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傻得可爱,你不好运谁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波澜壮阔,

在善良面前也不过尔尔

/ 1 /



02年的时候,好像是什么地方闹了洪水。

学校让我们每个小朋友都献爱心,老师还说如果我们捐了东西,给他们写信,他们就会给我们回信。那时候的我,脑海里是没有什么爱心概念的。

坦白说,我只是渴望收到远方小伙伴的来信。

因为英语书上李明和丹尼珍妮就是通过书信来往的。

之后,我从家里拿了几枝橡皮铅笔交给了老师。

满怀天真的问她什么时候他们才会给我回信,老师说很快的。只是后来小学毕业,我都没收到过什么信,也对献爱心收信这种事情不抱有希望了。

/ 2 /



08年的时候,四川发生了地震。

学校又让我们捐款,还要评比哪个班捐的钱最多。

老师们用收音机给我们播放那些感人的新闻,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母亲半跪着撑起了孩子的一片天。

大家都哭红了眼睛,纷纷捐钱。

我和好朋友捐掉了身上所有钱,饿的快要晕倒。

那时候觉得,自己少吃几顿饭还能拯救一些生命,也是很划算的。

/3 /



后来学校也没怎么让学生捐钱了,但我还是会主动给街上的乞丐零花钱。朋友会说,这是假的,不要信。但我总是偏执,常常找借口为他们推脱。若非不是生活走到了尽头,谁还会心甘情愿放下尊严对过往路人卑躬屈膝。

后来经历的多了,被骗多了,再也不想信什么乞丐了。

你敢信乞丐追着我跑了一条街想抢我钱包,

你敢信乞丐也是有帮派,

你敢信乞丐会拽着扯着人衣服不给钱不让我走。


/ 4 /


讲真,社会上透支爱心的事件太多了。

各种基金会诈骗、明星诈捐门,个人救助卷入骗捐漩涡早已经屡见不鲜。

广西防城港市96年女生在得知“8·12”天津塘沽爆炸事故后,通过手机登陆微博发布一条虚假微博:“好害怕,爸爸在那附近上班,刚刚打电话关机,打他的公司电话也没接,我一个人在家真的好害怕。”

之后又接着发了两条虚假微博,这三条微博引来很多网友关注,并获得了近十万元的捐助。当这件事情的真相被曝出,人们的善行被侮辱。我们不禁要怀疑,善行是否要继续?



/ 5 /



最近罗尔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朋友圈里一大波链接都是在讲罗一笑的。据说转发一次罗一笑小朋友就能得到一元捐款。

所以很多朋友就在转发的时候加上这样的话,想让更多的人帮助这个小孩子。

大概一个上午的样子,微博上关于罗一笑的事情有了大反转。营销事件、罗尔家有三套房、收入不菲等消息铺天盖地的卷来。

各类自媒体都开始蹭热点站角度。

这一事件俨然成了嘲弄大众愚昧善良的闹剧。

后来罗尔出来作所谓的澄清,哭着说:现在我的女儿在生死挣扎,所有人不管我的女儿是不是在(治疗的时候)能够有什么保证,就想知道我是不是骗子,怎么一点同情心都没有,我好绝望啊。

这样的话听起来真的让人心寒。

试问,如果没有网友们关心你的女儿,你的这篇文章怎么可能在这么短时间传遍朋友圈?如果网友不关心你的女儿,你两百多万的善款从天而降的吗?

真是可笑极了。



/ 6 /


罗一笑事件的热度终究会散去,但有关专家指出这件事映射出的问题却远远没有停止。

因贫致病,因病致贫的现象对于那些收入低的家庭来说简直就是挥之不去的噩梦。

罗一笑虽然不幸,但她和那些和她一样患了重病却没有人关注的孩子相比,又是幸运的。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地方,是网络和新闻普及不到的。

太多的小孩在来不及叫一声爸爸妈妈的时候,就轻轻地闭上了眼睛。还有一些小孩,身患重病却因为家庭原因不得不放弃治疗,无声无息的消失在这个世界。

但到底应该怎么做呢?可能国家还需要一套相应的保障制度,因为该对孩子负责的,除了父母,还有国家。



/ 7 /


今天我们对罗一笑事件的转发,最直观的表现不是谁谁谁又赚了多少钱或者谁谁谁又赚了多少粉丝,而是原来我们朋友圈里有这么多善良的人。

尽管我们的善良在某种程度上被利用当了工具。

还是万分感谢,我们保持了心底的善良,没有那么精明的去忽视拯救生命的机会。

假使有天,朋友圈没有了这样的转发,那才是最大的可怕。

当你在手心种下温热和善良,握住他人的手时,才会有力度。

当你在手心种下冷漠和仇恨,很可能下一秒被甩开的人,是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早小区幼儿园报名,没有人能体会今夜我的感受!为什么八年来你只知道次次、事事考虑别人的感受?!怕伤到别人,可是人家...
    萧然w云卷云舒阅读 143评论 0 0
  • 跟十位客户沟通图片 朋友圈点赞评论截图 给十位客户发语音自我介绍 ...
    何小群阅读 184评论 0 0
  • 《一个模范丈夫的自述》 昨天和老婆下象棋,五招之后我便胜局在望。 老婆脸拉长了,硬说马可以走“田”字,因为是千...
    深圳义工郑海涛阅读 236评论 0 0
  • 从没有一段有趣的文章让我感到那种兴奋的阅读。怎么说呢?看书也是在不停地品味人生的不同。经历的多了,我就是懂...
    浅色贝壳阅读 277评论 0 0
  • 什么是UIScrollView? 移动设备的屏幕大小是极其有限的,因此直接展示在用户眼前的内容也相当有限 当展示的...
    托马斯君阅读 5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