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和数据遗产

社交网络

无意中想起来这个一个好玩的事情,就是数据遗产。所谓数据遗产,就是我们曾经活跃过的那些网站,后来因为被另外一个网站给替代了,遗留在那个网站上的种种数据,我觉得最值得说到的就是人人网。人人网作为一个当年大学生社交的网站,如日中天,大家如果不玩这个网站,基本上就错过了全世界。虽然说创意是来自于国外的facebook,但是同样也有一定的中国特色。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访问量,每个人都在这个页面上上传了自己值得称道的所有的信息,包括自己的大学、专业、家乡、高中、初中、小学,甚至于后来生活、游玩的种种,就是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这个网站,给自己点赞。

但是后来因为互联网社交的兴起,微信对于人人网的蚕食很快就有了效果。这里让我试想一下,如果当时人人网能够有先见之明,迅速退出自己的网络版,并且也发扬社交属性,按照人人网当时的用户体量和粘性,慢慢转型移动版,可能真的就没有后期微信什么事情了。但是历史不能重演,留给人人网的机会,他也没有把握,就有了现在的格局。

那继续说回来现在的个人数据。其实人人网上,有我绝对真实的所有的信息,而且当年我年轻时候的整个社交网络都在上面。这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对于任何人来说,似乎都有些“黑料”放在里面。对于有些人,这个地方是回忆,对于另外一些人,这个地方又是痛苦,还有些人借助于这个平台,风云一时……但这都是过去了,试想,这些人现在都在干什么?

  • 或许那些安心社交的人,慢慢被微信替代了人人网,开始忠实于微信,或者偶尔翻翻微博,看看热搜;
  • 也或者那些当年就在社交网络弄潮儿的人,早早就认识到了流量的力量, 开始玩起了流量变现,只是从一个平台到了另外一个平台,不断做着自己的KOL。
  • 再有些人,可能被社交平台伤过后,就再也不出现在社交平台里了,只是在微信里进行着最封闭的社交,仅此而已。
  • 但是新的社交平台出现,又有新的玩法和新的弄潮儿,借用一句歌词:

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

或许这就是这些人和这些数据的状况吧。

数据遗产

现在再来聊聊数据遗产。用过的那些数据后来都如何了?

  • 比如我丢掉了若干个QQ号,每个QQ号里都有自己的过往,一些聊天记录,一些朋友关系,一些分组,一些备注。
  • 再比如人人网,我的所有的基本信息,我是否可以设为不可查?
  • 再来想想,我因为各种原因废掉的豆瓣账号,里面记录了我所有看过的影视剧,读过的数据和走过的路。

在我的有生之年,可能这些数据就这样沉默了,除非哪个不法分子,想要用这些信息来为非作歹, 他们才可能被唤醒价值。那我我往生了呢?这些数据会被如何处理?我用过的那些电脑里的存货(你懂得,男人电脑里的存货),是不是也会暴露我的品位,然后被后来人分析和品评?也或者,我作为这个芸芸众生中普通的一份子,其实就这样被人遗忘了,我所有的信息也被作为字节垃圾,被格式化了,或者干脆就销毁了,从此以后,我这个人在世界上就再也没有任何痕迹了——其实我觉得这符合大多数人的结果,古往今来,估计都这个样子。只有那些“重要”的人,才会留下东西。这样想来,对大多数人,这个世界真的是公平的。

那想想未来,如果未来,会有一种可能,把每个即将逝去的人都给数据化,然后压缩后存在某个空间里,需要的时候被解压。后者需要研究的时候,可以解压一部分,走相应的分析,这样来看,我算不算是永生了?有一天科技允许的时候,需要再造的一个我的身体,我就可以重新活过来?也或者,做一个虚拟世界,其实我也是可以活过来的,活在虚拟世界里,甚至可以看到很多熟人, 再如果我们这些字节人,记忆都是有延续性的,那我们对于熟人是不是还能续上之前的经历,然后再续前缘?

也或者,我觉得这段时间过的不好,是不是可以抹掉记忆,重来?但是对于一个大型的多人在线游戏,似乎不能抹掉存档重来,因为也有个时间线在的,是不可逆的。

好吧……我想太多了,但是这个问题,想下去,似乎真的非常有趣的!

记录一下今天吧

了解叶酸,重新回归投资。周末研究下!
今天帮助yifan纠正了一些动作,挺有意思。
明天共创,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我突然上了下多年不上的QQ空间,恰好看到前同事孙小姐发了一个告别QQ空间的状态: “隐约还是觉得不妥,不健身...
    刘教练阅读 502评论 2 13
  • 常为好句觉识短,恨不前世伴坡生。作文如海雄风至,何至沟渠两三灵。城中曾逢阿弥陀,笑我来世修才绝。天下文章皆小慧,一...
    追梦大帅哥阅读 178评论 6 3
  • 从左至右第二个背柜的相框画面可以扔掉了;另外运动文胸不可以用半模展示;此处上层可延续做内衣挂样陈列 有吊慢流水台不...
    Holiday澈阅读 191评论 0 0
  • 平凡的生活,因为有了厨房神器-小美,如同给了我一支魔棒,在锅碗瓢盆中变幻着美丽的想象。生活的氛围要用心去营造...
    一然妈妈阅读 677评论 0 0
  • 以前单位经常发点福利,大到电脑手机,小到柴米油盐,逢节假日更是大包小包发个不停,后来福利就停了,大家意见不断。临近...
    蓝盾101阅读 48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