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也是婚姻中的硬核

——一个婚姻劝导员的手记

这是11月5日今年的第三次,我又来到园区公共卫生中心做婚姻劝导员。我很早就来到了三楼等候。今天接待的第二对婚姻离婚者是一对。50岁左右的中年人。虽然多戴着口罩,但我可以看出女的长得比较清秀。浓眉大眼、眼睛上还画着很浓的眼线。男的体型微胖。两人在我对面坐下后,我照例问他们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们来到这里来办离婚手续。女的说,性格不合,我受不了我老公。我说你能具体谈谈吗?女的说主要是我们家经济这一块有问题。我下意识地想是不是男的经济上出现了什么问题?外面有债务或者有不良的嗜好?接着那个女的回答,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她说,主要这些年我活的太压抑了。我经济上不独立,每次都要伸手向我老公要钱。不想跟他过下去了,我想自己离婚后出去找工作,我肯定能够自己养活自己的。女方没说几句话就开始抹眼泪了。

通过交谈,我知道了他们家庭的一些信息。她的老公经济能力很强,每个月大约有七八万的收入,而且他们住在园区比较高端的小区——和风雅致。老婆在家带孩子、做家务,经济上主要是靠老公。女方没说在家里。经济上的不自由,老公对经济的控制让她活得很累。他举了一个例子说:“前几天我老公给了我2000元钱。但是我给我儿子买了衣服,裤子。还买了些水果,他学校里又交了一些费用。没几天,我2000块钱就花完了。当我在跟我老公要钱的时候,他说不是前几天就给孩给你2000块钱吗?怎么又没有了?老师,你说说看,这两千块钱能花什么呢?如果我每次要这样问他要钱,我活得太累了?”

接着我就问男方,我说平时家里的经济开销是不是每次老婆问你要了才给。那老公无奈地摇摇头说:“也没有啊,她如果没有用,我肯定会给的呀。平时家里大的支出都是我在付出。”接着说他给他还没有,很少有主动给我的,以前讲好每年给我5万块钱花在家里开销,但是他就给了我一年半,后来从来没有主动给过,现在给我每个季度1万块钱。然后也是要问他要的。你想想现在的。这种消费一年4万块钱哪够呀?他每个月打给我2500块钱,说是给我自己的零花钱。我一听,站在这个女性的角度上一想。难道老婆没有经济能力?在做家务就不应该得到报酬吗?男的这样给老婆用钱,真的有点太抠门了。现在苏州的消费这么贵。一年4万块钱肯定是不够的。然后我就把这些想法也跟那个男士进行了沟通。我说,如果按照园区的生活水平来说,一个月。给2000块零花钱真的一点也不多加,上一年给4万块生活费是不够的,而且你作为一个有经济能力的男人,肯定是想让老婆孩子生活过得好一点,如果你老婆过得这样艰难,心里这么压抑。我觉得你的问题肯定是有的

那女的边哭边说,我真的不想跟他过下去了。有一年我们回辽宁老家,我爸妈给了我10万块钱,当时我没有卡,又转到了我老公的卡上,但是他到现在还没有还给我。他担心我乱花钱,其实我的生活上我根本没有很大的开销,我也不像别的女人去做美容花十万八万的,我跟他说过,我要有钱的话,也想去做做美容啊,谁不想把自己弄得漂亮一点呀,但是我老公从来没有主动的给我钱,让我去做这样的消费。接着我继续个男方沟通,听你老婆说你很能赚钱,我也可以看出你对花钱上也是很节约的是,但是我们赚钱的目的是为了让生活过得更好,而且你刚才也说了你们的婚姻没有什么原则性的问题,主要出在家庭家庭经济的管理上。所以我觉得你们只要做适当的调整,大家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应该是没有要离婚的必要。

接着女的说“这次离婚他也不肯来,我说你只要给我100万我就跟你分开了。如果说我要得多的话,他肯定是不肯跟我来离婚的。我们家现在住的房子就值一千万,我们东北地方还有其他投资的,也有一千万多一点。如果我要拿得多,他肯定是不肯离婚的。”我就说,那你们的婚姻是建立在这样的一种金钱支配模式上?如果真的要跟你离婚,可以走法律程序,这样子的话,她能得到的远远不止100万了。那老公笑笑,摘下口罩说,我也没说要跟他离婚。其实她生活上也是够用的呀,也没有到这个程度啊。但是那个女的马上就说。我为什么要过得这么累?这么多年的吵架基本都是钱的问题,我现在每花每一分钱我都很紧张,我怕自己又透支了。我这样子活着。有什么意思呢?我有时候是看在你父母面份上,看在儿子份上,我想就这样凑合着吧,但我实在不想这样过下去了。

我接着说,我作为一个调解员,一个劝导员,也发现你们婚姻当中存在的问题,我可以给你们一个建议,作为老公你也不要每次老婆问你要才给,这样老婆会活的很没有尊严,你既然承担了家庭经济主要的来源,那你在家庭开销的费用上给老婆每个月1万块钱,也不要每一个月给,可以分一年分两三次给,这样老婆在经济上就有一个自主权,如果她节约一点,那剩余的钱也可以作为自己的私房钱,如果他真的用得超出了你的预设,那我,我们在可以做一个调整。我觉得问题也可以这样解决呀,不需要离婚。

我对那个男的说,你这一点应该也能做到,也有这个经济实力吧。他老婆也接着说,我又不是那种乱花钱的人,如果说你一个月只能赚几千块钱,那我们就也省着点用,我也会出去打工。人家没有我们经济条件好的,人人都过得比我们潇洒,而我却在过这样的日子。其实从女方的倾诉当中,我内心隐隐愤怒,那男的在经济上站在制高点,控制着老婆,因为在经济上,他其实对老婆实现了封锁,没有很好的尊重她家庭劳动的价值,也没有尊重她的人格。经济能表达对他的这种家庭的爱和照顾,虽然男的也说家里大的支出,如买车买房,家电电器等都是他在付钱。但是我觉得如果女话说得很真实的话,男的确实做的有点过分了。我也知道,作为一个劝导员,我是要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去分析这件事情。但是我觉得我还是带着主观的一些想法。对他们进行劝阻,甚至对那个男士进行了批评。我觉得在当今的社会一对婚姻当中。一定要彼此的尊重,彼此的理解,不能以经济的收入来决定在家庭当中的地位。这样子的话,我们的社会似乎还是没有进步。我心里暗想,是不是北方的男人这种大男子主义更强一点。因为他老婆也说过,他会省下钱来,因为她的公公婆婆是没有退休工资的。她会在他们家的费用中给她公公婆婆寄一些钱,但那个男的就说,你给我爸妈的钱还不是我的钱。我觉得这些话语当中。已经有不公平、不平等的因素。

近两个小时的过程中,女方一直在擦眼泪,我感受到她的这种痛苦委屈,也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在一个家庭中,经济的不平等也会造带来人格的不平等,所以在很多文章中就会说,女性必须在经济上独立,才能赢得人格上的独立,我觉得在这对离婚者中,我感受到这句话的准确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