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士、伪文艺和查理·芒格 | 费蜀黍

全中国二十万分之一的人海中

感谢你选择了蜀黍研究所

贰零壹

第 201 篇

物品 |  | 文化 | 怪蜀黍

我没有读过李敖写的任何一部书。

在当时“愤青”潮起的时代里,李敖一度被封为“狂士”,“斗士”和“偶像”。

那个时代里,互联网上充斥着生殖器的辱骂和戏谑!里面李敖的门徒占数庞大。

我没读过他写得书,但是看过他上百集的《李敖有话说》,越看越觉得他激进。

有人说他这是戏谑是勇敢,但是钱他确实是真的爱。

有一次他在节目里说说自己晚年准备在自家门前立个招牌,上面明码标价:骂我多少钱、我骂人多少钱,向我尿尿多少钱,我向别人尿尿多少钱;

谁会将自己的晚年这样“出售”呢?估计只有李敖。

李敖说自己是五百年来第一人,这个笑话已经在我耳边回荡了太长时间,当我们钻进各种文史哲书籍后,是不会觉得李敖是什么人物的。

- - -

爱钱其实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昨天一早在朋友圈里疯传的新世相卖课程的二维码,简直将知识付费变成了微商。

直到中午这个二维码的所指链接最终被封。

朋友圈不少初级营销广告工作者们,感觉到自己如沐春风,浸泡在新世相文艺又“深刻”的知识鸡汤中,无法自拔。

居然对二次分销这么大惊小怪,只能感叹自己朋友圈质量太差(有趣的是曾经张伟也是我的微信好友)!

其实张伟的二级分销,知识星球早就有了,要不然蜀黍为什么会在那里开设自己的付费栏目呢?

新世相这次说张伟会分享“丢书大作战”、“逃离北上广”等“现象级”案例。可能大家集体失忆了,效仿赫敏“丢书”活动的新世相式丢书,最终结果只是形式主义的东施效颦,最后由于丢的书太烂、中国地铁太挤等缘故,最终变成山寨活动…

“逃离北上广”呢?为了宣传某APP,人员内定,外行觉得牛B的不行,内行看傻了眼,这不就是平常花钱做campaign的通俗套路吗?

主流网络媒体当时对这次营销事件的负面报道,我真没看出来张伟有什么好拿出来复盘的。

这次新世相吃相更加难看了,采取二级分销这种极端的微商做法,分享们没一个在分享新世相的课程,而是将所有注意力放在了分销排行榜,居然前三个我还认识两个!

三表说李敖本该在80年代崩了,就是完人;新世相本该一直文艺下去,流芳百世;

结果前天和昨天人设全部崩塌,狂士和伪文艺没熬过这个春天。

- - -

再说个很重视钱,但绝不会多行自毙的查理·芒格。

巴菲特的人生合伙人,被誉为行走的百科全书。lollapalooza多学科思维的实践者和创造者。

如果你们拿着计时器观察他,会发现他醒着的时候有一半时间是在看书。他把剩下的时间大部分用来跟一些非常有才干的人进行一对一的交谈,有时候是打电话,有时候是当面,那些都是他信任且信任他的人。

要不是去年他的《穷查理宝典》因为巴菲特的一再支持和促成而出版,可能我们中国人仍然有无数人对这个亿万富翁,或者说商界思想家一无所知(现在其实很多人也不知道他是谁)。

查理·芒格的金钱观是这样的,他说并不是他多么爱钱,只是可以在提出一些想法时,不希望被别人打扰罢了!

因为这种朴素的金钱观,查理·芒格和巴菲特成为了华尔街的金融传奇,他们的办公室里没有一台电脑,不懂互联网和区块链,但你觉得他们错过了整个世界吗?

最近重读了查理·芒格的25条人类误判心理学,再次刷新了我的认知:

比如【避免怀疑】倾向

如果一只熊过来,是跑,还是怀疑一下?经过几十万年的总结下来,熊跑过来跑的后来都活下来了,怀疑的都死了。

所以我们人类的基因里,都会天生尽快的做出决定,而不是谨慎地、细致地三思而后行。

【避免怀疑倾向】是告诉我们,我们天生对一些事情,不会采取怀疑态度,所以反而要“慢”下来,怀疑一番,说不定会有很不一样的收获。

对宗教信仰时,很多人会因为1、疑惑;2、压力,而选择不去怀疑。

查理·芒格是这样认为的:即使有人认为他自己的信仰来自神的启示,他仍然需要思考其他人思考不同的信仰。

这时你就不会因为迫于社会认同,和压力影响,而做出“错误”的选择和判断!

- - -

又比如【重视理由】倾向

事实证明,如果老师在传授知识的时候讲明正确的原因,而非只是不给原因只把知识罗列出来,那么学生往往会学得更好。

在发布命令的时候也是如此!

因为我们天生觉得只有理由对了,我们才有更好的动力去完成。所以当人们一丝不苟地把某个想法原因摆出来的时候,这个想法才最容易被接受。

但是由于【重视理由】倾向太过强大,很多时候哪怕是给出一个毫无意义,或者不准确的理由,也会使得命令和要求更容易得到遵从。

很多人将这种倾向用在插队和提出不合理要求上,而有些人则“傻乎乎”地欣然接受!

你不能说他们智商不够,只是太重视理由了!

- - -

像这样的倾向还有23条,你如果在人生的前三分之一时间就掌握了这些倾向,是否会活得更好呢?

我记得查理·芒格还说过一句话,他说他们这样的人绝对不会去跳桅杆,这种绝对会失败的事情,与其冒险不如不做。

成功其实就是持续不断做一件正确的事情。

就像三表说的,李敖就应该对所有人都狂妄辱骂,新世相就应该永远文艺下去!

但是他们并没有做到,倒是查理·芒格既不狂谑,也不文艺,却低调了一辈子,富有又博学。

更重要的是,他的财富比前两位多出至少8-9-个零,金融史上也会记查理·芒格一大笔。

至于李敖,估计还会有人提及。而新世相,可能再过5年,就没人愿意提了。

- - -

付费栏目

「蜀黍养成记·第一季」

上篇马斯克,嚼着玻璃凝视深渊

推荐:许志远的崇高与李诞的没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芒格的生活、学习和决策方法 凡事往简单处想,往认真处行。 ——查理·芒格 虽然主要是靠自学,本杰明·富兰克林...
    AKE训练营阅读 2,383评论 0 2
  • 这本书谈了什么? 本书是关于查理·芒格的汇编,收集了有关他的学习方法,决策过程,投资策略,以及他的演讲和“名言”等...
    hxiaom阅读 4,385评论 0 8
  • 《穷查理宝典》这本书的副标题是:查理·芒格智慧箴言录。实际上,在整本书中,作者也是围绕着芒格的生平介绍、演讲稿以及...
    惜她阅读 2,167评论 1 5
  • 看这篇文章之前,需要回答这三个问题: 一、公司是什么? 1、商业场所 2、家 二、上班是干嘛? 1、同事感...
    好玩社阅读 735评论 0 1
  • 鼻梁每天压力都很大。因为他要负担起很重的眼镜,不光要支撑起眼镜那圆呼呼的身子,还要随着眼镜的心情来调整自己的工作...
    束小宝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