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仁心是不够的——晁盖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人物解读

晁盖是水泊梁山的第任首领,前有王伦,后有宋江,晁盖承上启下,是一个过渡性的首领。

1.

晁盖的最大特点仗义疏财。

“他专爱结识天下好汉,但有人来投奔他的,不论好歹,便留在庄上住;若要去时,又将银两赍助他起身;最爱刺枪使棒,亦自身强力壮,不娶妻室,终日只是打熬筋骨”。

所以,县里的都头雷横在夜巡抓到了刘唐后,才会转了个弯,特意到晁盖府上讨点心吃。

晁盖的仗义疏财不但在当地有名,而且闻名山东、河北一带。要不刘唐在探听得有“一套富贵”的消息之后,怎么会不远千里来寻晁盖一起取那套富贵?

不娶妻室,无儿无女,晁盖还取生辰纲做什么?我以为应该是为了更好地仗义疏财。身为保正,晁盖的工资应该不高,而仗义疏财需要有巨大的财力支持才行,从书中看晁盖并没有宋江那样有钱的父亲。所以,应该是他的财力出了点问题。

仗义疏财,是“仁”与“义”的外显。如果把仁解释为“爱人”的话,晁盖不娶妻室,无儿无女,晁盖他的仁心几乎全部施与了来投奔他的好汉。所以说晁盖的“仁”与“义”是非常纯粹的。

刘唐被押到晁盖府上,还未见刘唐的面,只听雷横说抓到一个“小贼”,晁盖便 “记在心上”——在没有弄清刘唐是何许人也的时候,晁盖此便已经有了施救的打算了,这是他仁心的体现。不过,不分好歹地乱施仁心,也为他的悲剧命运埋下了伏笔。

智取生辰纲,靠的当然是“智”,也就是说整个过程中计谋是关键,也几乎没用得上什么武功。而计谋的设计者是吴用,从人员的召集、安排到整个过程的设计,吴用起的是关键性作用。但是智取生辰纲这件事如果真的少了晁盖的话,另外七个好汉显然缺少了聚集到一起的理由。所以,起决定性作用的仍然是晁盖并非吴用。

孔子说“君子不器”——计谋、武功等应该属于专业才能,归根结底属于“器”的范畴,而仁则不是。孔子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只有“仁”才能聚拢人。

火并王伦,初为梁山之主,晁盖仗义疏财的特点再一次得以呈现:

他“便教取出打劫得的生辰纲——金珠宝贝,并自家庄上过活的金银财帛,就当厅赏赐众小头目、并众多小喽罗”。

晁盖的仁还表现在他的知恩图报。

为报达宋江的“私放”之恩,他先是派刘唐送百两金子给宋江。后来,听说宋江因题诗浔阳楼被关入大牢后“便要起请众头领点了人马,下山去打江州,救取宋三郎上山”。晁盖营救宋江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劫法场时,晁盖不但亲自参与营救,而且提刀冲在最前面。除了仁,晁盖的行为也使他性格中勇的一面得以再次展现。

宋江上梁山之后,“晁盖便请宋江为山寨之主,坐第一把交椅”。

宋江回家接父亲上山,晁盖恐其遇险,特地安排李逵等人接应。宋江才得以脱险。

晁盖从不伤及无辜。

很多人上梁山的目的是“大秤分金银,异样穿绸缎,成瓮吃酒,大块吃肉”,要真正实现这样的目的需要有巨大的财力作为支持。从书中看,梁山的经济并不能自给,所以他们的财物大多是劫来的——生辰纲这种不义之财他们要劫,过往客商的财物一般也不会放过。不过与一般的强盗首领不同,晁盖在劫取财物时却要吩咐众头目“只可善取金帛财物,切不可伤害客商性命”。

即使在劫法场的时候,他见李逵杀人太多,也叫李逵“不干百姓事,休只管伤人”。

2.

与宋江不同,晁盖有仁厚之心,但无谋略——他对人只是仁,不论好坏;宋江则无仁厚之心,但有谋略——他对人只有利用。无谋略,做事有粗无细,最终导致了他的失败。

正如前面说过的,智取生辰纲完全是吴用一手策划的,事发之后,在宋江冒死送信的紧急关头,晁盖想到的也不是立即安排逃离,而是带宋江见了吴用、公孙胜和刘唐,接着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他想到的却是如何解救被抓的白胜。待吴用说出“走为上”之后,对于逃到哪里的问题,晁盖心中仍旧没个谱儿。

到了梁山之后,作为梁山之主,晁盖对梁山的未来也没有长远计划。

晁盖做事有粗无细,金圣叹称之为“直”。

晁盖一行到了梁山,王伦在宴饮之时便流露出不打算收留他们之意,但晁盖却并不知晓,反而流露出欢喜之意,并觉得王伦收留之恩“不可忘报”。至于火并王伦,晁盖也仿佛是个局外人,林冲前来商量火并王伦的计策时,他也是“只说闲话”。

待宋江上山之后,名义上虽然晁盖仍然是梁山第一把交椅,但实际上他已经被宋江架空:三打祝家庄没有晁盖身影,打高唐州、青州、华州也不见晁盖身影。所以在曾头市中箭之前,晁盖就已经在梁山众好汉的心中消失了。

对于宋江的算计,晁盖似乎开始并不知道——对宋江,他只有报恩之心。也许后来因为有所察觉,所以才有了攻打曾头市的做法——攻打曾头市可以看作晁盖重新夺回领导权的一次尝试,但这却是一场注定失败的战斗,我们仅从晁盖的角度,作一下分析。

首先是出师无名。为什么攻打?只为夺回唤作“千里玉狮子马”的良马,而不是为了梁山的发展。

第二,晁盖的急躁冒进和有粗无细。

第一次出战,听了曾魁的叫骂便“大怒”;初战折了些人马之后,他“回到寨中,心中甚忧”。几日之后,有僧人来“献计”,对两个僧人的出现竟无半点疑心——晁盖只是直。他连夜攻打曾头市,结果身中毒箭而死。

读“晁盖”,总让人唏嘘不已。他的仗义疏财,他的耿直大度,他的与世无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他对梁山的发展其实并无实质性的贡献。梁山的发展壮大,还是在宋江手中实现的。

我们甚至可以说,在宋江上了梁山之后,晁盖似乎成为阻碍了梁山发展的力量。他缺少对梁山的长远的谋划,对于梁山他的理想一直停留在“大秤分金银,成瓮吃酒,大块吃肉”的阶段。而宋江则不同,宋江早就确定了梁山发展的最终目标,即与朝廷抗衡,所以宋江的每次行动都有了灵魂,也都能取得众人的支持。

二、设计作业:

1、归纳晁盖的事迹;

2、结合晁盖事迹分析晁盖性格中的优点及弱点;

3、分析晁盖败亡的原因;

4、晁盖与宋江,你喜欢哪一个?你想做哪一个?你觉得具有怎样特点的领导才能称得上好领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大哥,晁盖既没有什么城府,也没有什么野心,甚至还没有什么脑子,但他是一个堂堂正正的大哥,一个本色英雄,一个...
    素以为绚兮2013阅读 1,478评论 4 6
  • 文丨独孤久野 摘读:晁盖这一生,仗义疏财,光落磊落,由于头脑简单,便活得有些稀里糊涂。他原本一个乡长,过得逍遥自在...
    独孤久野阅读 2,002评论 4 14
  • 上周病了,之前早上都是被尿憋醒的,但是上周生生都是被自己咳醒的。典型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白天上班的时候也是头晕,咳...
    夜济茶阅读 238评论 0 0
  • 最权威的《牛津字典》这样定义流程:流程是指一个或一系列、连续有规律的行动,这些行动以确定的方式发生或执行,导致特定...
    聂仁博阅读 473评论 0 1
  • 这时光 清澈如水 流转的岁月 熟悉的站台 用心踱好每一次旅程 真心看好每一段风景 执着信念 赢得生命
    昊水长天阅读 136评论 0 0