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遇劫

大学毕业了,二木怀着激动而兴奋的心情,走出了校园,开始四处找寻工作。和很多同学一样,二木撒出去很多自荐材料,却没有多少回报。偶有几家单位对他有意向,去了一看,才知道是空有其表、并无实质的皮包公司;或者单位看起来不错,却要让他改行从事其他,这对于一个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显然不能接受。因此,一个月下来,二木钱花了不少,可工作依然毫无着落,心里不由得暗暗着急。

这天,二木接到同学的电话,说江北XX市明天要举办大型人才交流会,对应届毕业生到本市就业政策极为优惠。二木不由得心动起来,他数了数自己所剩的钱,还有600元,大概也只够再跑上一个月了。这一个月内如果再不能落实单位,家里担心自不必说,自己也要流落街头了。

二木决心好好把握这次机会。第二天一大早就起来,换了一件洁白的衬衫,皮鞋擦得锃亮,浑身上下打扮一新,自我感觉形象满意了。便提起那个装着满满当当自荐材料的黑挎包,匆匆走出旅馆,搭乘公交车来到了城北的长途汽车站。

今天是周末,汽车站熙熙攘攘挤了不少人。二木走进售票厅,来到汽车时刻表面前看了看,发现去XX市的汽车刚刚发车,而下一班则需要再等候一个半小时。二木不由得懊丧地拍了拍脑袋,原以为来的挺早,却还是晚了一步,这下得等上90分钟。

二木把挎包甩到背上,失望地走出了售票厅。此时心不急了,肚子却“咕咕”叫了起来,二木打算先去外面找个小摊吃些早点,回过头来再买票。刚走到车站门口,一个年轻女子便凑了上来,关切地问道:“小兄弟要去哪个地方呀?”

二木斜眼瞥了她一眼,知道她是那种专门为长途汽车招揽乘客的拉客,这样的人在汽车站很多。二木每次来汽车站乘车,面对这些遇到乘客便蜂拥而上,热情得有点过分的拉客,总是避得远远的,宁愿中规中矩地去售票厅买票。

但是今天二木确实牵挂着能早点过江,心里也希望她能提供一个机会,于是二木认真地回答道:“我要去XX市,不知道有没有车?”

年轻女子闻言立刻一脸喜色,一把扯住二木的挎包,说道:“哎呀,真巧,我们的车正好途经XX市,你快跟我去吧!”说完年轻女子迈开步子就要走,回过头看看二木站在原地不动,便大声地喊道:“快走吧,我们的车很快就要开了。”

二木还是没有挪步,心里总是觉得不可靠,这几天看报纸,老有长途汽车宰乘客的事件。二木问了一句:“你们的车票是多少呀?”

年轻女子笑了笑,回走了几步来到二木跟前说:“别担心,不会多要你的钱,我们的车只是途经XX市,车票比汽车站便宜2元钱,你就放心好了。”

望着年轻女子一脸善意的微笑,二木心里踏实了。于是提好黑挎包,紧紧跟在了年轻女子的身后。

二木跟随年轻女子横过马路,走进了一条巷子。年轻女子稍微放慢了步子,一边走一边向二木介绍说:“我们的车不敢停在汽车站附近,但也离的不远,走过这条巷子,往右拐再走一段就到了。”

二木点点头,嘴里没说什么,心里却嘀咕着:“现在这些人真会做生意,汽车挺得老远,还要去汽车站拉客!”

这时年轻女子显得很开心,一路上不停地跟二木套着近乎。看她那样子,倒不是很急了,只顾兴高采烈地说着话。二木皱了皱眉头,打断她的话问道:“你不会是骗我的吧?我可有急事,经不起耽搁的!”

年轻女子看到二木停了下来,连忙收敛起笑容,解释道:“你别着急,小兄弟。我们很快就要到了,耽误不了你的!”说完年轻女子不敢多话了,加快脚步走到了前边。二木摇了摇头,没办法,既然已经跟来了,只好陪到底。

年轻女子把二木带到一个大院子门口,对二木说:“穿过这个院子,后面就是高速公路了。我姐姐家住在院子里,我口渴了要去喝一些水,你也来喝一些吧!”

这天早上确实挺热,走了这么一段路,二木背上已经湿了一片,嗓子有也觉得很干燥。顺便能喝一些水何乐而不为!于是二木跟在年轻女子身后,随着她七拐八拐,来到一个房门口。年轻女子轻轻敲了一下门,没人应,于是她便自个掏出了钥匙来开门。

这时,从隔壁屋里走出一个老大娘,提着一桶水向这走来。因为过道很窄,二木便挪了挪身体,让过老大娘,并善意地笑了笑。老大娘却毫不搭理,用冷冷地看着二木,眼睛中透露出极为鄙夷与不屑的神色。

二木感到很尴尬,心里思忖自己与老大娘素不相识,她的眼神怎么如此怪异!好在年轻女子已经打开了门,并满脸笑容地把二木让进了屋子。二木进来四下看了看,屋子不大,一张桌子,一个柜子,一部彩电以及几张凳子,但最惹眼的是那张大床,几乎占了整个房间的三分之一。

二木看到此,心里咯噔一下,说声坏了,正要转身时,年轻女子已经伸手将门“乓”一声关上了。

二木此时已经完全明白站在跟前的这个年轻女子是什么样的人,也清楚自己来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地方。难怪刚才老大娘看自己的眼神是怪兮兮的,感情把自己当成那种人了!

二木心里慌乱起来,这时年轻女子已经把一只手搭到了他的肩上,另一只手挑逗地撩起了自己的裙子。二木脸“唰”的红了起来,这么大以来,自己连女孩子的手也没拉过,更别说见这种阵势了。只觉得心“突、突”地剧烈跳动着。

二木心里虽然慌乱,但头脑依然清醒,从小以来经受的良好的伦理、道德教育此刻在支撑着他,他知道,自己一旦把握不住,就必将落入温柔而凶险的陷阱,从而不能自拔,一生就会毁掉了。

年轻女子靠近了,散发着浓郁、诱人的香味,手如凉蛇一般缠到了二木的脖子,二木急忙抬手一拨,顺手一推,大声地斥责道:“我不是那种人,你别浪费心机了。快快让我出去!”说完二木就要去开门。

年轻女子连忙跑到门口挡住二木的去路,歪着头,媚笑着说:“你不喜欢我吗?不过我很喜欢你,我可以不收你的钱,我们做个朋友吧?”说着伸出手又要来缠二木。

二木退后了几步,抬起黑挎包挡住了她那不规矩的手,正色说道:“做朋友可以,可是你不该欺骗我,把我骗到了这个地方让我乘不了车,这样的朋友未免太不道义了吧!”

年轻女子的听二木这么说,脸红一阵,白一阵,知道这样软缠烂磨根本对付不了二木。于是她抬腿踢了踢门,并用力地咳嗽了几声,象是在发暗号。果然,门外很快传来了急促的拍门声,年轻女子打开房门,一个满脸横肉,凶神恶煞的黑汉子冲了进来。汉子走到二木跟前,晃动着粗大的扳手恶狠狠地说:“你他妈的别想轻易走,要么掏出300元钱,要么就留下一条腿!”

二木反而不怎么害怕了,他已经料到最后会窜出这么一个凶徒来威逼。很多的书上都是这么写的,没想到今天让自己遇到了。二木打算豁出去了,自己就剩下这么一点钱,凭什么要给你一半,而且自己不做亏心事,身正不怕影子斜,于是他挺直了身板,迎着黑汉的扳手说道:“我是不会给你钱的,你敢打我我就喊!”

黑汉与年轻女子不由得楞了楞神,面面相觑地看了一眼,二木见有转机,便继续说道:“老实跟你说,我身上就只有600元,这是我剩下的所有的钱了,我今天匆匆忙忙要去XX市找工作,没想到被你们骗到这里。你们可知道现在毕业生找工作有多难啊!”说着说着,二木眼中湿润起来。

黑汉楞楞地看着二木,不知道是被二木的气势镇住了,还是被二木的话感动了,最后他把扳手望腰间一插,向年轻女子挥了挥手:“让他走!”

年轻女子让开了道。在二人惊诧的目光中,二木背上挎包,挺直着身杆走出了房间。

这时,耀眼的阳光照到了二木身上,二木看到刚才的老大娘站在对面望着自己,眼睛中满是惊异,似乎还带着一丝欣喜。二木呼吸着外面清新洁净的空气,心中感到无比舒畅。他抬手看了看手表,现在应该马上返回汽车站,因为还有半个小时,完全来得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中午考完试,回来的时候孩子说要去奶奶家吃饭,路上他给爷爷打了电话,确定好了我送他到奶奶家楼下。因为我有事...
    心善如素阅读 117评论 1 1
  • 题目来源一道贪心题,给你一堆pair,表示一个人的身高以及前面有几个人高于等于他(她),然后让你将其按顺序排好。我...
    我叫胆小我喜欢小心阅读 209评论 0 0
  • 你相信一见钟情吗? 我信。 我相信这世间有种缘分,叫做眼缘。从初次见你的那一刻,缘分,就被设定好了。 我与你,就像...
    染柒_7bb0阅读 237评论 0 1
  • 张飞(?年-221年),字翼德。丈八点钢矛在手,雄壮威武,颇有胆识;性如烈火,嫉恶如仇。张飞本土豪,主业屠夫...
    漫步云端的wendy阅读 2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