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火

图片源自网络

                                                                                  一

石头中午放学,老远就看到家门口进进出出好多人,没来得及想通发生了什么,自行车已经从半开的大门滑了进去。

好像,听到有人在哭。石头抱紧怀里揣着的包子,三两步跨进院门,就往里屋奔,下意识的忽略了放在院子中央描的红红绿绿的长方体木箱。走到堂屋门口,稍微抬眼,就能看到堂屋中央设的香案和灵台,屋子里跪满了人,三伯家昨天还在千里之外的姐姐哭的昏暗。

石头愣住了,为什么三姐一回来就要哭?他们都跪着干嘛?转过头,才看清院子里稳稳当当摆放的,是年前才描好的棺材。奶奶就坐在侧房的炕上,透过窗子泪眼哀哀的看着他。二伯拉过石头:“来,给爷爷磕个头。”石头从怀里掏出带着体温的包子,那是校门口一家老店买的,十几年里面爷爷只吃那一家的包子,说那家店的包子有儿时乡土的味道。

石头把包子放在供桌上,就去和堂姐跪在一起。堂姐泣不成声,石头呆愣着,鼻涕眼泪糊了满脸。

大概过了两个小时,耳边的呼号声渐渐弱了下去。石头和三姐被人半拖半抱的带下去吃饭,石头蹲着,三姐站着。“孝子们停灵期间不要坐板凳,洗脸洗手的脏水水不要往院子里泼... ...”执事先生絮絮叨叨说了一大堆葬礼期间应该注意的事。石头木然地听着,叫吃饭就吃饭,叫站就站。全然一个提线木偶。

“早上六点不到我就起来烧开了水,打了蛋汤给你爸爸吃了,刚好有车,你爸爸就去上班了。我起床一直都是这个时间啊。你爸爸走了以后爷爷就醒了,我喂了两勺糖水给爷爷,没吃泡的馍。后来石头就起来了,石头学校现在发营养餐,他不在家吃。下雪了,我怕路滑就一直看石头过了十字路口才进家里来,爷爷在喊我,我进去了,爷爷拉着我的手   我跟你说,柜子的中间抽屉里的钱你拿出来,老大和老二一人分两千,其他的你留下再不要给别人。老三家里好着呢,丫头也有工作。老四私心大,媳妇手里落不下好。老二没挣钱,老大挣不下钱。昂~我就放心不下老大。老四,啊~老四!你在你媳妇手里就麻烦。老婆子我跟你说,我走了你别在这个家住,老四媳妇心狠,不管你。”

奶奶给每个孩子都说了爷爷的遗言,石头和三姐听奶奶说的时候四叔还哭着。“哭给谁看啊,谁不知道你什么样子。人都死了你哭什么哭。”三姐踢了踢石头,石头干脆去把四叔拉起来,“再别哭了,你嚎了一早上也够了。还有三天呢你哭的时间还长。”

四叔那天粒米未进,晌午时吐了一摊酸水,晚上就开始肚子疼。在炕上捂了一个小时,去灵前给爷爷烧了三炷香,磕了头,竟也好了。

停灵第一天,孝服还没缝好,请来念经的喇嘛也要明天才到。孙子辈里三姐是离家最远的,考试结束就匆忙往家赶,也没赶上爷爷咽气。来不及换下紫色毛衣,就直接套了一件三伯的黑色大衣。身材偏瘦的她裹在大衣里面,就像一个黑色的木桶在行走。

哭干了眼泪,石头好像才能从爷爷去世的事实中反应过来。他就坐在爷爷旁边,一会翻开白布摸摸爷爷的手,一会揭过纱看看爷爷的脸。手是温热的,指节也还柔软,脸色也不是那种灰白色。石头总觉得爷爷还没死,只是睡着了。看看一脸木然的三姐,再看看不停抽泣的爸爸,不停的咕囔着:“手还热着呢,应该没死。”“还没硬,一定还活着。”猛然抬起头望着三伯,“爷爷还没死。”三伯满脸无奈:“当时你奶奶在,你二伯和小爷爷也在。亲眼看着爷爷咽了气。”“那爷爷的手还热着?”“屋子里生了炉子,温度高烤的。”石头瘪瘪嘴眼泪又吧嗒吧嗒的掉。

哭了一会跑去告诉奶奶“奶奶奶奶,爷爷的手还是热的,我觉得爷爷没死。是不是我爸说爷爷死了要把爷爷放在那里的?”奶奶在输液,爷爷一走,奶奶心里硬撑着的那口气终于卸了下来,给爷爷擦洗干净停放好就瘫了下去。三伯他们害怕奶奶撑不过去,就喊了乡村医生来给奶奶输液。“石头你来,奶奶告诉你,爷爷现在还没走远,你说什么爷爷都能听到的。”所有人都说爷爷死了,奶奶也觉得爷爷死了,可爷爷的手明明不冰,四肢也很柔软。他又啪嗒啪嗒跑过去:“爷爷我跟你说啊,你不要和他们计较了,等我满了十六岁我就出去打工养活你和奶奶。他们什么样子人们都看明白了,我们不靠他们养活好不好。你看三姐姐也找到实习工作了,我们能养活你和奶奶,你醒来好不好?”“我知道我爸爸妈妈是什么样子的,我们不靠他们,我妈妈还打你,以后我找了媳妇就让我媳妇打她。我现在打不过她呀,我爸爸也还护着她。你放心昂,等我长大了她怎么对你的我就怎么对她和爸爸。”

石头话还没说完,屋里的人齐齐变了脸色。三姐满脸惊讶,“四婶什么时候还打了爷爷?”四叔脸色一阵发青一阵发白,三伯嘴唇抖抖索索,吸吸鼻涕抹了一把泪,大伯满脸愤怒想要说什么被二伯死死按住,大姐三哥听到这里又是一阵哭。大伯母和二伯母窃窃私语“还以为自己多了不起,我要是干了这样的事就躲在屋子里不出门。”“有什么本事也不是这样使的,老爷子脖子上还有指甲印,儿子有样学样。她也不知羞。”三姐掀开盖脸的白纱仔细看了看,爷爷脸颊还有一点淤青,脖子里真有指甲印。眼泪又忍不住掉了下来,被三伯拉到了一边。

三姐不是轻易掉泪的人,出了门走到奶奶跟前:“四婶真的打了爷爷么?怎么都没人跟我说?”奶奶擦了一把泪:“咱们家就数你懂事不让人操心,但奶奶知道你的脾气上来谁都劝不住。这件事你四叔护着你四婶,就连你爸爸他们都没办法。媳妇再怎么不知事,总要顾及你四叔的面子。你闹起来你爸爸脸上也不好看。”三姐想了片刻:“奶奶我不闹,真的。我让爷爷安心的走。可爷爷是带着委屈走的,我不可能就这么算了”“囡囡啊,人总要往后看的。她这么做自然有她的报应,你看,现在他儿子都恨她了吧。囡囡你就看着,有她老的一天。”这一天开始,三姐总在心里盼望着,有一天四婶能遭一点罪,自己一定庆祝一番。

                                                                           二

葬礼第二天,所有本家还有村子里该来的人都来了,所有的祭拜礼仪也都无差错的进行着。有关葬礼的所有事项都交给本家的执事先生不用大伯操心,。大伯只要在这三天里当好一个孝子,该哭的就哭,该磕头就磕头。

三姐明白为什么爷爷告诉她说葬礼上孝子就该有孝子的规矩,有什么事自会有执事先生操心,你不能穿着孝服来回跑,让人家看了笑话。那时候作为儿子应该是最难受的人,不能也不应该有为丧事操心奔波的精力。

石头一大早就去摸爷爷的手,手心有点凉了,但指节还能活动,手伸进去胸前也是温热的。就连三姐也奇怪为什么人死了那么久身体还发热。三姐一直相信善恶终有报,却对奶奶那套“修行好的人最终会上天堂,爷爷胸前热着说明他在那边不遭罪,最后还有可能封神”的说辞不感兴趣。这个时候她真的愿意相信奶奶的话,祈祷着爷爷早登极乐。

第一次,三姐感受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无奈。明明说好过年回来要带爷爷吃遍全城,还说等以后自己买一套大房子,让爷爷开门。老家里的人们一直信奉新房子的门要年老而且品行好的人开,这样家里才会吉祥。可是还没等到三姐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爷爷就走了。

手机里不断的收到新年快乐的短信,今天是12月31号,很快就要跨年了。三姐干脆关了手机,屏蔽掉一切新年的快乐气氛。最晚迷迷糊糊只睡了两个小时,三姐撑不住在炉子旁睡了过去。

“囡囡怎么不盖被子就睡着了,一会感冒了牙齿又疼。”三姐感觉有人给她盖了件衣服,却看不清那人的脸。只有一个穿着中山装戴深 ,灰色帽子的轮廓,佝偻的背和粗糙的手像极了爷爷。“爷爷!”三姐呢喃着叫出声。迷迷糊糊中她一会觉得很热,好像炎热的夏季抱了暖炉子;一会又觉得冷,恨不得把所有能盖的东西全部裹在自己身上。

奶奶在一旁看着三姐脸烧的通红,还下意识的给自己裹被子,叹口气狠了狠心,取过白酒打湿毛巾开始给三姐降温。这种快速降温的方法奶奶不轻易用,三姐从小身体就弱,容易留下病根。

                                                                             三

乡上的张医生这两天几乎是一天三趟的往林老爷子家跑。老爷子一走家里全乱了套,先是林家老太太扛不住倒了下去。刚给老太太输了液,林家老四儿子就吃不下东西吐酸水。

冬天生病的老人孩子不少,张医生送走最后一个取药的人准备收拾收拾回家了,林家老二又打来电话,这次是老三家的闺女发烧一直没退。张医生下午就去看过一次,姑娘心思细,有事憋着不轻易开口,离开家大半年欢欢喜喜回来就遇上老爷子过世,又听闻爷爷生前受了委屈,一惊一难受,这心火就上来了。加上这两天吃得少天气又冷,姑娘身体本来就单,一下子受不住,就发起烧了。

林家三姑娘这是心病。

葬礼第三天老爷子就要入殡下葬了,三姐晚上输了液,一觉睡起来烧退了一半。生平第一次觉得自己太无能,在家里最忙的时候添乱。这次发烧奶奶一定操了不少心,昨天还迷迷糊糊梦到爷爷给自己盖被子。给奶奶说这事的时候奶奶叹了口气“爷爷知道你这是在记挂他,但人已经走了,奶奶知道你舍不得。囡囡啊,今天爷爷就下葬了,昨晚念夜经的时候你烧的很厉害。再去看看爷爷,别让爷爷挂心你。”“张大夫说你心里有火,奶奶知道你在外面有委屈,你爸又只有你一个女儿,你压力大。爷爷走的时候你没见上一面,可你要知道几个孙子里面爷爷最放心你,也念叨你最多。你四婶子的事,你不能掺和。”奶奶把爷爷生前戴过的手表戴到三姐的手腕,原来的表链太长,已经让二伯取掉了一半。宽大的表链越发显得三姐手腕纤细,皮肤苍白。

三姐回到灵堂,跪在爷爷身边无声的思量着。“爷爷我好了,我不让你挂心。我有工作了,实习期满就能转正。你一定要保佑奶奶健健康康的,让奶奶多陪我们几年,等我买了房子让奶奶来给我开门。”

爷爷终于要入殡了,三姐不愿意再看爷爷没有生气的脸,躲在一边。

图片源自网络

                                                                                四

“呜啊啊啊啊啊”三姐两岁的时候经常被突然跑出来的猫吓得哇哇哭。爷爷就会拎着一根鸡毛掸子一手牵着三姐追着猫满院子跑。等把猫赶出家门,三姐就骑在爷爷肩头摘杏子。草莓成熟的时候杏子最酸,一嘴咬下去,口水经常沾湿爷爷的肩膀。

“爷爷奶奶,我给你们带了妈妈烧的... ...烧的馍馍,奶奶的是白的,爷爷的有绿点点。”那时候三姐不到四岁,每次周末回老家的时候三婶都会烧两锅饼子,一锅放葱花,一锅什么都不放。三姐叫不来葱花,只会说个绿点点。

“囡囡啊,奶奶的草莓红了,你弟弟他们都抢着吃,等你来都吃完了。爷爷给你偷偷藏了最甜最红的不叫他们看见,放假了一定要来啊。”那时候三姐十岁,上小学,回老家的次数由一周一次变成了一个月一次。

“爷爷,老师教了新的曲子,我弹给你听,你就不慌了。”三姐十二岁的时候能够完整流利的弹出肖邦G小调波兰舞曲,爷爷第一次住院,回了家屋子里待久了就觉得心烦意乱。四婶嫌弃爷爷生病不愿意伺候,丢下石头和小妹跑了。四叔跟着媳妇浪迹天涯。那年暑假,三姐没有上补习班,在房间陪着爷爷听一首又一首的钢琴曲;跟着奶奶在黑暗的灶房做饭;带着弟弟妹妹去拉完麦垛的田间拾麦穗;那时候小妹九岁,石头四岁。

回家的路上听到婆姨讲闲话:“老林家的四媳妇跑了,丢下两个孩子没人要。老头和老太太一把年纪了还下地干活,真可怜呢。”“就是就是,林家那老婆子不是老爱说什么因果报应么,这儿子媳妇不管她,也不知道是不是报应。”三姐抓了路边的石头就往那两人身上扔,一边扔嘴里还说着:“你们才有报应呢,你们这么说我奶奶以后烂嘴巴,你儿子烂嘴巴你孙子也烂嘴巴。我家石头和小妹妈妈走了还有我奶奶管呢怎么就没人要了,我奶奶有我爸爸,我爸爸老了还有我。没吃你家没喝你家你可怜什么。”

两个妇人说不过三姐,提着三姐的衣领就往爷爷家走。三姐力气小,拧不过她们就往路边水渠挪,挪到水渠边就开始哭,一边哭还一边喊爷爷,硬说两个人要把自己搡到水渠里摔死。两个婆姨对着十二岁的三姐没了办法,虚张声势威胁一阵子就走了。

回到家小妹抱着石头就开始哭,一边哭一边说自己是没人要的孩子还连累姐姐受欺负。三姐也抱着一起哭,两个婆姨没好心 那么大的人还欺负小孩子。奶奶带着三个孩子闹到别人家里还告到大队,从那以后村里人都说“林家老三两口子柔和恬静,生下的女儿却是个辣货,护短护的厉害还不怕人,有他奶奶年轻的架势。”

三姐告诉小妹和石头:“你们不是没人要的孩子,爸爸妈妈怎么做是他们的事,他们错了有说他们的人,你们要记着这件事,但不能说他们,如果有人说你们是没人要的孩子就打他们。”石头睁着水汪汪的大眼睛,记住了以后谁要说自己没人要就打他们,小妹擦干弟弟的眼泪,狠狠的点头。

                                                                                  五

四婶和四叔在秋天收完玉米以后回来了,小妹脸上有了笑,石头却只记得妈妈曾经不要他,别人说他和姐姐的时候是三姐把人骂回去。

小妹经常告诉石头“妈妈永远是妈妈,我们不生妈妈的气。”石头只是想着妈妈不要我,那我也不要妈妈了,有爷爷奶奶和三姐姐就够了,以后我给三伯当儿子。

爷爷一生清苦,病了十几年,用药拖了十几年,为人正直,有时候近乎死板。经常对三姐说:“小囡啊,人活着不能总盯着一个方向,你盯着的久了久了,就入魔障了。你大伯就是把虚名看的太重,没那个命还不信,偏偏拉着一家人和他一起疯。”“囡囡啊,家里就数你不让人操心,爷爷知道你是个有脾气的,凡事能忍就忍一分,别人啊,会记着你的好”。

石头总在想,为什么爷爷的一辈子那么清苦,那么替别人着想,到最后却不得善终呢?妈妈把我生出来又不要我,爸爸还那么护着她,明明是他做错了呀。他就这么没本事,自己媳妇都管不住。

石头开始恨妈妈,讨厌爸爸。

叛逆期的少年已经明白是非了,偏偏不听大人话。三姐劝他“你讨厌别人不能把自己也搭进去,不要管你爸爸妈妈怎么说,有些事你自己知道不应该做的。”

石头笑了笑,其实三姐很明白石头这是在报复。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本来应该是无忧无虑承欢膝下的。看着这样的石头,三界心里有一种莫名的快感,一边又在为石头的未来担心。

“三姐你放心,我知道分寸。不该碰的东西我绝对不碰。”

 三姐不再想报复的事了,凡事有因就有果。而石头,他的路还长。


 本文系简书首发,未经授权不得进行任何渠道的转载

 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期待已久的火影剧场版终于登陆我所在的城市,鸣人、佐助等一众人二十年追随的动漫,怎么可能放过。在我的脑海里我...
    花式寻欢公子阅读 746评论 1 0
  • 两千年前,在西洲上游不远的地方,居住着一户姓连的人家。连老爷一女一子,女儿连惜儿是个远近闻名的美貌女子,琴棋书画样...
    清溪书苑阅读 551评论 0 16
  • 在变的只是我们的肉身,精神和物质世界的林林总总,而时间从来都是黏稠的。一切困在了时间的某个维度里,最有可能从时间这...
    惠风和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