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公司呆了17年,付出很多却收获很少,你说怎么办?有这6个办法!

叶大姐,45岁,是一家国企里面的会计。

毕业初期换了两份工作,随后就一直待在这家公司里。

从最初的出纳、到现在的资金管理主管,一路走来,晋升没有多大增幅,但好歹收入能应对家庭开支。工作本身也不太忙,基本也不用出差,能有时间照顾家庭。

爱人在一家外企,长期在外出差,两人有一个儿子,现在读初中。

前不久,儿子踢足球崴了脚,结果脚骨开裂。叶大姐原先忙而不乱的生活被打乱了。

因为两边的老人都年纪大了,也不想辛苦老人。

叶大姐就把能用上的假都给请了,专心往返于医院,没日没夜地照顾儿子。

半个月过去了,儿子出院了,可以坐轮椅。

不想孩子功课落下太多,学校离家也不太远,叶大姐每天早上推着儿子的轮椅送他去上学,每天下班提前请假,接儿子放学。可以请的假期用完了,就请了小区里一位信赖的邻居帮忙接孩子放学。这样坚持了2个月,孩子的腿终于恢复了。


叶大姐的工作和生活也恢复了原先的状态,可这件事也让叶大姐变得不安了。原先觉得日子就这样平平静静的,看好孩子,应付一份工作,感觉也挺好。

可这段时间,看着薪水哗哗哗地从医院的刷卡机上消失,叶大姐有了危机感。原来,自己和老公赚的工资怎么不经花。

再想想自己在这家公司做了十几年,结果岗位还是一个主管岗,甚至算不上管理岗。

一下子对手头上的工作也提不起劲。

工作虽然够稳定,提起来也有面子,毕竟有国企的招牌在,可这真的只是在混日子。

每天做的事情就像流水线作业一样,一成不变,无聊透顶。

最近这7年都没有提升岗级,眼看几年前刚进来的同事都和她同一个级别,心里真是憋屈。

虽然是一个老员工,可每次奖励或者提薪却没自己什么事。

想换个公司或找个其他工作,外面的薪酬却也没有比这个好多少,也不想和年轻人去争去抢,没那个劲头了。

人到中年,或者一份工作干了十几年,基本都能看到自己退休的场景。但现在疫情、行业突变、家庭压力,却让人无法安心待在一个地方耗下去。

可不继续摸鱼、混日子,又能怎么办呢?

其实,真的有办法能驱散这种职场焦虑或者失落感!你可以了解一下三叶草模型!

三叶草模型是新精英生涯规划课中提及的一个工具,它揭示了个人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兴趣、能力与价值三者的推动关系,以及三者缺失时对应的情绪表现及应对方法。

三者的推动关系是这样的:

整体转动,是把兴趣培养成职业兴趣,慢慢把兴趣发展为能力,然后用能力找平台来兑现价值,再用价值强化兴趣。如此不断旋转,然给自己在职场充分完美发展。

当正常转动时,你做事的速度和效率会高很多,更重要的是心态会很愉悦,没有厌倦、失落、焦虑等心态,工作和生活质量都会很高。

像叶大姐这样的状况,明显地情绪表现为厌倦和失落。接下来我们就用三叶草的工具来探索解决的方法。

厌倦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兴趣缺失。

面对这个情绪,其实可以尝试这三种方法:

01悦纳。

面对任何问题,我们想要解决它,做的第一步就是接受它的存在并接纳。

要知道,兴趣并不是职业的唯一选择,而且很多人的经历也证明了,即使没有兴趣也能成功。

要让兴趣成为职业,不仅仅要满足你的快乐,还要满足能力的水平和社会的要求,懂得判断自己是不是达到社会要求的能力水平了。

叶大姐在做这份工作时,可能在同岗位人群中表现一般。

02提升职业兴趣。

如果想要在当前的工作中提升职业兴趣,那可以阶段性给自己设定小目标,比如给自己设置每天完成多少量的单据审核,完成后给自己奖励;

或者通过公司及自费去参加行业内专家提供的培训,用更新的知识和理论来武装自己,让自己能接触到新方法和新工具;

还可以找到行业内的标杆人物,探索一下他们在哪些方面有什么不同的做法。

03给生活加点色彩,在业余生活中干点自己喜欢的事。

叶大姐平日工作不忙碌的时候,其实可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平时她喜欢和孩子探讨成长的主题,那就可以学习一些心理学或者生涯规划的知识,既能帮助自己做好生活的规划,又能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失落的原因, 往往来自于职业回馈达不到个人预期。

其实,职业回馈是包括金钱、发展空间和意义/情感方面的。

虽然入职十几年,但薪酬始终卡在那里,也看不到任何的发展方向,那也是叶大姐觉得自己心好累的原因。感觉自己付出很多,却回报很少,让自己感觉伤心失落,有些时候总以购物的方式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想要处理失落这种情绪,有这三个方法供参考。

01 接纳。

虽然薪酬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但至少工作稳定,且能有时间和经历来照顾家庭。生活并不可能同事满足自己所有需求,只能先满足核心的,比如当下还是孩子的成长;工作上回报欠缺,其实也可以理解为自己尚有成长的空间。激励着自己再次充电,重新出发。

02 调整及投入资源。

对于叶大姐来说,其实当下最重要的是照顾好家庭,同时做好自我的充电,可以是行业专业的培训,也可以是向外拓展,寻找自己喜欢的兴趣加以发展。

叶大姐需要做是,结合现有资源,探索一下最好的可能结果。也需要构思一下,有没有存在核心提高要素,比如说有没有什么因素一旦提高,就能提高所有需求的。基于自己的思考和探索,再来确定一下自己的下一步计划。

03 链接价值。

结合价值的探索,我们可以衡量的有这四个方向的链接:横向链接、未来链接、交换获得和深度挖掘。横向链接指的是结合当前的岗位和工作,有没有可以加深的链接;向未来探索的话,自己又能提前做什么转变?用自己已有的资源,又可以交换获得什么?一系列的问题,其实都需要每个人自行探索。

如果你今天做的事情中和未来你要实现的事情有那么一点联系,那是什么?如果让未来的你告诉你今天你做的事情的意义,那又是什么?


方法和工具可能是固定的,但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同。

希望每个人都能走过人生的灰暗期,享受当下的工作和生活。

眼里有光,内心有幸福!

如果职场和工作上有困惑,欢迎关注本号互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