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在马来西亚(二)

    6月,发生了一件特别意外又难忘的事---参加穆斯林的婚礼。

    说起来特别意外,6月初的某一天下午,我正好被安排到一位马来同事旁边。她是一个特别友好的穆斯林女孩儿,名叫 Izzah,年龄和我相仿,聊着聊着,她说周末她结婚,便邀请我去参加她婚礼。我好激动,一是因为她的热情友好,二是因为自己的好奇心得到很大的满足,将有机会知晓穆斯林的婚礼是什么样。去大马之前,我对穆斯林的认识特别少,只限于去过的兰州拉面馆和读过的一本《穆斯林的葬礼》。

请帖(马来语)

    事后向华人同事Chris打听,参加马来人婚礼应该准备些什么。Chris是个热情活泼的华人女孩儿,比我小两岁。她对人很好,有好吃的总是会惦记着分给我,有好玩的活动,也总记得约上我一起。Chris说,马来人比较喜欢居家用的物品,所以买些家里用得着的就可以,不用直接给红包。下班后,Chris专门带我来到Pavillion附近的Daiso,这是一家日本连锁店,专卖居家用的东西,而且价格不贵,在吉隆坡有很多分店。我记得自己挑了几样,其中有一个是那种特别文艺范儿的杯垫,第一眼看到那种花纹我就爱不释手。如果我自己有固定的住所,我也会买回来装饰家里。

    周末这天,我从住的公寓走到公司门口,然后和另一位马来女同事Azie一起去参加婚礼。Azie是Izzah的上司,这天她来公司加班,午饭时间顺路开车带我去婚礼。在马来西亚,汽车的普及率特别高,办公室的同事几乎每人都有辆汽车。很少一部分人乘地铁上下班,公共交通不如中国这么发达。另外,汽车多导致堵车现象也很严重,于是摩托车盛行。尤其是马来男同事和印度男同事,很多都骑摩托车上下班。

   言归正传,这场婚礼在一个名叫Tidiwangsa公园的草坪上举行。我和Azie到的时候,已经差不多下午1点。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婚礼现场很自由,不像我们的婚礼有很多礼节。我们先把礼物放在固定的区域,然后去自助餐区域拿吃的,马来人婚礼上基本都是自助餐的形式。


婚礼现场
吃饭的地方

    说起吃饭,有趣的事情又发生了。我听说是自助餐,脑海中就浮现出各种蔬菜、海鲜、肉食、甜品、水果,想着要留着肚子每样都吃些。于是,看到不怎么喜欢的,就直接跳过,结果接连跳过大概六七种之后,惊恐地发现前面没有了。我只能尴尬地倒回去,从头开始,首先是米饭,有白米饭和黄色咖喱米饭(加有洋葱、果仁)两种,然后是牛肉、鸡肉、鱼、羊肉、橙子,炸薯片、加冰的饮料。我不怎么挑食,但这些肉的卖相让我心生畏惧,看上去油多咖喱多辣椒多。担心胃受不了,我每样只来一点儿进行尝试。

桌上会有些零食


黄色水壶

    大家猜,桌上的黄色水壶是做什么用的?喝水吗?不,是专门供大家洗手的。马来人的习惯是用手直接抓饭吃。不论带骨头的鸡肉,还是鱼,他们都可以只用右手的五个指头,就把肉剔得干干净净。在他们的文化里,左手是不洁的。除了吃饭,日常递东西的时候,一定是用右手的,最常见的就是买东西找零钱的时候,对方会把左手搭在右手的手肘内侧,右手把钱递给你。我问穆斯林同事,如果右手实在腾不开怎么办,她说迫不得已他们会用左手给别人递钱或其他东西,但一定会对对方说“Sorry”。

     吃完饭后,进入婚礼的下一环节---与新郎新娘合影。穆斯林的文化里,禁止烟酒。所以,在婚礼上,不存在新郎新娘向现场的每位客人敬酒的做法。我参加的每场穆斯林婚礼,都会布置有这样一个地方,新郎新娘坐在这里,亲戚朋友轮流过去合影。


部门同事
部门同事

    拍完照后,每位来参加婚礼的亲戚朋友,都会领到一份礼物,就是照片中那个纸袋。这份礼物是新郎新娘准备的,里面一般会装些饼干、面包、糖果,代表新郎新娘对大家的谢意。之后,客人开始陆续离场,婚礼一般在下午四点左右结束。

PS:午饭我没吃饱,下午回到公寓,又煮了顿泡面。但我还是很开心,能有这样的机会,参加穆斯林婚礼,体验不一样的文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走过的路,你读过的书,你见过的人,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成为什么样的人。 2015年4月29日,25岁生日那天...
    chloe2017阅读 601评论 0 1
  • 打开仓库的门,找出一个飞行器。 这是一个简易版的,上半部分“工”字形,下半部分是个扁扁的圆柱体,里面有涡轮发电器和...
    拾梦斋斋主阅读 267评论 0 0
  • 说好的每天要有一幅照片,这就来了,赶在零时快要到来之前。 第二天的照片。
    胡乱色彩阅读 127评论 0 0
  • 2015年8月23日 最近读《论语》,刚一开始还有点乏味感,很快就读出滋味了,越读越爱读,而且与之前看过的老庄道家...
    模模的世界阅读 697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