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改变,还在等什么?

恶劣的环境激发改变的欲望

投身打工前五年期间,每天满满十二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只有星期六晚上休息,其他上班时间一律在车间。这里没有加班的概念,当然也没有加班费的存在,晚上六点到九点半就是包含在白班内的。车间内机器的轰隆声分分秒秒考验着我们的耳朵,一眼望去都是铁皮和油渍。车间外是豺狼般的老板和暗无天日的打工生活。一切都腻了。

都说富士康是打工者的地狱,我觉得揭阳的工业区就是名副其实的监狱。不但劳动力被低价收买和剥削,人身自由也无情地被剥夺。

胆量决定选择,选择决定处境

老爸在揭阳混了将近十年,生活习惯被这个城市的打工生活节奏所同化:思想消极,老实接受事实,唯唯诺诺,不愿改变现状,当然他也是这样教育我的:打工的命,你能怎么办,能赚点钱养活自己就不错了。我说我要做师傅,师傅待遇好,工资高,有技术含量,工作时间短,还拥有权力。同是打工的人,凭什么他们可以做,为何我只能打死工。当然了,迎来的又是一顿讽刺和打击。每次听到那些嘲讽的话从我爸嘴里说出来,心里便无比难受。

做父亲的如果不能以身作则地教育自己的孩子,至少在思想上和精神上要最大化去鼓励孩子能做的更好。如果做不到,不单单是一个做父亲的失败,更是让自己的后代落后于人,碌碌无为,毁了两代人的前程。

改变也需要付出代价

消息传出去不久,改变的机会来临。一位老乡把我介绍到一个新厂,该厂起步基础为零,一切都是现做现用,东道主老板要求必须是技术过硬的师傅工,要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以便在初始时期打开市场。而对于只有半桶水也没有相关经验的我这个普通员工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甚至根本就不适合我做,说不定没几天就会被炒。但是这次对我来说是千载难逢改变处境的机会。于是决定豁出去了,逼着自己现学现用吧,横竖都是死,要死也要死的轰轰烈烈!老乡跟老板说尽好话,极力地推荐我,我也尽力配合着,打肿脸充胖子,拍着胸脯告诉所有人我一定行的。最终争取了这个职位。

纸是保不住火的,总有一天会露陷,这些自己心知肚明。不料屋漏偏逢连夜雨,人运气背时喝水也会塞牙,新买来的机器竟然不能使用,找来设计师和制造商,个个不是推托没时间,就是来了也找不出问题症结所在。而站在老板角度看,就是我这个师傅能力欠佳,与他所期待的大相径庭。于是高价聘请了一位有实力的技术工来代替我的位置。新师傅查了半个月,前后请了好几个帮手帮忙,终于查出机器是在装配阶段出了差错。问题解决后我的位置陷入尴尬的境地,成了靠边站的闲人,进退两难。若老板把我留下来,厂里不需要,厂成本增加,必然降工资。若不留,念我是最初的师傅,基本问题也是能解决,情理说不过去。

母亲教导

《常回家看看》这首歌里写着,工作的事跟爸爸讲,生活的事跟妈妈讲。跟我的父亲谈工作,除了责骂我当初的选择外,给不了实用的建议。母亲是个心细的人,虽然没有读过书,打工多年也有自己的看法和经验,听了我的处境后说,儿子,技术不行,那就靠勤奋走下去,没有哪个老板不喜欢勤快的员工的。

从小在农村长大,大小事家务事都干过。怀揣母亲的箴言,开始在厂里干起了杂工的活,把身份地位待遇统统抛在脑后,干脆做一名打杂的小弟。师傅一个人忙不过来时,就去搭把手,帮忙解决小问题,同时偷偷观察师傅是如何解决机器问题的,把每一个动作步骤记在脑海里。为了能留下偷学师傅的更多的技术,我刻意极力讨好老板,地板脏了扫地,车间乱了就默默地整理,经常帮司机拉货出货,做力所能及的所有事情,不抱怨,不争论,不喊累,不嫌脏,不放弃偷学。甚至为了惩罚告诫自己,自愿洗了几次臭气熏天的厕所。就这样,在同事的鄙视,师傅的使唤,老板的低估下,终于熬过了半年。那时的我已不再是当初刚出道的雏鸟了,该有能力有了,该做的不该做的事都做过了,苦日子算是熬到了头。接下来的事就是换厂,开始做自己真正的师傅。第二年,遇到了人生第一位贵人老板,从此摆脱“十二小时”的工作煎熬,并实现了之前的愿望,另外还意外得到了驾驶叉车的权力,这可是非常难得的锻炼驾驶技术的机会。

这个社会非常的浮躁,人人都想速成,都想高攀,却往往忽略了勤奋的重要性。为什么有些技术技能不怎么样的员工,却能得到领导的赏识和重用,除去溜屁拍马外,我想勤奋好学的因素不可小觑。

鸡汤本没有毒,你喝多了不去运动消化,就会肥死在床,然后才觉得,这鸡汤有毒。

改变从动身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