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修复框架Tinker最完整讲解(02)——加入Walle多渠道打包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jianshu.com/p/8a850ddee403

前言

上一篇文章 热修复框架Tinker最完整讲解(01)——集成之路 已经介绍我们的项目渠道包有20个,并且我们多渠道打包是采用productFlavors实现的。但是这种多渠道打包会造成20个渠道包的热更新就需要20个补丁,这样肯定是不合理的。那怎样才能实现20个渠道包只需要一个补丁包呢?Tinker官方也说了,推荐我们多渠道打包使用Walle,这样就能实现多个渠道包只使用一个补丁包了!

什么是Walle?

Walle(瓦力):Android Signature V2 Scheme签名下的新一代渠道包打包神器。
瓦力通过在Apk中的APK Signature Block区块添加自定义的渠道信息来生成渠道包,从而提高了渠道包生成效率,可以作为单机工具来使用,也可以部署在HTTP服务器上来实时处理渠道包Apk的升级网络请求。
——介绍来自Walle

集成

为了方便大家的使用,Walle提供了2种使用方式:(这里主要讲常用的第一种方式)

  • Gradle插件方式,方便快速集成
  • 命令行方式,最大化满足各种自定义需求

配置build.gradle

1,在项目的build.gradle 文件中添加Walle Gradle插件的依赖, 如下

buildscript {
    dependencies {
        classpath 'com.meituan.android.walle:plugin:1.1.4'
    }
}

2,在app的 build.gradle 文件中apply这个插件,并添加上用于读取渠道号的AAR,如下:

apply plugin: 'walle'

dependencies {
    compile 'com.meituan.android.walle:library:1.1.4'
}

3,在app的 build.gradle 文件中配置插件,如下:

walle {
    // 指定渠道包的输出路径
    apkOutputFolder = new File("${project.buildDir}/outputs/channels");
    // 定制渠道包的APK的文件名称
    apkFileNameFormat = '${appName}-${packageName}-${channel}-${buildType}-v${versionName}-${versionCode}-${buildTime}.apk';
    // 渠道配置文件
    channelFile = new File("${project.getProjectDir()}/channel")
}

配置项具体解释:

apkOutputFolder:指定渠道包的输出路径, 默认值为new File("${project.buildDir}/outputs/apk")

apkFileNameFormat:定制渠道包的APK的文件名称, 默认值为'${appName}-${buildType}-${channel}.apk'
可使用以下变量:

     projectName - 项目名字
     appName - App模块名字
     packageName - applicationId (App包名packageName)
     buildType - buildType (release/debug等)
     channel - channel名称 (对应渠道打包中的渠道名字)
     versionName - versionName (显示用的版本号)
     versionCode - versionCode (内部版本号)
     buildTime - buildTime (编译构建日期时间)
     fileSHA1 - fileSHA1 (最终APK文件的SHA1哈希值)
     flavorName - 编译构建 productFlavors 名

channelFile:包含渠道配置信息的文件路径:

在app目录下新建名为channel的文件,如图

在该文件里写上需要打包的渠道号(渠道号支持使用#号添加注释。具体内容格式详见下图,这里只测试2个渠道)

相关API和命令

获取渠道信息

在需要渠道等信息时可以通过下面代码进行获取

String channel = WalleChannelReader.getChannel(this.getApplicationContext());

生成渠道包

生成渠道包的方式是和assemble${variantName}Channels指令结合,渠道包的生成目录默认存放在 build/outputs/apk/,也可以通过walle闭包中的apkOutputFolder参数来指定输出目录

生成渠道包 ./gradlew clean assembleReleaseChannels

更多API和命令可参考 更多用法

使用

在Android Studio的Terminal中输入命令gradlew clean assembleReleaseChannels进行多渠道打包,当运行完成会出现BUILD SUCCESSFUL, 如图:

并且会在channels文件夹中生成所有渠道的apk,如图:


一一对应关系为:


Tinker与Walle在真实项目中的使用流程

上一篇文章 热修复框架Tinker最完整讲解(01)——集成之路 主要修复的是单个渠道包,这里结合Walle修复多个渠道包。

发布版本流程

1,我们在发布版本的时候都需要改版本号,因为我这里使用版本名称作为tinkerId,所以发布版本修改版本名称的时候,tinkerId也要跟着修改。(tinkerId主要作用是当前打出的补丁包是基于哪个版本的apk, tinkerId的选取见我下一篇文章 热修复框架Tinker最完整讲解(03)——使用Tinker常见问题

2, 检查app build中是否开启了热修复功能, 即tinkerEnabled需要设置为true。如图:


3,打包前先建一个当前版本的分支!!!(热更新修复bug就在该分支上修改)

4,在AS的Terminal中输入命令gradlew clean assembleReleaseChannels进行多渠道打包
命令行运行完成会在channels文件夹中生成所有渠道的apk, 如图:


5,同时会在bakApk文件中生成三个文件,如图: (这三个文件需要保存在本地,svn或者git服务器,每次发布补丁包的时候需要用到!)


发补丁包流程

1,在新建的分支上修改bug

2,将发布版本第5步中的三个文件路径复制到app build中对应的位置,如图:


3,修改bug

4,运行补丁命令获取补丁包。单击AS右侧顶部gradle,双击tinkerPatchRelease,如图:


5,运行完成会在build->outputs->tinkerPatch->release文件夹中生成一个名为patch_signed_7zip.apk的补丁包,如图:


6,将该补丁包重修修改名字后发给后台(注意:这里的一个补丁包就适用于各个渠道包!),关于补丁包的存放与后台设计请看下一篇文章热修复框架Tinker最完整讲解(03)——使用Tinker常见问题

7,bug修改完成后将该分支合并到trunk主干上即可。这样能保证分支上修改了bug,trunk主干上也跟着更新了。

Tinker系列文章讲的已经非常详细了,有不足的地方希望指出。遇到不懂的问题都可以直接在博客下评论问我,只要我遇到过并且能回答出来的都会乐意回答。

Demo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wildma/WildmaTinker
如果对你有帮助请点赞,star支持下哈~

热修复Tinker系列文章

热修复框架Tinker最完整讲解(01)——集成之路

热修复框架Tinker最完整讲解(02)——加入Walle多渠道打包

热修复框架Tinker最完整讲解(03)——使用Tinker常见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