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樱桃全年管理

大樱桃是北方落叶果树中鲜果上市最早和经济价值最高的树种之一,樱桃产业也被称为“朝阳产业”。由于种植大樱桃能够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近年来,我国大樱桃栽培面积和产量均呈逐年增长的趋势。据统计,截止到2016年,中国大樱桃栽培面积270多万亩、产量超70万吨,均居世界首位。大樱桃种植区域已有过去的环渤海湾地区扩展到内陆,又进一步发展到南方沿海、西部高海拔地区、东北高寒地区等25个省市自治区,主要栽培大省有山东、辽宁、陕西。其中,山东省栽培面积最大,占全国50%,产量占全国60%。在大樱桃生产迅猛发展的当下,我发现广大果农在大樱桃的栽培管理方面存在不少问题。现将大樱桃园周年管理技术要点总结如下,供参考。

(1)11月下旬至2月中旬(休眠期)

1)清园。清扫枯枝落叶、残病枝,带出园外销毁或深埋,减少病虫害的越冬基数。因为大部分的虫卵病菌都在枯枝落叶中。

2)树体涂白。可减少冻害的发生,同时能清除越冬的病虫卵。涂白剂的配方为:生石灰10份、硫黄粉1份、水40份、鲜豆浆2份。

3)浇封冻水。饱灌一次封冻水,以利于樱桃树安全过冬。

4)刮刷介壳虫。介壳虫发生严重的果园,可用铁刷刷破介壳虫的蚧壳,杀死越冬若虫。

(2)2月中旬至3月初(萌芽前)

1)修剪。树液流动后至发芽前进行修剪(图1)。幼树以整形为主,拉枝开张角度,一般三大主枝基角拉于70°~80°,辅养枝拉至90°,也就是将枝拉。平适当进行短截,以利树体扩大。初果期的树枝以缓放为主,注意控制背上枝和上部枝的长势,培养结果枝组;盛果期的树枝以培养复壮更新结果枝组为主,抑上控下,抑外围促内部,决不能造成外围一大片、内部光秃秃的情况。甜樱桃对阳光要求极强,特别是幼果期为扩大树冠多留枝,易造成树冠密闭,影响通风透光,如果此时不及时疏除过密的辅养枝、外围的叉子枝,势必造成内部、下部的小枝因为得不到阳光而大量死亡。这是所有进入盛果期樱桃树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必须高度认识及早采取措施。

图1 大樱桃早春修剪

甜樱桃枝组连续结果能力在8~10年,如不及时疏除过密枝,见不到阳光的枝有可能3年就死亡。所以为了保证进入或即将进入盛果期的树常年结果、丰产,不造成外围结果、内部光秃的现象,必须及早做好这项工作。疏枝除疏除过密枝外还要疏除病虫枝,并刮除老翘皮,收集后带出果园外烧毁或深埋。

2)追肥和防治根部病害。如果年前没有追肥的要抓紧施肥,以生物菌肥为主,具体施肥量要根据树势而定。一般株施小螺号有机生物肥1~2千克。施肥后浇水,整理树盘,覆盖地膜,促墒增温。有根癌病的可进行外科切除,然后用K84或宁南霉素、梧宁霉素浇根。

(3)3月中下旬(樱桃萌芽期)

1)芽前。喷布3~5波美度石硫合剂。介壳虫严重的应用机油乳剂、马拉硫磷、杀扑磷(泰生登陆)和氟硅唑等防治。

2)防治腐烂病、流胶病,抹芽。对腐烂病、流胶病等进行刮治涂药,刮治要注意纵向刮,不要横向刮,外切口要刮齐,有利于伤口愈合。同时用梧宁霉素或宁南霉素涂抹。还有一种冠县产的伤口愈合剂,效果很好。除此之外要进行花前修剪。抹除过密芽、竞争芽、锯口芽、砧木芽。

3)拉枝。此时是幼树开张角度最好的时期,主要进行拉枝,主枝拉到70°~80°,其他枝拉平,不朝地、不向天、不拿圈、不别弯。

(4)4月上中旬(樱桃开花期)

1)防冻、授粉。注意收听(看)气象预报,根据天气预报进行花前浇水,如霜冻来临前灌一次水,能推迟花期3~5天。如有霜冻,在霜冻来临时熏烟。结合授粉,可喷布芸薹素内酯,如天达2116,另加300倍的硼砂(如持力硼),并混入0.3%(质量分数,后同)的尿素,或优质的磷酸二氢钾,以提高授粉率。果园还可以放蜂提高授粉率,对于缺乏授粉树的果园可采取此法。人工授粉,采取大铃铛花,两朵花进行对搓,然后筛除花瓣、花丝,留花药,放在一个大纸箱内,里面放一杯水,用25瓦的灯泡进行烘烤,一般24小时就可烤干,取出花药,放入瓶中备用,一般500克鲜花可供一亩地使用(图2)。

图2 大樱桃授粉


2)防止金龟子、大灰象甲。发芽后至6月注意防治金龟子,幼龄果园防治大灰象甲,可喷布1500倍的三氟氯氢菊酯液,也可以人工防治。

(5)4月下旬至5月上旬(樱桃果实膨大期)

此期常会发生幼果早衰,出现大量果核软化的柳黄果,落果不皱缩。壮树较轻,弱树较重。造成落果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树体营养不足,谢花后树体坐果较多,果实间相互争夺养分,因树体贮藏养分不足而使那些竞争力较弱的果实,因“饥饿”脱落;二是在果实发育的两个时期(硬核期和胚发育期),因土壤干旱缺水出现柳黄落果。主要的预防措施:1)加强管理,提高树体营养水平;2)谢花后至果实硬核前,根据土壤墒情适时适度浇水。此期可喷一遍宁南霉素等生物杀菌剂加优质的磷酸二氢钾,预防穿孔病,补充营养,防止落果。


(6)5月上中旬至6月初(樱桃成熟期)

此期主要的措施是控制土壤水分防治裂果,这是甜樱桃树的管理难题,要始终保持土壤水分在70%~80%,不要忽干忽湿,造成果皮内外膨压不一样而裂果。品种之间抗裂果特性有差别。预防措施:1)选用抗裂品种;2)叶面喷钙,谢花后至采收前,叶面喷600倍的氨基酸钙液4次;3)小水勤灌,不要大水漫灌;4)架设防雨篷,也可防霜冻。采果后要加强幼树修剪,及时对背上枝进行多次摘心。主枝延长枝长到60厘米左右时中度摘心,各侧枝依不同部位进行二次摘心,培养结果枝组,促进花芽形成。


(7)6月上中旬(花芽形成期)

1)采果后施肥。及时施肥,此期可把全年用肥量的1/3施入土中,主要为优质硫酸钾复合肥+生物菌肥。同时叶面喷磷酸二氢钾。

2)喷药控旺长。对生长过旺的树体,可喷布100~300倍多效唑液进行化学控制,具体倍数根据树势强旺程度而定。

3)预防病虫害。红颈天牛、介壳虫、红蜘蛛、大绿叶蝉、褐斑病、穿孔病,可选用4%(质量分数)毒死蜱1500倍液+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叶枯唑1000倍液进行叶面喷施。

4)保护叶片。雨季来临前喷一遍戊唑醇和等量式波尔多液(1∶1∶200)进行叶面保护,如不喷波尔多液可选用苯醚甲环唑(图3)。

图3 大樱桃喷药防治病虫害

5)防渍排涝。注意排水,防止果园内涝死树。

(8)6月上旬至8月

此期主要是防治各种病虫害,可每隔20天左右喷一次药,或根据雨水多少确定喷药次数,雨多就多喷,雨少就少喷。常用杀虫剂有毒死蜱、杀扑磷、联苯菊酯、灭幼脲、扫螨净、三唑锡。杀菌剂有多菌灵、代森锌、代森锰锌、氟硅唑、戊唑醇、叶枯唑、链霉素等。

枝干流胶是核果类果树常发生的一种现象。流胶严重的可造成叶片发黄、小枝枯死、树势衰弱,甚至整树死亡。引起流胶的原因有冻害、虫害、病害、雹灾、机械损伤等,因渍涝或干旱造成流胶,一般认为是生理性病害。从6月开始,随着雨季来临发病加重。对于流胶防治,应从避免树体产生伤口、虫口入手,及时防治蛀干害虫,在管理过程中尽量减少树体创伤,枝干涂白预防冻害和日灼,加强果园排水,减轻流胶程度。对发生流胶的枝干,要及时刮治,把流胶刮干净,伤口涂抹杀菌剂。

(9)9—10月(新梢缓慢生长期)

1)拉枝开角,疏除直立旺枝。幼树拉枝开角,少量疏除直立过旺枝(图4)。

图4 幼树拉枝开角

2)防治病虫害。此期主要防治早期落叶病和大青叶蝉。

3)施肥。结合深翻扩穴施有机肥并加少量速效肥,施肥后浇透水。秋施基肥以农家肥为主,配合施有机、无机生物菌肥。此期可把全年用肥量的70%肥料施上,因为此时正是樱桃树根系第三次生长高峰期,有利于肥料的吸收利用,并可为第二年开花坐果储备充足的养分。樱桃树从发芽、开花、坐果到采收不到两个月,用肥量比较集中,如果年前不施足底肥,将影响第二年开花坐果,因此务必抓好秋施基肥工作,为第二年的丰产打下良好的基础。一般每株樱桃树施生物菌肥4千克,土杂肥按千克果千克肥施用。

(10)11月上旬(营养储备期)

没有秋施基肥的,继续抓好秋施基肥工作,以增加营养储备。如土壤过干,应及时浇水,浇水的时候,要注意一棵棵的浇,不要全园大水漫灌否则易造成根部病害大面积传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