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卷好书:2019年开篇致辞

文/杜豆豆

黑塞:这世上所有的书籍,都不会给你带来幸运,然而它们秘密地引着你,找回你自己。

1

今天是2019年的头一天。

虽然寒冬料峭,北风呼呼,不过,借雪莱的那句脍炙人口的诗句表达一下心情: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冬的萧索,是大自然的馈赠。不然,什么时候才能闲下来,让劳作的人能躲进屋子里细数一年的收获呢?

所以,我这个种了一年豆子的“文字农夫”,也准备坐下来,沏上一杯茶,悠悠哉地数数我的收获了。

遥想2018年初,我很小心地给自己定了个目标:精读100本书,写文50万字

为什么要定这么个量级?我是有根据的。

目标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

借鉴前苏联发展心理学家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目标最好根据自己目前的水准,瞄准更高一级和挑战的边缘。

跳一跳,够得着。

2017年,我基本能做到每周看完两本书,不会感到有压力。因此,我觉得,一年52周,完成100本,不会有太大问题。

但是,我没有试过一年写50万字。这一点,还是心有疑虑的。

我周围很多人认为,这太难了。甚至我的家人,都觉得,我怕是有点疯了。怎么可能?

我没有反驳,我不喜欢和人起冲突。我只是希望能挑战一下自己。

于是,我默不作声地行动了,安安静静地每日读书、写文。

我掰着指头数了数:1月,9本书,7万多字;2月,8本书,7万多字;3月,9本,10万多字;4月,10本,29万多字;5月,10本,13万字;6月,13本,10万多字;7月,24本,25万多字;8月,11本,13万多字;9月,10本,10万多字。

这是我9个月的成绩单:读了104本书,写了近130万字。

2

难吗?

刚开始,可能会感觉有点儿。现在看来,多半是心理障碍造成的困扰。

当你真得行动起来,一步步走过来时,其实,一点儿都不难。

举个简单的例子,追剧或者打游戏,一晚上看个三五集、通关几十级的,大有人在吧?

如果这些时间,都拿来看书的话,你完全可以一晚上就看完一两本书。

我读书和你追剧,其实道理是一样的。因为,它已经变成了我最日常的休闲方式。和吃饭、睡觉一样。

不读书,生活就少了一道仪式、少了一种乐趣

有人曾向临终前的俄国著名生物学家巴普洛夫请教成功的秘诀,他的回答是:"要热诚,慢慢来。"

也有人通过微信加我,向我询问读书这么快的秘诀,我的回答是:“没有秘诀。如果你的爱好就是读书,你看的都是你喜欢看的,和追剧有什么两样?这就和呼吸一样,是自然的事。”

读书、写作,对我来说,就是热情加上慢慢来。自然的事,没有秘诀。

读书的秘诀虽然没有,但写作的原则有。那就是:慢火煲靓汤。

不读书、没思考,绝不动笔写文,不要成为垃圾制造器。

3

人要成长,是自然的。

提早完成2018年目标后,我试图给自己加压,看看自己挑战的边缘到底在哪里。

看《驱动力》那本书时,我被一个关于美国肯尼迪总统的小故事打动了。

有个顾问在给肯尼迪总统提建议时说:“一个伟大的人,就是一句话”。比如,林肯:维护了统一,解放了奴隶;罗斯福:赢了世界大战,把美国从大萧条中解救了出来。

看完这短短的一小段文字,我挠挠头,望着天空想了想,我的那句话是什么?

或许,有一天,满脸皱纹的我可以自豪地对我的孙子炫耀说:“瞧,奶奶我厉害吧,读了万卷好书,写了万篇书评。”

待我长眠地上,我的墓志铭上刻的是:”这里睡着的,是个读了万卷好书、写了万篇书评的女人。“

再过几百年,我的后人,会读到我留下的文字,然后骄傲地说:”瞧,我的祖上还有这样一个了不起的女人,在那个智能还比较落后的时代,她读了万卷好书、写了万篇书评。“

所以,我的那句话应该是这样的:

“杜豆豆:读了万卷好书,写了万篇书评。”

嗯,听起来也是蛮有意义的一生,是不?

于是,2018年10月份,我开始在简书上坚持日更写书评。到昨天为止,88篇文,69本书,我没有感到很大压力。相反,我觉得还有余力。

这也就意味着,我一年写300篇文,是可以达到的。

至于300卷书,我觉得也是没有理由完不成的。因为,当代的书,虽然很厚,但是多数没什么深度(当然,系统的学术书籍和教材除外);古书倒是很深,但字少、都很薄。

比如,现在出本畅销书,动不动就20万字,可你细究起来,值得吸收的,大概也就三五个主要观点,而且,同类书的内容重复性很大。而象《左传》这样的古书,18万字,已经是30多卷的巨作了。

所以,我2019年的目标是:读300卷书,写300篇文。

不过,相比较2018,在书的选择上,我会有一个小小的改变,那就是,系统化读书。

每个月我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变化,选择一个主题。比如最近,我迷上了古书,于是2019年1月,我给自己定的读书主题词就是“古代文学”。

我觉得没有理由做不到。

行动就好了,说多了都是废话。

1年后,希望我的读书游戏,通关成功。

(本文结束)

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您觉的文章有用,别忘了在文末点赞哦。

作者简介:

杜豆豆,IT从业20余年,爱好广泛,本科时修英语、计算机,研究生修美学、心理学。早年创过业,后就职多家全球知名IT外企,现工作于某研究院。性格淡泊宁静,书痴一枚,闲时码码字。兼任多家平台签约作者。愿倾尽一生之力,读经典好书,写有厚度的文字,过有深度的人生。

更多好书,请访问我的文集:《一生必读的万卷好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