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辛辛苦苦存10万,一年净亏500元

周末,接到朋友致电,说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存下10万块,老婆转眼把钱存进了银行定期。

额,好歹钱是存下了,没花没丢没跑路。

就是想想有点小亏,具体多少呢?

你存的钱快变成纸了

为什么?两个字——通胀

通胀的程度,我们常常用CPI这一指数来进行衡量。目前我国的CPI指数持续在2%左右,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是多少呢?1.5%

这不是我说的,任泽平早在2016年就下了论断“中国已经负利率了”

什么意思呢?很简单,你存一笔钱到银行,得到的那点利息还跟不上这笔钱的贬值速度。

假设,你现在有一笔10万元的资金,到银行存一年,利息是1500,但是这笔钱的实际购买力变成了9.8万,也就是说,里里外外,你还亏了500块

讲个小故事,更清楚。

从前有个小岛,岛上的集市只卖牛,平时岛民们用手里的金子来买牛,岛民手里的金子总量和牛的数量是相对固定的。

突然有一天,岛上发现一座金矿,越来越多的金子被拿到集市交易,很快集市上金子的数量比以前翻了十倍。

金子再多,牛还是固定的那些,这时候牛的价格自然上涨了,也就是说,金子没有以前值钱了。

连岳说“不理解通货膨胀,几乎无法理解当下的一切经济活动。”

负利率带来恶劣影响

负利率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钱会越来越不值钱,持有现金就是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资金贬值。

富人不会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钱在银行中一点点蒸发,他们财富总量多,资产种类多,更有能力抵御通胀,甚至利用其作为生钱工具,游资热钱投机暴利,都是这么来的。

什么人最吃亏呢,以下两类人。

一、工薪族

负利率的负面影响,对富裕阶层其实是最小的,这一阶层的人收入主要来自资本利得,并且常常带有高杠杆。

工薪一族就不同了,收入主要来源是薪水,往往固定且数额不高,缺少有效的资本手段来提高收入。

这使得不同阶层的人,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

二、老年人

老年人进入这一人生阶段,财富积累已经基本完成,以后要靠退休金和储蓄来生活。

老年人往往风险承受能力低,更接受把钱存到银行中,这在无形中使得自己的存款逐步缩水。

因此也有人说,负利率是一种“老人税”。

我们普通人怎么办?

说到这儿,才是重头戏,有句话说嘛,“最大的勇气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拥抱它。”我们依然要生活在这个国度,与其抱怨,不如行动。

一、破罐破摔实不可取

有人说了,都负利率了,还存什么钱啊。花出去的钱才叫钱,现在叫我省钱,就是让我越省越穷。

话嘛,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消费的欲望是无穷尽的,一味放纵自己花钱的手,除了月光,更可能让你变成消费主义的奴隶

不理物质还是情感,都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人生真正重要的东西,真正需要的东西其实不多。被物品堆积的心灵,更容易蒙上灰尘,让人失了本心,失去幸福的能力,试试极简主义和不持有的生活,可能会有另一番滋味。

二、刚需买房抓紧上车

通胀最直接的后果是:鼓励负债,惩罚储蓄。对于普通人来说,总需要房子居住,这种需求不用过多关注房价的走势,抓紧上车便好。

房贷这笔负债,看着很多,但其实是种福利,因为在通胀的作用之下,这笔欠债实际上是越来越少了。想想十年前每月还5000块房贷,觉得会被压垮,现在呢,应该轻松太多。

事实上,负利率时代中,最开心的一群人,应该就是欠银行钱的人了。贷款,可以有效的对冲负利率的冲击。

比如前两天看到的读者留言,赶上了房价高点,但是最高年限和低折扣的房贷,还是很划算。


三、合理进行资产配置

把钱存在银行,收益确实低了,余额宝等为代表的货币基金收益也在持续走低,目前已经跌破3%了。

流动性资产,亭主推荐过京东的银行+,银行的B类货币基金,收益比余额宝高些,胜在风险低,收益较为稳定,不能增值,至少保值,是低风险配置的不错选择。

比余额宝多赚30%+的活期产品

投资性资产,目前股市处在低估区域,证券市场整体低迷,开户数和交易量都屡创新低,这个时候入市,比牛市入市风险底很多,是积累“便宜筹码”的好时机,不会选股的话,可以考虑定投指数基金,比如之前推荐的沪深300。

最近一次发财机会在2019年,你抓不抓?

四、老生常谈提升自己

这个世界唯一的不变就是变化本身,负利率,说到底,是一种货币政策、经济现象。

这个时代,最值钱的是什么?人。

最增值的投资方式是什么?提升自己。

未来怎样变化,其实不重要。

重要的是,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赚更多钱的能力,应对风险的能力,评判并抓住机会的能力。


其他小文

普通人如何从零开始写作,并靠它赚到钱?

像我这样做,你的年度总结也会丰盈充实

花300赚30000-2017年我为知识付过的费

养成好习惯,这一张表就够了

做好这6件事,你的孩子会成为富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