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青海站

我知道是时候要疯狂一次了、大学毕业两年、一直怀揣着一个远行梦、感谢那个陪我说走就走的兄弟、攻略啥的都没有准备、就这么两张机票、两个背包、7号早上六点的飞机、带着我的骄傲高飞远走、深圳到兰州-转车到西宁、匆匆茫茫下了站吃上一碗正宗兰州牛肉面就找酒店、遇到很多拉客的、也许是缘分、最后还是没有摆脱那个马大叔、尬聊了一个小时、查看了身份证车牌信息、最后还是决定信他一次、他开车将我俩跟他回家住他家的家庭宾馆、离火车站不到5分钟的车程、小区的房子、刚装修好不久、法式调子、蛮不错的、他太太很漂亮、儿子也蛮可爱、给我们准备了一间大房、里面三张床、采光很不错、只要50块、还送了当地的酸奶、我们想都没想就住下了、愉快的休息了一个下午。

感受这座城市的宁静

这边天气还是蛮闷热的、第一次来大西北、我终于感受到昼长夜短这个词、晚上九点太阳还不下山、下午休息了一会就出去找吃的、街上随便拦了部出租车、西宁不大、出租车起步价也就八块、对于第一次来的孩子还是选择出租车吧、方便多了、车上跟出租车司机打听到西宁最正宗的特色餐厅、西宁清真尕穆萨美食城、店不大、进店吃的都是当地人、因为正宗、几乎都是烤羊肉、手抓羊肉、高原的羊都没有膻味、肉质鲜嫩、口感就不说了、点了一大盘吃不完、给大伙推荐那个面片、口感比我在大广东吃得香多了、建议朋友们别像我这样、看到肉就无法自拔、我吃完不久就流鼻血了、比我一天吃一个榴莲还要补、吃完晚饭随便逛逛、很遗憾我们没有看到路边摆摊的小吃、因为这两天高考的原因。西宁的晚上还是很凉的、我们在莫家街逛了一下就回去宾馆找大叔商量行程了。

过分悸动

跟大叔讨论了一晚上、我们还是决定两人包一辆车、本来只想在青海湖呆上几天、最后还是决定环大西北绕一圈、花费大概2K一个人、说实话、不是我们不想拼车、而是路程太遥远、可以在路上躺着休息、当然、也有那么一点不愿意将就、觉得自己还蛮任性。

拉脊山的羊群

一大清早还不到八点马叔叔就让我们起床了、两辆车、另一辆也是和我们一样包车环西北的、他们是一对东北夫妇、我们开车到塔尔寺、我们对寺庙都不感兴趣、或许没有这样的宗教信仰、(塔尔寺评价还是蛮高的、只是我之前去过太多类似的地方)门票80一张、我们在门口张望了一回、在寺庙买了个烤红薯、马叔叔早就叮嘱要讨价还价、10块一根的红薯讲到5块、还打算打包碗酸奶、结果一个刚吃完的朋友站起来跟我说了句广东话:唔好吃、我以要询问伙伴要不要打包的理由溜开了。

揭开青海湖面纱

离开塔尔寺、车继续往青海湖方向开着、虽然是包车、但是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路上上、恰恰就是这样、我们想在哪停就在哪停、车子开到拉脊山停了一个多小时、那里看雪山看羊群、帮朋友拍几张写真、谁让我是干摄影这行、拉脊山大概3800海拔、这有一个什么宫、说是免费、进门就要5块、我们没进、我们在附近拍拍、拍了将近两小时、就继续往青海湖方向走了、到了青海湖、没吃午饭、马大叔建议我们别吃、太贵哈哈、但马大叔给我们带了家里做的清真食品、整整三大包、吃的还挺香的、虽然不习惯、但起码能果腹、出来玩也不在乎顿顿大鱼大肉了。

走马观花

蛮失望、天气是多云、我们并没有看到碧湖蓝天、马大哥给我们带到侧门进的青海湖、收费是50块给当地牧民、本来门票是一百的、只怪天空不作美、青海湖的水很清澈一眼可以望到底、但是心里还是莫名失落了一下、希望下次来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好天气、人不多、有各种穿藏服拍照的、骑马的、我花了十块找了匹马给兄弟拍了一会照、切记:骑马在草地上是十块、下湖也是要加钱的、只是碰到湖边的水拍了两张、那位大婶就收我们20块了、不想有争执无奈乖乖给了20块、出来玩总会带点坑吧、拍完照我们就坐在石头上发呆、音箱放着张悬的歌、就这样静静呆了一个下午。

静谧是一个地方

傍晚离开青海湖、开车两小时到了黑马河、司机马大叔帮我们订好了黑马河的美途云居客栈、昨天的三床房50块、今天依旧三床房只要100块、我上各种团购网站看了这家客栈单间的都要150起、三床的已经是300+了、心里窃喜、匆忙放下行李出去找吃的、马大叔告诉我们可以随便吃点、黑马河消费还是蛮高的、我俩男生为了省点钱随便在快餐店点了个盖浇饭、路上也遇到各种找房的年轻人、重点是这个季节客栈都贵、天气冷的要死大部分还没有电热毯、此刻多亏了马大叔、将我们行程安排妥妥的。

抹有电影的光彩

吃了晚饭买了些水果和干粮回客栈休息、这里太干了、皮肤身体都严重缺水、补水的必须带、我就那么不幸运、一瓶新买的补水喷雾在机场都被缴了、稍微有点感冒、加上海拔有点高、眼睛都有点水肿、涩的不行、我们也想早点休息、发短信问了马叔叔、明天幸运的话会看到黑马河日出、晚安!

游走橡皮山

多云的天气注定看不到黑马河日出、九点我们才起床、这一觉醒来睡的糊里糊涂的、暖心的东北大姐知道我感冒了、便让司机马大叔给我拿了一瓶葡萄糖液和一排感冒药给我、说这个药好、赶紧吃了咱一大群人一早上围在我床边、边叮嘱我注意身体边帮我把衣服往行李包里塞、还给我递水喂药的真不是滋味、收拾好了司机开车带咱们吃完早饭就开车出发、一路途径橡皮山、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雪山、马大叔在路边放我俩下来、我已按捺不住内心波澜、拿出相机披上大衣就咔咔起来、讲真、这里就如童话一般、我们硬用了一个小时来感受这高原的美、鼻子冻得跟圣女果一般、同行的东北大哥大姐也硬在车里等我们一个多小时、怪不好意思的没给她拍张照片、于是便匆匆上车赶往茶卡盐湖、橡皮山如果风不大天不冷我想会在那里呆上半天。

邂逅天空之镜

下午行程是茶卡盐湖、很多年前就听说也很向往的地方、我们买了票50一张、观光电瓶车5元、买就是坑、不到200米、完全可以步行、观光火车50块、大概一公里路程、当然你觉得值的话可以买、跟我们同路的一对东北大哥大姐硬给我俩买了两张、因为她听说我拍照还不错、只是两个乳臭未干的小毛孩需要多照顾一下、感觉是赚到了、其实还蛮尴尬的这样莫名其妙的接受了这份好意、等了半小时观光火车、给东北大姐在铁轨上拍了几张、东北大姐脸上乐开了花、不停的说好好好、转正题、看到眼前的茶卡盐湖、不知天气多云原因还是来的太早、又有点失望了、镜面呢?怎么辣么灰、灰的我都不忍心把脚放下去、茶卡盐湖并没有我想象中美好、但我不否认它是如此干净、湖水还稍微有点温度、既然来了、抱着知足常乐的心态、不要浪费、也没多想就下了湖浪了起来。

邂逅天空之镜

我们在茶卡盐湖足足呆了三小时、各种文艺各种拍、很多女生都是穿着大红色裙子加个披肩来拍照、边上人很多、你不怕冷可以走出去湖中间、没有人当背景是体会不到的爽。上湖后发现尼玛裤子都是盐巴、裤子整条都硬了、都怪我玩得太疯、裤脚都没撩。就这样直接报废了、倒影也是找了半天才找着、拿出长焦咔嚓几张、为了营造大片感赶紧将照片传回部门、让部门小伙伴用PS修了几张给兄弟发朋友圈、一直在盐湖待到下午三点我们才不舍离开、听说这里的星空也很美、说不定以后还会再来的。

外星人遗迹、柴达木盆地

告别茶卡盐湖、已经是下午三点多、我们开往大柴旦、忘了是几百公里路、沿途的风景再美也抵不住我眼皮往下掉、眯了两小时、不知道过了多久哥们让我下车拍照、此刻已经到了柴达木盆地、这里我曾经就像电视剧看到的火焰山一样荒芜、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它、我随手让兄弟给我拍了几张

各种模仿


各种耍酷


生命不息


快门不止

拍完已经是晚上8点多、太阳似乎不愿意落山、天也开始凉起来、开了大概20分钟、到了大柴旦、马大哥带我们来了一家饭馆、生意不算冷清也不算火爆、我们和东北大哥大姐一起吃饭、价格还蛮实惠、该有的都有、最后东北大哥还是抢着买单、我们又尴尬了、他们说不忍心让孩子受苦、我们心里挺过意不去的、感叹这一路上遇到的好心人、最后马大哥带我们回到宾馆、玩了一天、大家都累了、晚安!

魔鬼城-雅丹地貌


行走荒漠戈壁

青海浪完了、接下来是开往敦煌、我们先是经过一片风蚀性地貌、没做攻略具体也不知道这些山脉啥名字、反正司机就往里开、差不多就让我们下车爬戈壁、太阳有点大、一点风都没有、身在其中看这些连绵不断造型奇异的小山包真不比电影里看到的差、如此神秘壮丽。

最美公路

离开魔鬼城转眼已经下午2点、车上休息了一会、马大叔大喊一声、最美公路到了、听说这里是后会无期取景地、两边都是荒漠、公路一直延伸看不到尽头、虽今天没有蓝天白云、我拿出相机帮兄弟咔嚓几张写真、也帮马大叔和东北大姐拍了几张形象照、还是蛮有feel的、唯一不好的一点就是人多、需要让司机将车子开到最前面才能看到最好的风景、大概在最美公路呆了一个小时、下一站就是敦煌了。

挂起你的背包


开始炫耀

见过最美公路、更美的风景依然在路上、我们来到了沙洲敦煌、作为美术生的我还是对敦煌的壁画抱有很大希望、下车后我们在如意山庄休息一会、晚上体会敦煌夜市、马大哥并没有带我们去夜市吃、他开车带我们去了一家清真店、他说这家店他们经常来的实惠又好吃、这家店在小巷里、我们六人点了一份大盘鸡、一碟凉拌黄瓜、加了几碗凉面、大盘鸡味道跟咱在广东吃的黄焖鸡味道差不多、汤汁直接拌面吃、味道还算不错、估计在广东吃了太多黄焖鸡米饭也没有什么太多感觉哈哈、但的确是实惠、每人平均下来才20左右、边吃边聊不亦悦乎、回族人百分九十都滴酒不沾、他们说从小父母教育的、这真是了不起的品行。

沙洲夜市

晚饭过后逛夜市、夜市还蛮热闹的、前面进去全是餐厅价格不菲、肉类都是80-100+一盘、辛亏马大叔带我们吃了味美价廉的晚饭、不然在夜市餐厅里没有几百块一顿还真吃不到什么好吃的、街往里走是全是卖工艺品的、也有各种各样的衣服披巾、一分钱一分货、我们对这些东西都不敢兴趣、瞎逛了一圈、找了整条街也找不到卖护肤的、脸上又干又痛、鼻子已经掉了两次皮、差不多12点、司机送我们回客栈休息、明天行程是莫高窟和鸣沙山、晚安!

西千佛洞-莫高窟

本来没有想过要来莫高窟的、但是马大叔说既然来了敦煌、莫高窟还是值得一去、毕竟这里承载着古代的佛教艺术文化、听说票也难买、那就去吧、莫高窟有自动取票机、拿身份证刷就可以取票、然后排队看电影、了解莫高窟历史文化、电影还是蛮棒的、一场大概20分钟、看完后坐大巴前往莫高窟、下车随人流走到洞窟、前面有导游发放耳机、全程带你参观洞窟并讲解、我们看了六个洞窟、里面都是黑乎乎的、导游姐姐都是用手电筒边照边说、全程下来终于对莫高窟的佛教艺术了解了一点、还有一部分洞窟没有开、听说2018就全面开放了、很多年轻人出了莫高窟就嘀咕着、这200块好浪费、我觉得也还好、100块差不多、毕竟电影拍的还是蛮不错的。

老司机带着小土匪偷杏子

离开莫高窟回到市区、在客栈一条街找了家饭馆点了几碗驴肉黄面吃、大概30左右一碗、吃完回客栈休息、毕竟天气太热太干哪都不想逛、路上突然看到树上很多青黄的果实、东北大哥说是杏子、挂满枝头、我们俩小孩子看到那是一个馋啊、东北大姐也是、马上就拿着伞去勾杏子了、管它谁家的、吃了再说、我也觉得我们这样不好、几个人加起来都100多岁了、但是我控制不住我自己啊、后来才知道是客栈老板种的、专门给我们客人尝的。在客栈葡萄树棚下吃着瓜和杏子跟大伙聊天、甚是满足!

酒泉-鸣沙山

我们本来定了两天的客栈、但听说鸣沙山看日落、司机马大叔也建议我们去看看、那里可以露营烧烤篝火、价格是200一人、是年轻人的娱乐胜地、我们便将客栈退了、马大叔也帮我们联系好那边露营的巴士、下午7点左右便有人来接我们、到了鸣沙山、先是一个导游接待我们、让我们放下背包跟他体验沙漠摩托车、一辆车两个人大概体验2分钟、只用两个字形容、彪悍!!完了后导游就让我们拿着划沙板上沙漠去划沙波看日落、可能我见过更美的夕阳、觉得这里的就一般了、可能你看到这里会不会说我是一个特C(东北话形容很难伺候的人)人、没错、我就是C客、但在沙漠看日落也别有一番风情、帮了几个小伙伴拍了夕阳的合照、还有一对是西藏的夫妇、帮他们拍了两张夕阳的照片、他们让我们去西藏找他们、他们开客栈的、包住、刚好下一站我们就是西藏、我不禁心里暗爽、会点摄影真可以无止境装13啊哈哈、来参加露营的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别人是毕业旅行、我们辞职旅行、看完日落差不多10点了。

月半小夜曲

便准备晚餐、晚餐是火锅加烧烤、几乎全素、后面才上了几个肉串、主持人给大家唱了几首藏族歌曲活跃气氛、氛围很棒、该吃吃该喝喝、我还很不要脸的上去献唱一首夜半小夜曲、晚餐过后便是篝火晚会、60多号人围着一个火堆尬舞、还有各种趣事就不多说、high完后就搭帐篷、人多的睡蒙古包、人少的睡帐篷睡袋、还算凉快、我们年轻人当然不习惯早睡、我拿着小音箱和啤酒和兄弟到沙漠上去看星星吹风、音箱里放着我们大学时候听过的歌、不用言语、沙漠的风有点暖、后来加入了几个小伙伴、安徽的帅哥、四川的辣妹、音乐里依然放着张悬的歌:我们都喜欢此刻开朗和神秘的亲昵。大概三点、熄灭最后一根烟、我们各自回各自的帐篷休息。晚安!

鸣沙山日出

回到帐篷一晚上没睡好、小沙漠的风还是蛮大的、辗转烦躁的睡了不到三小时、外面的小哥就吹起了哨子催着看日出了、太阳升起的那瞬间感觉睡衣全无、整个人充满着满满正能量、大概看了20分钟就下山回城了、中午途径嘉峪关、那边风沙太大、票价还蛮贵的、我们也没有看的心情、于是随便在嘉峪关门口吃了个面就出发下一站了、坐了大半天的车来到张掖看丹霞地貌、票价75元、我个人觉得还是蛮值得一看、毕竟还可以多走走、一路带着小音箱放着许巍、那心情没话说、人很多、我们绕了几座大山没等到日落便离开了、当然日落肯定不及我们在海边看的日落美、不将就!

张掖丹霞

晚饭咱们是在张掖解决、客栈也在饭店附近、叫一米阳光、这几天的住宿都是非常棒的、干净卫生、设施齐全、价格还特实惠、也是多亏司机马大叔、想想这些天大伙也是够累的、倒数第一天、明天就返回西宁了、翻着手机里的照片也是感触颇深!

last day

今天是最后一天、一路返回西宁、天气不太好、有点冷、不过丝毫按捺不住内心的躁动、西北六日游也将结束了、晚上司机大叔邀请咱们去他家吃饭、亲自由马太太下厨、马太太听说我们在青海湖游玩的时候天气不好、这次她特意买了六条青海湖的黄鱼给咱吃、价格不菲啊、更重要的是知道我们广东人喜欢喝汤还特意做了紫菜蛋花汤给我们、她说青海这边都没有喝汤的习惯、这一顿把我吃的呀、整整拉了三天肚子、还半夜起床找马太太拿药吃、都怪我暴饮暴食、不过这顿饭真不愧是我在大西北吃得最香的一顿、无敌满足!马叔叔让我俩在他家里免费住一晚上、第二天再走、我也是没办法、肚子一整天都没办法消停、我们也想好好休息一下再赶去西藏的火车!

秀色可餐的晚饭

附上这一路上全程陪伴的大小伙伴!

帅气的司机马大哥
幽默风趣的东北大姐


豪爽大方的东北大叔


和蔼善良的马太太


憨厚老实的司机马大叔


陪我说走就走的兄弟

感受:这是我第一次完完整整写下的游记、文采不好将就着看、也给自己一个交代、记得自己来过这个地方、感受过这里的风土人情、我怕哪一天老了我会慢慢淡忘这些景色和这些可爱的人、西北六日游玩的很开心、好的风景应该和有趣的人一起分享、感谢一路上两位马大叔的辛苦付出、感谢一路同行的两位东北大哥大姐、很幽默很暖心的一对夫妇、感谢陪我说走就走的好兄弟、下一站、西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