人阻止,所以他才会不愿上学,连九年义务教育都没有上完。

                          ㈡初中

初中我们长大了一点,校园暴力好像也“高级”了一点。

这次,是个女生,还是叫她小m吧。

小m也不瘦弱,没挨打,这次是语言暴力。

她是我们当年的风云人物了,只不过是臭名远扬,好像每一个人都把与她扯上关系作为耻辱,而男生一旦被说小m喜欢你,就会抓狂。

小m个人卫生不太好,不太注重清洁,身上会散发一股味道,不太好闻。

所以,没人愿意与她同桌,连考试换位置,如果分配到坐小m的桌子大家都会懊恼,拼命搽干净她的桌子,而如果自己的桌子分配给了小m,则要开始哀嚎不断。

而与小m有过接触的人,都会不断与别人吐槽。很多时候,女生们围在一起,吐槽小m的穿着,吐槽她一周不换的袜子衣服。

小m好像总是毫不在意,自己做自己的事,也不屑于与我们为伍。

我不知道她最后中考考去了哪里,也不知道她现在还是不是以前的模样,哪些卫生恶习有没有改变。我不知道,可是我想她的初中过得很孤独吧,没有一个朋友,一个人独来独往。

在十三四岁,女孩子爱美的年纪,遇到了我们的语言暴力,被所有人嫌弃,被所有人指指点点,暗中嘲笑。

我不敢想象她是怎么想的,小m好像一直不在意,我不知道她会不会把这段初中生活当做不愿接触的回忆。她缺席了我们的毕业照,她不愿来拍,我想这是她的反抗吧。

                      ㈢高中

高中,好像大家都在忙于学习,校园暴力这事好像少了。又或许是因为我上了重点高中?我不知道。可是等到高三后期,我发现了另一种校园暴力。

勾心斗角!

告状!

冷暴力!

可能是女孩子多的地方就会有争吵,心眼也多。毕竟三个女人一台戏呀!

就发生在我们宿舍,十个女生,开始分门分派了。

好像有人晚上打电筒学习,有人觉得吵!

又有人早起学习,吵到了昨晚熬夜的同学休息!

有人在宿舍讨论各个老师,有人跑去偷偷告状!

各种各样的事情,觉得你大扫除不认真,不喜欢你半夜煲电话粥,不喜欢你早起,不喜欢你熬夜,不喜欢你讨论吵到我睡觉。

各种各样,总之最后我们冷战了。拍宿舍合照留念的时候,都板着脸,没有一丝笑容,更没有其他宿舍的搞怪和谐。

我们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可是没有一丝笑容,我甚至不想回宿舍了,宁愿呆在教室午休,也不愿回去看到大家面和心不和的尴尬。

就这样我们毕业了!

就这样我大学了。

这么多次校园暴力,我从旁观者,到稍微参与。那时候的我,没勇气站出来,我想即使是现在的我也没有勇气。我不知道站出来的后果是怎样?我不知道。生活不像偶像剧,我不会用人格光环征服所有人包括施暴者,我没办法用寥寥数语让施暴者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此改过自新,我也没办法用热情感化他们,安慰受伤者。我怕呀,我站出来会不会被人敌对,会不会使自己陷于困境,会不会施暴者下次的目标就是我。我真的很懦弱,我很自私,我想的只是我自己。

可是校园暴力,何时才能了?

我不希望我的弟弟妹妹也会遇到这样的事,我不希望他们是受害者,不希望他们是施暴者,也不希望他们成为旁观者。

我不希望他们回忆起校园生活时会有这样的不安,我希望他们好好的,我希望所有的学生都好好的。没有暴力,就这样快快乐乐,简简单单地度过校园生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