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己读书会06-《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法》

第二阶段课程为婚姻与恋爱。恋爱婚姻讲的亲密关系,讲的则是和物品关系。从我们对待物品的态度,可以看出我们对待婚姻、亲密关系的态度。

我们对待物品有三个坑:

1.疯狂囤东西代表-------------------对未来的担扰

2.不喜欢清理东西---------------------逃避现实,不敢面对清理时的丢弃

3.不愿意扔东西------------------------对于过去的执念,代表没有办法放下过去的关系

娟娟读完后立刻有行动,整理5大袋以上东西丢到垃圾箱,而且并没有感受到不方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们真的需要这些东西吗?

本书让人非常有行动力,读完后会以“怦然心动”成为选择物品或人的第一标准。

一、故事背景

这本书作者近藤麻里惠是一个1984年出生的清清爽爽女孩子,把整理做到极致,是日本的收纳女王。2015年因为写这一系列书被时代周刊评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100人之一。

二、我们该如何处理和身边物品的关系

整理分为两项:一项是确定弃留 ,一项是确定位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整理项一:确定弃留

整理的误区:如果一直着力于买更给力的收纳工具,但是却会发现你越是收纳,家里的东西堆的越多。如果我们仅用工具收纳,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整理方法,因为很多收纳的东西是无用的东西。

整理的方法:

1)整理要从丢弃无用东西开始,“断舍离”,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丢弃多余的物品,离:是脱离对物品的迷恋

2)丢弃的东西可以分为2种:

第1种是完全不用的东西:例如娟娟妈妈攒装垃圾的塑料袋;拆掉的包装盒及时扔;不再穿的衣服、鞋子,不再看的书籍。

第2种是长期觉得丢也可以不丢也可以的东西。

怎么判断该丢弃还是留下?

试着用自己的手去一件件去触摸它,闭上眼睛专注于心,去看看还有没有心动的感觉。

不会再用“有用没用”来判断,是头脑的判断,而用“是否心动”来判断,是内心的一种答案。把注意力从我丢什么聚焦到我该选择什么心动的东西留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仅仅只是扔扔扔的话,会很容易走上“扔完接着买,买完不喜欢,接着扔“的恶性循环,只会让钱包越来越瘪。要学会选择真正让自己心动的物品。在购买时用心动感为优先级。贵的衣服,在承受能力的上限,穿上后频率调高,就是值得的。

娟娟推荐:冬天羊绒面料的毛衣;夏天真丝衣服;毛巾喜欢用吸水性好,不会发硬的品牌,特别是日本出产的;原木家具;乳胶床垫;冬天带绒的被套。

怎样对待没有心动感的物品?

如衣服没有损坏,扔的时候“谢谢你,在我买下你的时候曾经心动过,也谢谢你让我知道什么是不再适合我的衣服,所以我们缘分到此为止了。”叠好放到垃圾筒。

有功能性但没心动感的物品,真正使命并不是陪伴我们,而是告诉我们什么是不再合适自己的,所以我们可以带着谢意和它告别,也许它会找到更合适的主人。

这像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并不是所有和你相遇的人都会变成你的朋友和恋人。也正是有人让你觉得合不来,然后你才会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人。

在我们决定去留前,可以加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设想自己理想的房间是什么样子,具体的想像自己在整理好的房间里生活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想再深刻的了解自己,可以接着问问自己:为什么我想要过这种生活?多问几遍下来,可以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我们并不是为了整理而整理,我们最终目的都是让自己过上幸福的生活。

2.整理项二:把每一件物品固定在某一个收纳的位置

有时候把家整理的焕然一新,过了半个月又恢复了乱糟糟的模样。解决的办法是划分区域,就是给物品设定位置。

近藤麻里惠每天回家会把钱包所有东西清空,票据都拿出来,背的包也清空;包挂在悬关固定位置,钱包放在悬关桌子上,票据放在桌上摆好。她认为包包辛苦了一天,回家不仅人要轻松,包包也要轻松。

她的观念和“零极限”的观念有点类似,不仅会对人清理,也会对物品进行能量场清理。

整理物品的秘籍:按照物品的类别来整理,而不是按房间来整理。

收拾物品的顺序:衣服类-书籍-文件-小件物品-纪念品,这个顺序考虑了丢弃的难易度,也兼顾了收纳的难易度。

如衣服整理,只整理卧室的衣服,会发现客厅,门后面,洗衣机上都有衣服,永远会有不停的衣服冒出来。整理方法是要把所有的衣服拿出来堆在客厅的地板上,衣服散落在角落时你还没有感触,集中时你会震惊怎么会买了这么多衣服?然后再用手一件件触摸和它对话,是否会带来心动感觉,如果不会时就可以放入袋子,丢弃。

收纳小件物品时,要把所有抽屉的东西打开,把东西拿出来。东西放在抽屉里是沉睡的状态,拿出来接触新鲜空气才能唤醒物品。

家里有不会心动但必要的物品,如剪刀,锅碗瓢盆等,这些都是生活必需品,我们可以告诉自己善待每一样服务过我们的物品,随时用“谢谢你”的方式和它交流,让每一件物品充分为自己服务。

决定弃留前想想理想家的环境,用“以终为始”方法决定放弃什么留下什么。第二步,丢弃,选择自己喜欢的。第三步,用固定位置收纳物品。

三、悦己方法论

1.仅仅凭扔扔扔无法打造心动的生活,我们必须找到最爱的东西聚焦,打造心动专属空间。

2.搜集室内装饰图片找到自己理想中的房间

3.给每件物品固定位置

4.减少收纳性工具,不要在墙上到处打柜子

5.好好对待钱包大人,每天回家后将其放在悬关盒子里,好好对钱包说谢谢

6.女生化妆品收纳要好好规划位置。

人与物品关系非常重要,可以从对待物品态度上回溯反衬内心的意识。那些缺乏邂逅的人多半是在家里堆积了很多需要处理的旧衣服和文件之类。用心对待自己物品的人也会遇上真正让自己心动的人,心动的对象。所以在家里的每个角落都要摆上自己心动的物品,和这些物品一起度过心动的时光。

作业:拍摄家里的心动角落发到群里,或者在下周之前对家进行整理,发清理东西的照片到群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