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不待蜡封开,一瓶“蔷薇香露”尘封百年的古老记忆

芳香夜谭的第一款产品“有机纯露”推出后,我就一直在思考,要怎样去给那些没有接触过芳香疗法的朋友述说“纯露”的故事?现代人大都听说过精油,但谈起“纯露”,却十分陌生,仍需要你费尽口舌的解释一番。定义般的阐述“纯露是蒸馏精油后产出的溶于水的溶液”,这样的解释简单直白但也无趣得紧,缺少了对纯露的情感印象后,“纯露”的真实本质也难以展现出来。

我冥思苦想多日,一直没有找到心有所动的切入点。和一件事物每天在一起,越是习惯,反而难有跳出框架的新视角了,此时追忆过往、回到初见时,反而能找到答案。


忆起初见香露时

几天前的某个寂静夜晚,我躺在床上准备入睡,意识和感受不觉回溯到多年前的某一夜。我突然回忆起,正是在那个夜晚,我第一次接触到一种叫做“花露”或“香露”的东西,并为它魂牵梦萦、辗转难眠。

这个“花露”也不是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某神牌“花露水”,而是“纯露”货真价实的前世之名,过去它在中国历史上一直被称为“花露”、或“香露”。

我曾写过一篇【花草人间事丨“玫瑰纯露”的中国情缘】,试图唤起人们对纯露的古老记忆。这个近几年因芳香疗法而逐渐进入人们视线中的新事物,其实一点也不新。相反,在很久很久以前,它早已风靡于中国,并在历史长河中,留下过很多美丽的印记。

忆起“香露”和我们过去生活的古老记忆,才是独属于中国人的珍贵的香露文化印记啊。


食香露的古人

初遇香露在六年前,那时,我正在阅读孟晖老师的新作《唇间的美色》。这是一本讲述古人衣食住行的名物随笔,考据纪实地描绘了许多有趣、精致、充满了美感和意趣的古人日常生活。

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食花会被食花者寄寓浪漫、高雅和自恋式的情结,花食也总能激发人们对生活的幸福感和美的感知。《唇间的美色》中,孟晖老师就讲述了很多古人食花的典故,而在这些典故中,“香露”总是让人惊艳的主角。

比如《红楼梦》中多次出现的“玫瑰清露”和“木樨清露”:饮用时可以兑上凉水,作为夏天的冷饮,“一碗水里只用挑上一茶匙,就香的不得呢”,喝下后让人头目清凉。

又如雅士李渔常用来招待客人的“花露拌饭”:当米饭刚熟时,将一杯花露浇到饭上,焖一会儿后拌匀,普通的米饭带上异样的花香,变得美味珍奇。李渔还总结到,最好用蔷薇、香橼或桂花的花露,更能让人回味无穷。

清雍正瓷胎彩漆:“桂花露”小罐

再比如明代张岱将“鹤觞、花露”加入牛奶中,然后上火蒸制出传统的中国“奶酪”,自成风味一绝。

明《养小录》中,更是整理了三十几种可以蒸香露的花、叶,“诸花及诸叶香者,俱可蒸露”,如稻叶、桂叶、橘叶、荷叶这样随处可见、一摘满把的植物叶子,都被利用为蒸馏香露的上佳原料。香露无论是入酒调味,还是作为代茶的饮料,或是作为点心甜品的调味,都非常清新宜人。


宋人的香居是蔷薇露的味道

香露除了在古人的饮食中大放异彩,更是深入到了文人淑女的香居、美容、养生之中。

《唇间的美色》记载,香露最早在中国历史上出现是五代时期。那时,阿拉伯特产的“蔷薇露”作为最早的天然香水,盛装在晶莹剔透的琉璃瓶中,经丝绸之路进贡给朝廷。它那馥郁甜美并带有异域风情的香味,立马倾倒了当时的王公贵族。

油画:阿拉伯玫瑰采收图
左右:波斯琉璃瓶,18世纪早期伊朗     中心:印度琉璃瓶,18世纪中期印度西部


为“蔷薇香露”倾倒的头号粉丝当属南唐后主李煜无疑。历代香典中皆有记载『江南李主帐中香』:“沉香一两(剉细如炷大)、苏合香(以不津瓷器盛),以香投油,封浸百日,蒸之。入蔷薇水更佳。”

此方最后说“入蔷薇水更佳”,可知上品的帐中香是用蔷薇水来调合的。只是当时“蔷薇露”的进口不稳定且数量有限,李煜为了制作极品帐中香,甚至自创了瓷盒蒸馏法来提取“花露”。只可惜技术与阿拉伯相异,制作出的“花水”品质也不及,一直到北宋,我们终于有了可以媲美阿拉伯的花露蒸馏技术。

李煜对“蔷薇水”的使用也影响了宋人。宋代士大夫在调制名贵香品时常用蔷薇水作为调和剂,与名贵香料沉香、檀香一起,拌和成香丸、香饼,在瓷香炉中静静焚化。

『初换夹衣围翠被,蔷薇水润衙香腻』,香居被玫瑰浸润,带着玫瑰木质的花香调,这样的香气空间,绝对算得上是经典的宋朝香韵了。


梳妆台上的尤物

至于将香露运用到美容护肤中,一直都深得古代女性的青睐,因为香露既是天然的香水,又是深具美容滋养的功效。

五代王处直墓壁画:  画面中隐约可见瓶颈细长的琉璃瓶

“五代王处直墓”的壁画中,女主人梳妆台上、侍女手中,都有蔷薇露琉璃瓶的身影。宋代时,除了使用进口的“蔷薇露”,民间开始蒸馏本土花材原料的“素馨露”来美容。

明清时,蒸馏技术的普及,香露被更普遍地使用:富贵人家、后宫女眷,在洗澡后都会用“蔷薇水”擦身。连慈禧太后也是“香露”的忠实粉,夏天用玫瑰花露,冬天则用山茶花露。

若是你穿越到明清,定能目睹门市中有各式花露出售、富贵人家皆自己蒸馏花露的盛况吧。

华清出浴图:宫女端着香露,为贵妃擦身

从五代到明清,香露曾与我们相伴一千多年,在古人的日常生活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但为何曾经荣极一时的“香露”文化到了现代却销声匿迹了呢?

香露既能食用、药用,又能当香水,还是极佳的天然护肤品,应用价值如此高的“琼浆玉露”,怎能让它消失在历史中??!!

读完《唇间的美色》,我心中五味杂陈,仅仅只是文字的描绘,已经让我对香露十分着迷,于是更加叹惋香露在我们生活中难觅踪迹。那一夜,我失眠了,辗转反侧后我在心里许了一个心愿:总有一天,要让香露重回我们的生活!!

正是从这本书开始,结缘香露,成为后来我不断探寻香露的复苏的起点。


【敬请期待】

下一篇:追溯6年,终能复苏这一瓶“玫瑰香露”



芳香夜谭原创作品   欢迎分享

原创文字:思艳 / 图片:芳香夜谭、网络

如需要转载,请与思艳联系

 

芳香夜谭丨有机纯露系列 

 新品上市特惠活动 

<活动时间>

<5月26日12:00 - 5月31日>

<三种新品纯露>

<有机玫瑰、橙花、洋甘菊>

<持续6天特价>

<每款限量30瓶>

<过后恢复原价>

<(单笔订单满399元包邮)>

<参与活动,可加谭主思艳微信(WeChat:siylalala)>


芳 香 夜 谭 

与 你 分 享 芳 香 自 然 古 典 的 生 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来思考颇多 关于如何对待喉舌 时常有感于言语之繁复无功反有害于二点 一为向内之观察 二为建立真心的倾诉 另 古语...
    暄童阅读 170评论 0 1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2班~16~李玉珍#富阳 20170929(4/60) 【幸福实修6...
    stx2010阅读 119评论 0 2
  • 写作,在许多人眼中,往往是枯燥乏味的。其实不然,写作,只是把你想说的,想做的,用一个个生动自然的文字表达...
    窗外自轻风阅读 352评论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