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有见识?

1.

每次提到目标达成,我都会想起职业生涯规划课的车日路模型:

  • 车:就是你自己,你什么牌子(资源),你的油耗(可以坚持多久)?
  • 日:就是目标,你想到达哪里?
  • 路:就是过程,就是你准备怎么到达。

这是一个非常通俗易懂的框架。
却也是很难执行的一个框架。


2.

为什么很难执行呢?
因为它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首先,你所知道的这辆车的油耗并不准确。
你这辆车应该不止一种用途,可能你一直开着空调,加装了高能影响,各种上网装备的车,可能你一直在疲劳驾驶。
比如我们很多人觉得自己每天抽出25分钟时间来读书一点问题都没有,结果发现除了上班族这个角色,还有家人,猫奴,子女,爸妈这些角色,这些身份都是“耗油”的。

其次很多人目标和目的分不清楚。
目标是可以量化的。
比如瘦身就不是目标,但“用运动+调整饮食的方式在2个月内瘦身10斤”是一个具体的目标。
目的是动机,是你为什么这么做。
很多人做事情没有目的,比如瘦身也不是目的,目的是夏天更好看。

最后是到达目标的路径。
有的人会告诉你,目标要专一,你要专注,一条路开到黑;
有的人会告诉你,你要不断试错,不断调整方向;
有的人会告诉你,人生有无数种可能,只管去闯。

就像一块手表可以给你指示时间,两块时间不一致的手表会让你彻底蒙圈。
当你为此恼怒的时候,又有人告诉你:成熟的标志,就是大脑里面可以容纳相对立的声音。
——WTF!

3.

那我们怎么办呢?!

  • 这车该怎么开?
  • 目标该怎么定?
  • 我的路该怎么走?

很多人的职业规划问题,不就是上面这些问题么?

很多人问我接下来他该怎么办的时候,我总是有点手足无措。
因为我既不是一个修车老师傅,也不是一个加油站工作人员,更不是一个战略规划师。
我只不过你大家先发车上路而已。
更何况我自己的车也经常抛锚。
我也经常迷路。
我自己也经常因为进度没赶上气得直跺脚。

难道就没有什么原则之类的东西能我们一劳永逸吗?

4.

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升级。

  • 升级自己的硬件。
    你的精力就是你的主板,你的专注力就是你的内存,你的大脑就是你硬盘,你的的思考力就是你的CPU,你的观察力就是你的显卡,你的身体外表就是你这台车的外观;
  • 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就是你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你的导航系统就是你对标的前辈们。
  • 升级自己的软件。
    软件就是你的技能,你要更新软件的版本,用更前沿的软件替换现有的软件
  • 升级自己的接口,你要能适应和各种新的设备和系统对接,你要适应和各种不同形态的商业体和组织体一起工作。

五年后什么样的人更值钱?
你不会知道的,但是如果你保持升级,你就有机会。
这就像熊来,你不用跑最快,但是你只要比身边的人跑得快就行了。

5.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升级了。
答案是升级自己的见识。

当我看到混沌大学的课表和书单的时候,我是有点诧异,因为老师讲的是量子物理知识和商业领域知识的结合。


可惜懂量子物理的不懂商业,懂商业的不懂量子物理。
更可惜的是,很多人这两个都不懂。
你除了交钱去上课减少自己的焦虑,你没有别的办法。

什么叫见识?
见识就是跳出你的专业和已经知道的领域,见识就是你对事物的想法。

撒切尔夫人说:

想法决定你的言辞行动,言辞行动决定你的行为;
行为决定你的习惯,习惯决定你的性格,性格决定你的命运。

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出结论:多领域的见识会让你重新审视自己,自己的目标和自己接下来要走的路?

得到APP的Slogan叫:“知识就在得到”。
我想提醒你:
知识满大街都是,但是从知识变成想法,在变成见识,需要你的思考。
思考,咳咳,大部分人懒得做的,不然,我也不会一直写了。


我是彭小六,怎么思考?关注我,下篇文章我们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家长: 寒假即将来临,也伴随着孩子的波动速度超能力的来临,今年网上查询孩子们2月20日就开学了,最后一天还有一...
    默认谢谢阅读 171评论 0 0
  • 今天,儿子早上起床说头疼,不想去上学,我告诉他说要坚持,头疼起床吃饭后就好了,他很不情愿,安慰了他几句后才起床,儿...
    刘家豪妈妈阅读 147评论 0 0
  • 今天早晨去单位,以为和我去年同一批入职的女同事悄悄的对我说,当时她把门带上,神情激动但又难舍,我直觉告诉我的第一句...
    嘉灏阅读 25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