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家长必看宝宝穿衣法则(转给家长)

一转眼,十月份又过去一大半了,估计现在不管南方还是北方,大家都开始感受到冬天的气息了吧?在这种秋冬交替之际,除了让人根本不知道该带孩子去哪里溜达外,该如何给孩子穿衣也是很多家长发愁的一件事!

中国家长对孩子穿衣似乎有强迫症,总觉得孩子会冻着,认为衣服穿得越多越好。但有时候好心也会办坏事,前段时间十分流行一句“有一种冷叫做你妈觉得你冷”道出了无数孩子的心声。其实,妈妈的心随着气温的不稳定,真的也是起伏不定,穿多了怕宝宝热,捂着捂着就上火了;穿少了又怕宝宝冷,冻着冻着就着凉了。天下可怜父母心才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给宝宝穿衣的三个误区:

误区一、尽量多多穿

天气开始转凉,爸妈害怕宝宝受冷感冒,所以给宝宝穿上厚厚的衣服,不但影响了宝宝的身体活动。甚至有可能使宝宝出汗,反而更容易感冒。

误区二、给宝宝带上口罩和围巾

爸妈担心宝宝受到病毒侵袭,出门常给宝宝戴口罩、围巾。其实这样对宝宝不好,虽然阻隔了冷空气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但也使宝宝失去了锻炼呼吸道的机会,降低了抵抗力。

误区三、宝宝穿厚衣睡觉保暖

很多爸妈怕宝宝踢被子,所以睡觉时给宝宝穿上厚衣服。但事实穿衣睡觉弊大于利,影响血液循环,睡觉不舒服,得不到充分休息,有碍发育,降低皮肤抵抗力,增加患病几率。

上面这三种宝宝冬季穿衣的误区,爸爸妈妈们,你们有犯么?那么究竟该如何给宝宝正确穿衣呢?

一、26°原则

有精细的妈妈,总结出宝宝穿衣的26°原则。把宝宝的衣服类型和保暖温度做个大致归类,根据“穿衣温度=26°C-室温”的公式,妈妈就能够随时掌握宝宝的穿衣原则了。

较厚的羽绒服相当于9°C,薄款羽绒服=6°C,厚羊毛衫=4°C,棉背心=4°C,抓绒衣服、薄外套=3°C,厚棉毛衫=2°C,薄棉毛衫= 1 °C。如果今天的室内温度是18°C,外出穿衣温度就是:26°C-18°C=8°C。也就等于一件棉毛衫+薄款羽绒服就差不多适合了。这里面的温度已经把宝宝穿的打底衣除外。

当然,这只是一个方便妈妈为孩子准备衣服的参考,而根据每个孩子的耐受性不同,穿衣的多少也一定是不一样的。

二、给宝宝穿贴身内衣

很多妈妈忽略了宝宝的内衣,其实内衣对宝宝的皮肤感觉尤其重要。宝宝需要穿柔软的棉内衣,这样不仅可以吸汗,而且还能让空气保留在皮肤周围,阻断了体热丢失,宝宝不容易生病,所以内衣一定要柔软贴身。

三、注意宝宝的鞋袜

宝宝的袜子必须干爽,空气比水的保暖性高很多,如果宝宝的袜子潮湿,挤掉袜子里的空气,宝宝就容易着凉。宝宝的鞋子要合脚,过大的话会使脚上热量散失,太小的话会把鞋子和袜子的棉絮、纤维绒毛挤压结实,从而影响了鞋内静止空气的储存量而不能很好地保温。所以鞋子应该稍稍宽松一些,质地为全棉,穿起来柔软。

四、原则上只比大人多一件

通常建议宝宝穿衣服可比大人多加一件,不过,多加的这一件可能是一件内衣或一件长袖,而不是多加一件大外套或大毛衣,虽然宝宝稍较大人怕冷,但同时也很怕热,所以穿太少或太多,对宝宝来说都不舒服,因此,天冷时基本上是比大人多一件,但还是需要视每个宝宝的状况来调整。

五、外出时多带一套衣服

宝宝最怕玩得满身汗之后,又吹到冷风,这样就很容易感冒,所以,外出玩耍时,如果距离家很近可以准备一条毛巾,帮宝宝擦掉汗水,如果外出时间长,则最好准备一套干净的衣服,玩耍结束后在车内或室内换上干爽的衣服。

那么如何判断宝宝穿的是冷还是热了呢?

专家告诉我们:判断孩子冷不冷,最简单最靠谱的方法应该是摸孩子的颈部和背部,如果颈部(背部)温温热热的,那就正好,如果皮肤出汗或变得粘乎乎的,那即便手心还是凉的那也是穿多了,同样,颈背部若摸着凉凉的,那就要记得给孩子加衣啦!

注:本文为每周微课编辑整理自网络。

每周微课是中国首个专业的妈妈微课学习平台,每周邀请一位知名的育儿专家,通过语音的形式,为妈妈们培养孩子提供专业的培训与指导。(你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每周微课”关注我们,每周听大咖讲微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