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好想你】十四赠八瓶。

【突然好想你】

十四赠八瓶。

楔子。

十四身边的八瓶很喜欢唱歌,她喜欢《后来》的日本原唱。她喜欢唱,我喜欢听。但她最爱的,还是那首《突然好想你》。

某一天八瓶说,十四啊帮八瓶写个故事吧。

于是八瓶说着旧事,十四落下了笔。

这是八瓶的青春。

壹:【八瓶的由来】

八瓶是女子,温凉又逗逼。初见时的高冷都是错觉,有这种错觉是因为和她还不熟。

八瓶说她的名字可是有典故的。我好奇,她娓娓道来。八瓶说她与前男友大战酒桌时以八瓶啤酒的战绩喝倒了前男友,光荣的拿下了这个称号。

也就因此,她逼着我们喊她八瓶。

我问八瓶,为什么是前男友。

八瓶说:“因为心里有了人,再也容不下别的人,所以只能是前男友。”

八瓶豪迈地和我走了一个,在酒桌上。

八瓶酒量还不错,但酒品可就不敢恭维了。喝多了必断片。还自带发嗲功能。她会眨巴着眼睛脉脉地望着你:“我跟你说,我没有醉。”每每翌日心虚的挨着问知情人事,昨天我喝多了之后干了什么?说了什么?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会那样。

那次同事聚餐,她再一次的喝多了,和另一个喝醉的同事乱跑,半夜我和L还有八妹,绕着人民广场去逮她俩。第二天她身上青红交加,非说我们打她了。

八瓶断片后有一种,总有刁民来害朕的错觉不知道是打哪来的。

我没有她那么能喝,却总也拦着她喝。

酒呀,穿肠过肚,又凉又冷,只有八瓶喜欢。

贰 【突然好想你】

那一晚八瓶团好了票,约了我和八妹一块去唱歌。我到的时候,她俩都唱过一轮了。

正好赶上八瓶的【突然好想你】,八瓶唱着,我和八妹坐在一边听她唱。她唱得认真又动人。我一直觉得任何事,但凡放了感情,都会动人。

八瓶唱完与我们坐在一处,我去点歌。她俩吹牛。这个时候八瓶电话响了,接了电话告诉我们,Z先生要来了。

也就在那一晚,我和八妹才知道,身为医生的Z先生唱功了得。一首对唱男女切换自如,我和八妹手掌都拍痛了。后来八瓶和Z先生还合唱了【广岛之恋】这狗粮虐了我和八妹一晚。

包间是包到凌晨两点的,但因Z先生的到来我们没到十一点就匆匆结束了。

八瓶与Z先生一起走,我和八妹分道扬镳各有各的。时间轴由左向右折了开来。我们各怀心事各自归家。

耳机里唱着叫不出名字杨宗纬的日文歌,忽的记起了旧事。

八瓶说:“十四,我再也喜欢不上别的男生了,你知道么?我爱了他八年。”

我说:“那是你还未遇见比他更好的。”

八瓶说那话时是一年前,她说得信誓旦旦热泪盈眶。我与她站在南湖石桥上,望着那黑漆漆的一江春水。

这话言犹在耳,而她身边已有了Z先生。五金都已置办齐全。只等着订婚后拿到新房装潢完工,最多不过两年,就会成为真正的一家人。

八瓶说:“【突然好想你】是婶婶唱给她听的歌,走调走到十八湾。但她却一直记得”

我说:“爱而不得的人,只适合做个念想。”

八瓶说:“道理听了那么多遍,依然过不好这一段。”

叁【婶婶】

婶婶原名沈木。这世上大概就八瓶一个人这么唤他。这一唤,就是八年。

每次听到八瓶口中的婶婶,沈木就有一种被调戏的感觉,开始还奋死抵抗过。威胁八瓶说,再这么唤他就打八瓶。可八瓶依旧好性情的唤着婶婶。沈木大抵是麻木了软硬兼施过后也不见效,也就由着八瓶这么唤他。

只是在有别人的时候纠正她一定喊自己老婶而不是婶婶。八瓶遵命,婶婶不再纠结昵称。

最终在八瓶的那句:“人前肯定给你留面子,毕竟婶婶还要找叔叔的。”沈木脸黑了。

只有八瓶自己知道为什么这么死皮赖脸的唤沈木婶婶。沈木在八瓶心里是唯一的婶婶。

哪怕最后的最后,八瓶最终没等到婶婶爱上自己,为了纪念青春,去纹了身,在左手中指上纹了一个戒指。中间的字母是两个S。

当我看到八瓶手上的纹身戒指,我骂了她一顿。八瓶却说,十四,这是我的青春。

我说,那是你已逝的。

八瓶许久后才告诉我,婶婶看到后,说好幼稚,丑死了。

八瓶一提到婶婶,我就觉得,眼前的女子变成了讨不到糖果的小孩子。

不同的是Z先生看到八瓶手上的纹身好生气。只说了一句:“要么你去洗掉,要么我给你植块皮。”八瓶害怕Z先生看出端倪只得服软,说下次不敢了。Z先生立马接茬:“还敢有下次?”

也就是那时,八瓶觉得她只可以在心里装着婶婶,但与婶婶终究不可能了。一个不懂珍惜爱和付出的人是不值得等待的。道理她都懂,只是八瓶还需要时间来忘却。

肆 【心动】

“过去就让它过去,来不及,从头喜欢你。”

这句歌词来自陈洁仪的心动。八瓶爱的歌。

总有一些人,无法给你爱也无法做到真正的放手。为了自己还要拖着你陪着他演戏,我眼里的婶婶就是这样的人。

婶婶察觉到了八瓶的暗恋在QQ上主动说了出来并且拒绝了八瓶,而后堂而皇之的和八瓶继续他们的友谊。这种人真的可恶至极。

“他不能给你爱,为何要绊住你?”我这么问八瓶。八瓶说也许他舍不得。

“那是他自私,错过了你,他再也没有如你一般掏心掏肺待他的异性朋友了。”我真是恨铁不成钢。

如果我是婶婶,就算舍不得伤你,但也知道长痛不如短痛。既给不了你想要的,便会和你断得干干净净。你总会遇到令你心动的人对不对?

“那日在桥上,婶婶为八瓶修伞,算不算。”

我不再说话,低头吃菜。八瓶无药可救了,我无能为力。

伍 【三年】

八瓶与我一起时,聊的颇为频繁的就是婶婶。

在婶婶上大一而八瓶已在幼儿园工作了之后,婶婶在QQ上说:“女孩子拖不起的,不像男孩子,哪怕三十岁……”吧啦吧啦说了一堆不用想也知道的话。

八瓶在手机上等着婶婶的结案陈词。

“若是我说,我等他三年,他可会信?”QQ上传来八瓶的消息。

“他不会信,他怕你真的等,这样的三年,他担不起。”我总是一盆一盆的凉水泼过去,企图浇醒八瓶对婶婶的那一点留恋。

八瓶总说,十四啊,你不懂,我与婶婶初中就认识了呢。算了下来整整八年。他只是高了一点,又不帅,可我就是喜欢就是喜欢怎么办。

任性时删会掉关于婶婶一切联系方式,可婶婶还会加回来。有那么一段时间八瓶每晚都主动给婶婶打电话,聊着无关痛痒的话题,一聊就是一个多钟头,舍不得挂电话。他怎么会不喜欢我呢?怎么就没有一点喜欢我呢?

这是八瓶心里的话,我想八瓶说不出的,那十四代你说好么?

这就是八瓶总也放不下她的婶婶。

总是给八瓶希望又能狠心伤她的婶婶。

他不过是仗着你喜欢他而已吧。

好想知道如果这世上真的有折颜酿的药水,喝掉就能忘记情伤,八瓶你会不会喝?

陆  【生日】

年前最后一次相聚,源于八瓶的生日宴上。

八瓶与Z先生作为主人家出席。

桌边坐着的,都是熟人。

我们共同的同事八妹、Y小妞、我闺蜜兼八瓶同事L、还有Z先生的发小。

那天八瓶提前和我说,“到时别拦着她喝,她有分寸。”

于是那天,我安安静静挨着L坐在一处吃着菜,由着八瓶一个一个的敬过去。

还没吃到蛋糕八瓶就醉了。她拉着八妹的手就说:“八妹,我们走到今天不容易。”所有的情谊都融在酒里,她喝了一杯又一杯。

那晚散了之后,我陪着大肚子的L走回家,我们共同围着我的围巾抵御着寒风。

路上聊着旧事,我们过着马路,好像回到小时候。

八瓶,我有没有告诉你,早在第一次见你和Z先生坐在一块儿你不好意思扭扭捏捏的介绍说,这是Z先生的时候。我坐在八瓶的旁边,恍如嫁女儿的既视感。我说不出别的话来,只因旁边说也要陪我十年的姑娘,有了人陪伴。

八瓶,不管Z先生是不是你爱的良人但你的良人绝不是婶婶,这点你自是知道,只是你不愿深究。

八瓶,你是不是害怕与婶婶再无关系,没有联系,你是害怕老了回忆青春时忆不起婶婶的名字。

可是八瓶,你终会和Z先生在一起,婶婶会找到他的叔叔,你们终会相忘于江湖。

柒 【匆匆那年】

再见的时候隔了十几日,刚从合肥赶回来的八瓶转眼十几天后又要走。那天连阳光都暖了起来。

那天我与八瓶,在图书馆里相约一起读书。

八瓶手上的纹身还是青色的,已经没有意义了。

八瓶说,那时候真傻。

嘿,那就是青春呀。我说。

番外【答案一】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首爱到深处的歌,唱得就是她自己。我的歌不停的换着,八瓶的是【突然好想你】。

在八瓶的要求下,婚礼上必须要播放【突然好想你】,司仪把这首歌放在了“互诉衷肠”这一催泪的环节。Z先生在婚期里忙于合肥与滁城之间,一切由着八瓶做主。Z先生的好友寥寥无几,能做伴郎的只有他的发小。另一个交给八瓶安排,我没有想到八瓶居然找了婶婶。

“你疯啦?怎么能喊婶婶当你伴郎?”身穿婚纱的八瓶旁边站着快要跳起来的我,差点抖掉八瓶的爱疯六。

“婶婶要给女朋友买周年礼物,我这不帮他省点。”八瓶摆弄着拖地的婚纱裙摆,全不在意的样子。倒显得我做贼心虚。

“Z先生知道么?”

“Z先生只剩下试西服的时间了。”

“十四,就这件吧。”

“啊?……”

就这样八瓶只试了半小时就定好了婚礼那天的婚纱。我和八妹的伴娘服是粉红色的小礼服。伴郎的衣服是普通的西装西裤。

正值酷暑,太阳烤的我们火辣辣地冒着汗。一身的火气。

转眼到了婚礼的前两天,八瓶喊我们出来开婚前单身派对。电视里都是提前一天开的,八妹追问八瓶为什么要提前两天开?八瓶抓着酒瓶子笑得贼兮兮的:“明天不得忙死,电视里都是骗人的。”说着就喝了起来。

面前玻璃桌子上堆了一堆零食,都是我们爱吃的。地上还搁着一箱啤酒。

那晚我们都疯了,撒开劲的喝。最能喝的八妹一口气灌了两瓶。

我最没用,一瓶下肚就往厕所跑。

KTV里八瓶一首一首的唱。等到那首张宇的【给你们】就把麦克风丢给我和八妹,自己歪到沙发里抱着啤酒看着我们。

“唱啊,我想听。”

于是我先唱,然后第二段留给了八妹。

八瓶那天酒品出奇的好,大概是没串酒喝,最后我们出包间的时候,八瓶还知道拿手机。机智的我把没吃掉剩下的零食都被我装进包里了。

那时是凌晨两点,出来前就跟家里报备过了。我们没有回自己家,一起回了八瓶的家,叔叔阿姨看到晚归的我们,本来想数落两句的,看到笑嘻嘻的八瓶最后什么也没说。阿姨给我们倒了三杯蜂蜜水找了两套干净的睡衣,还调好了洗澡水就歇息去了。

八妹嫌弃我们一把把门带上,轰我们出去自己先洗。于是我和八瓶一块洗的,省水。

最后我们仨躺在八瓶一米五的床上,困得不行。记忆里除了两年前和八瓶的F市之行,这是第二次和她一起睡。

夜里我睡不着,睁着眼睛望着天花板出神。八妹睡熟了。迷糊的时候听到八瓶的呓语,仔细去听也不是呓语,她哭了。很小声的那种,轻到听不真切,我佯装睡熟了,没有打扰她。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起来了,顶着厚厚的黑眼圈。我和八妹火速的回了趟家。回家交了人吃了中饭下午五点左右火速奔到八瓶家里待命。

可是我们没看到八瓶。八妹问我,我两手一摊,也不知道。

“八瓶不会逃婚了吧?”八妹问我。

“想什么呢,怎么可能。”我说的斩钉截铁但其实我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许是昨晚听到她哭了才开始有点不安。

我和八妹一直待在八瓶的房间,明天八瓶就要结婚了,我俩是伴娘,哪儿也不能去。阿姨说八瓶去找化妆师拿明天穿戴的首饰,晚上回来。我和八妹点头如捣蒜直说知道。

其实八瓶拿了首饰之后去见了个人。她去见那个注定与她不可能的人。

她画着淡淡明日的新娘妆,头发造型师简单卷了一下。她捧着首饰盒,穿着淡蓝色的连衣裙,踩着高跟鞋。夜风一吹,裙角和碎发一齐晃着。她站在她与他一同走过的桥上等着他。

他的手机上收到八瓶的短信,寥寥几字。

八点,南湖石桥,你不来我不走。

她知他一定会来。他好不容易才与她撇清了关系,万一八瓶想不开,他最是能想,一定会来。

一秒钟都没有差,他准时赴约。

她见他来了,快走到身边时,她却自顾自的向前走着。这里是她常走的,她一手摸着石桥上的石头,一边慢慢的开口。

“我明天结婚,你是伴郎迎亲的别掉链子。”

“不会掉链子。”

“嗯。”

“恭喜你,祝你幸福。”

沉默了一会。她忽的开口。

“老婶,你有没有爱过我,一点点?”

她的声音不大,她也不敢抬头,背对着他,问出了声。

气氛变得好尴尬,周遭静的都能听到自己的憋气声。

“嗯。”

好像有什么声音窜进了耳朵。她想着他说嗯的时候一定点了头,于是转身对着他笑了起来。

“老婶,明天你女朋友来么?我把花球抛给她。”

“她不来的,你说过她工作忙走不开。”

她自顾自的说着,不知不觉他们走到桥的另一边。这个时候她的手机亮了起来。是阿姨的电话,开了静音但能看到。她扫了一眼未接来电。33个,分别来自好多人。

“老婶,我走了,她们都在等我。”

而后没有再看他一眼,伸手拦了路边恰好经过的出租车。

他的身影越来越远。她坐在出租车里啪嗒啪嗒的掉着眼泪。司机是个年轻小伙,一时无措起来。伸手从座位上把抽纸盒递到她跟前。

“姑娘,小两口拌两句嘴,没事,别伤心啦,你看他还送你礼物呢,原谅他吧。”

她想解释,又觉得没有必要。什么也说不出来。

番外【后续二】

等到我们见到八瓶时,已快到十点。叔叔一见到八瓶上前就质问她为何不接电话?出门都没有交代。亲戚都去酒店住了,一眼都没见八瓶。八瓶拿起兜里的手机只说了一句没电了,企图蒙混过关。

还是阿姨机智,推着叔叔进了里屋,交代了明日的日程安排,催促我们早早去睡。然后和叔叔赶去酒店看望亲戚。

叔叔阿姨一走,她又变成那个朝气蓬勃的逗逼了。

八妹追问她去了哪里。她说,我去练葵花宝典了,不能告诉你。然后倒在床上,玩着手机。

那一晚我接着失眠,而后看到L发过来的短信。

L说晚上和老公带丫头去南湖吃饭开车回家时看到桥上有个女孩子很像八瓶。问我是不是。还说八瓶旁边还跟着一个男孩子看起来不像Z先生。

我赶忙回着,不是八瓶,八瓶那时在家里。

我知L不是多话的人,她只是好奇,没有细问。

最后L回了句,我想也不会是她,明天婚礼见哦,就没再说什么。

当时我有种自己被抓奸在床的感觉,一整晚都没睡好。

我和八妹是凌晨三点半被拖起来化妆换衣服的。八瓶早了我们一个小时。差不多四点半的时候,Z先生接亲的婚车到家门口了。

整个过程很是热闹,我和八妹想尽了办法刁难Z先生和伴郎们,最后还是阿姨心软,提示了Z先生鞋子藏在哪里。Z先生顺利的背着新娘子出了家门。

我们像赶火车似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婚车里有我和八瓶,司机和Z先生。两个伴郎和八妹在另一辆车上。一路上都是拦婚车讨喜糖要红包要喜烟的,走走停停好不热闹。

连带着去了新房脱下秀禾服换好了婚纱马不停蹄的赶去酒店。亲戚们早已等在了那里。

临到最后,八瓶突然抓着我的手,有点抖。

“没事,没事,就当公开课了。”我安慰着八瓶。八瓶的习惯是人一多就紧张,整张脸看起来都会变得严肃古板。

我和八妹拎着八瓶的婚纱摆,八瓶挽着叔叔的手,踩着婚礼进行曲的拍子,随着撒花一起走向另一边的Z先生。

婚礼很顺利,气氛太感动。

戒指都交换过了。

直到司仪说出下面我们到了“互诉衷肠”的环节。新郎新娘互相对望,说出心底最深的话。

这时的背景音乐切换到了八瓶执意要求的【突然好想你】八瓶看着Z先生,Z先生看着八瓶。这个时候坐在下面的人要么在起着哄拍着手,要么就在抹眼泪。八瓶的脸慢慢转向了台下。她眼中浮现了他的身影,他就站在正中间的那一桌Z先生的发小伴郎旁边。望着新娘方向。

八瓶转过头时,眼里全是眼泪,顺着她的睫毛滑下了脸颊。妆没花,她还是最美的新娘。这个时候Z先生也哭了,他先一步跨过来抱住了八瓶,底下掌声雷动。我和八妹不停的抹眼睛。最后台上的两家人抱在一起哭了很久。

那个画面至今我都忘不掉。八瓶是看了一眼老婶就哭了,Z先生是看到八瓶感动的哭了。最后我们都跟着一起哭。

后来婚礼结束后司仪跟我们说,那是他主持的最特别的婚礼,往常这个环节,新郎说的都是肺腑之言,没有主动抱新娘的。

背景音乐还在放着五月天的歌。

歌词唱到:

最怕空气突然安静

最怕朋友突然的关心

最怕回忆突然翻滚绞痛着不平息

怕突然听到你的消息

最怕此生已经决定自己过

没有你却又突然听到你的消息。

后来Z先生问八瓶,【突然好想你】和婚礼一点也不搭,为什么要放那首歌。

八瓶说: 感动的环节总要哭一哭的。

Z先生一把搂过八瓶来,夸她聪明。

后来Z先生去合肥加班,八瓶再找我就是陪她去洗纹身。洗的时候八瓶没哭,只是转过脸去,咬着牙死磕。

四个月,洗了三次,每洗一次颜色就淡一点,最后隐隐的能看到淡淡的痕迹。我佩服八瓶,搁我我是不会洗的,怕疼。

八瓶后来买了个夸张的戒指戴在中指上招摇过市。八瓶说,十四,我的青春才刚刚开始。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